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水戰》

電子圖書館
1 水戰:
《國語·吳語》曰:越王軍於江南,明日將舟戰於江。

2 水戰:
《晉書·慕容超載記》曰:水戰,國之所短,吳之所長。

3 水戰:
又《晉書》曰:陳敏作亂,陶侃時鎮江夏,以朱伺能水戰,曉作舟艦,乃遣作大艦,暑為右甄,據江口,摧破敏前鋒。

4 水戰:
又《何無忌傳》曰:盧循遣別將徐道覆順流而下,舟艦皆重樓。無忌將率眾拒之,長史鄧潛之諫曰:「今以神武之師抗彼逆眾,回山壓卵,未足為譬。然國家之計,在此一舉。聞其舟艦大盛,勢居上流。蜂蠆之毒,邾魯成鑒。宜決破南塘,守二城以待之,其必不敢舍我遠下。蓄力俟其疲老,然後擊之。若棄萬全之長策,而決成敗于一戰,如其失利,悔無及矣。」無忌不從,遂以舟師拒之。既及賊,令強弩數百登西岸小山以邀射之,而薄于山側。俄而西風大起,無忌所乘小艦被飄于東岸,賊乘風以大艦逼之,眾遂奔敗,無忌尚厲聲曰:「取我蘇武節來!」節至,乃躬執以督戰。賊眾云集,登艦者數十人。無忌辭色無撓,遂握節死之。

5 水戰:
《梁書》曰:王琳帥兵東下,陳遣太尉侯填、司空侯安都等拒之。瑱等以琳軍方盛,引軍入蕪湖避之。時西南風至急,琳謂得天道,將直取揚州,侯填等徐出蕪湖,躡其後。比及兵交,西南風翻為瑱用,琳兵放火燧以擲正規船者,皆反燒其船,琳艦潰亂,兵士透水,死十二三,其餘皆棄船上岸,為陳軍所殺殆盡。

6 水戰:
《隋書》曰:楊素伐陳,率水軍東下,舟艫被江,旌甲曜日。素坐平乘大船,容貌雄偉,陳人望之懼曰:「清河公即江神也。」陳南康內史呂仲肅屯歧亭,正據江峽,於北岸鑿巖,綴鐵鎖三條,橫絕上流,以遏戰船。素令仁恩登陸俱發,先攻其柵。仲肅軍夜潰,素徐去其鎖。

7 水戰:
又《李安傳》曰:伐陳之役,蜀兵順流東下。時陳人屯白沙,安謂諸將曰:「水戰非北人所長。今陳人依險泊船,以夜襲屯,賊可破也。」

8 水戰:
《越絕書》曰:伍子胥水戰法,大翼一艘,廣丈六尺,長十二丈,容戰士二十六人,棹五十人,舳艫三人,操長鉤矛斧者四吏,仆射長各一人,凡九十一人。當用長鉤矛、長斧各四,弩各三十二,矢三千三百,甲兜鍪各三十二。

9 水戰:
《莊子》曰: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世世以澼絖為事。不過數金。一朝而鬻伎百金,請與之。客得之,以說吳王。越有難,吳王使之將。冬,與越人水戰,大敗越人,裂地而封。能不龜手一也。

10 水戰:
《阮元瑜為曹公與孫權書》曰:若恃水戰,臨江塞要。欲令王師終不得渡,亦未必也。

11 水戰:
《孫子荊為石仲恭與孫皓書》曰:自傾國家整治器械,修造舟楫,簡習水戰。

URN: ctp:n378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