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敗》

Library Resources
1 敗:
《易》曰:投戈散地,六親不相能保。

2 敗:
《禮記》曰:謀人之軍,敗則死之。
又曰:魯莊公及宋人戰于乘丘,馬驚敗績。

3 敗:
《左傳》曰:凡師,敵未陣曰敗某師,皆陣曰戰,大崩曰敗績,得俊曰克,覆而敗之曰取某師,京師敗績曰王師敗績于某。
又曰:夫其敗也,如日月之蝕,何損於明?
又曰:及齊師戰於乾時,我師敗績。
又曰:公及邾師戰于升陘,我師敗績。
又曰:鄭伯侵陳,大獲。往歲,鄭伯請成於陳,五父諫曰:「親仁善鄰,國之寶也。」陳侯不從,故敗。
又曰:晉侯及秦師戰于彭衙,秦師敗績。
又曰:宋師與齊師戰于獻,齊師敗績。
又曰:息侯伐鄭。鄭伯與戰于境,息師大敗而還。君子是以知息之將亡也。不度德,鄭莊賢也。不量力,息國弱也。不親親,鄭息同姓之國。不征辭,不察有罪,言語相恨,當明征其辭,以審曲直,不宜輕斗。犯五不韙韙,是也。而以伐人,其喪師也,不亦宜乎!
又曰:鄭師伐宋,將戰,華元殺羊食士,食,音嗣。其御羊斟不與。及戰,斟曰:「疇昔之羊,子為政,疇昔,猶前日也。今日之事,我為政。」與入鄭師,故敗。
又曰:狄人伐衛,戰于滎澤,衛師敗績,衛侯不去其旗,是以甚敗。遂滅衛。

4 敗:
《史記》曰:管仲曰:「吾嘗三戰三北,鮑叔不以我為怯,知我有老母也。」
又曰:曹沫者,魯人也。以勇力事魯莊公,為魯將。與齊戰,敗,三北,魯莊公猶復以為將。
又曰:齊桓公許與魯會于柯,而盟于壇上。曹沫執匕首劫齊桓公,問曰:「子將何欲?」曹沫曰:「齊強魯弱,大國侵魯,亦以甚矣!今魯城壞即壓齊境,君其圖之?」桓公乃許盡還魯之侵地。曹沫三戰所亡,盡復于魯。案《魯連與燕將書》曰:曹子為將,三敗三北,亡地五百里。向使曹子計不及顧,義不旋踵,刎頸而死,則亦不免為敗軍擒將矣。曹子棄三北之恥而退與魯君討桓公,朝天下,會諸侯,三戰之所亡,一朝而復之,天下震動,諸侯驚駭,威加吳越。

5 敗:
又《晉世家》曰:襄公墨衰绖。四月,敗秦師于殽,虜秦王將孟明視、西乞術、白乙丙以歸。遂墨以葬文公。夫人秦女,謂襄公曰:「秦欲得其三將戮之。」公許,遣之。先軫聞之,謂襄公曰:「患生矣!」軫乃追秦將。秦將渡河,已在船中,頓首謝,卒不及。後三年,秦果使孟明等伐晉,報殽之敗也。

6 敗:
《後漢書》曰:建武三年春正月甲子,以偏將軍馮異為征西大將軍,杜茂為驃騎大將軍,大司徒鄧禹及馮異與赤眉戰于回谿,禹敗績。后閏九月乙巳,馮異與赤眉戰於崤底,大破之。
又曰:鄧禹與赤眉戰敗,帝征禹還。敕曰:「赤眉無谷,自當來東,吾折捶笞之,非諸將憂也。無得進兵。」禹慚於受任而功不遂,數以饑卒徼戰,輒不利。徼,古堯切。
又曰:鄧禹與車騎將軍鄧弘擊赤眉,遂為所敗,眾皆死散。禹獨與二十四騎還詣宜陽,謝上大司徒、梁侯印綬。有詔歸侯印綬。數月,拜為右將軍。
又曰:鄧弘與赤眉大戰移日,赤眉佯敗,棄輜重走。車皆載土,以豆覆其上,兵士饑,爭取之。赤眉引兵還擊弘,弘軍潰亂,馮異與禹合兵救之,赤眉小卻。異以士卒餓倦,可且休,禹不聽,復戰,大為所敗。
又曰:龐萌反,攻殺楚郡太守,引軍襲敗蓋延,蓋延走,北渡泗水,破舟楫,壞津梁,僅而得免。
又曰:公孫瓚為袁紹所圍,遣子續求救于黑山賊帥張燕,燕卒兵十萬,三道來救瓚。未及至,瓚乃密使行人赍書告續曰:「昔周末喪亂,僵尸蔽地,以意而推,猶為否也。不圖今日親當其鋒。袁氏之攻,狀若鬼神,梯沖舞於樓上,鼓角鳴於地中,日窮月急,不遑啟處。汝當碎首於張燕,馳以告急。父子天性,不言而動。言相感也。且厲五千鐵騎於北隰之中,濕曰隰。起火為應,吾當自內出,奮揚威武,決命於斯。不然,吾亡之後,天下雖廣,汝欲求安足之地,其可得乎?」紹候得其書,《獻帝春秋》候者得書,紹使陳琳易其辭,即此書。如期舉火,瓚以為救至,遂便出戰。紹設伏,瓚遂大敗,復還保小城。自計必無全,乃悉縊其姊妹妻子,然後引火自焚。

7 敗:
《魏志》曰:太祖在長安,使曹仁討關羽於樊,又遣于禁助仁。秋大霖雨,漢水溢,平地水數丈,禁等七軍皆沒。禁與諸將登高望水,無所回避。羽乘大舟就攻,禁遂降。會孫權擒羽,獲其眾,禁復在吳。文帝踐祚,權稱藩,遣之,帝引見,禁須發皓白,形容憔悴。涕泣頓首。帝慰喻以荀林父孟明視之事。《魏書》《詔》曰:昔荀林父敗績於邲,孟明喪師於殽,晉秦不替,使復其位。后晉獲狄土,秦霸西戎,區區小國,猶尚若斯,而況萬乘乎!樊城之敗,水災暴至,非戰之咎也,其復禁等官。拜安遠將軍。

8 敗:
《晉書》曰:陸機河橋之戰,始臨戎而牙旗折,意甚惡之。列軍自朝歌至于河橋,鼓聲聞數百里,漢魏以來,出師之盛未嘗有也。長沙王乂奉天子與機戰于鹿苑,機軍大敗,赴七里澗而死者如積焉。
又曰:張駿為涼州牧。西域長史李柏請討叛將趙真,為真所敗。議者以柏造謀致敗,請誅之。駿曰:「吾每念漢世宗之殺王恢,不如秦穆之赦孟明。」竟以減死論,群心咸悅。
又曰:孫恩為劉裕所擊,窮蹙,乃赴海自沉,妖黨及妓妾謂之水仙,投水從死者百數。餘眾以恩妹夫盧循為主。
又曰:盧循既敗走,召妓妾問曰:「我今將自殺,誰能同者?」多云:「雀鼠貪生,就死實難。」有云:「官尚當死,某豈愿生!」於是悉配諸辭死者,因自投于外。同黨盡誅。
又曰:苻堅敗走,劉牢之進屯鄄城,討諸未服,河南諸城堡承風歸順者甚眾。苻堅子丕據鄴,為慕容垂所逼,請降,牢之引兵救之。垂聞軍至,出新城北走。牢之與沛郡太守田次追之,行二百里,至五橋澤中,爭取輜重,軍稍亂,為垂所擊,牢之敗績,士卒殲焉。牢之策馬跳五丈澗,得脫。會丕救至,因入臨漳,集亡散,兵復少振。牢之以軍敗征而還。
又曰:苻堅敗壽春,單騎遁還于淮北,饑甚。人有進壺飧豚髀者,堅食之大悅,曰:「昔公孫豆粥,何以加也?」命賜帛十匹。
又曰:毌丘儉、文欽反。司馬景王遣鄧艾督太山諸軍屯樂嘉。欽將攻艾,景王銜枚徑造樂嘉。欽子鴦,年十八,勇冠三軍,謂欽曰:「及其未定,請登城鼓噪,擊之可破也。」既謀而行,三噪而欽不能應,鴦退,相與引而東。景王謂諸將曰:「欽走矣。」發銳軍以追之。諸將曰:「欽舊將,鴦小而銳,引軍內入,未有失利,必不走也。」王曰:「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鴦三鼓而欽不應,其勢已屈,不走何待?」欽將遁,謂鴦曰:「不先折其勢,不得去也。」乃與騎十餘沖鋒陷陣,所向皆披靡,遂引去。王遣驍騎八千翼而追之。欽父子與麾下走保項。儉聞欽敗,棄眾宵遁淮南。安風津都尉追儉,斬之。
又曰:苻堅率眾百萬屯壽陽,列陣淝水。謝玄謂苻融曰:「臨水為陣,是不欲速戰。請君稍卻。」堅遂麾使陣退,眾因亂不能止。玄以精銳決戰。堅眾崩潰。聞風聲鶴唳,皆以為王師至,草行露宿,饑凍以死。獲堅乘輿云母車,軍資山積。
又曰:苻堅望八公山上草木皆類人形,又見王師部陣,謂融曰:「此亦勍敵也。」憮然有懼色。及敗,單騎遁于淮北,饑甚,人有進壺飧者,曰:「臣聞白龍厭天池之樂而見困豫且。今蒙塵之難,豈自天乎!」

9 敗:
《晉中興書》曰:謝琰為會稽內史,督五部事。隆安四年,孫恩攻上虞,進及邢浦。上黨太守張虔碩戰敗於邢浦,人情震懼,群賊銳進,咸以宜持重嚴備,且列水軍於南湖,又應分軍設伏以待之。琰不聽。外白賊至,時尚未食。琰曰:「要先滅此寇而後食耳。」跨馬而出。廣武將軍桓寶為前鋒,果敢能戰。殺賊甚多,而塘路迮狹,魚貫不聚,賊於艦中傍射,前后斷絕。琰至千秋亭,與二子肇、峻俱被害,寶亦死之。
又曰:劉道規及下邳太守孟懷玉等與桓玄戰于崢嶸洲。義軍乘風縱火,盡銳爭先,玄眾大潰,燒輜重夜遯。玄故將劉統、馮雅等聚黨四百人,掩沒潯陽城,建威將軍劉懷肅討平之。其黨自相斬以降。玄入江陵,太守馮談勸使更下戰,玄不從,欲步出漢州,投梁州刺史桓希,而人情崩阻,不可復合。益州刺史毛琚弟璠卒,琚使其從孫祐之、參軍費恬送璠喪,葬于江陵。琚弟修之為玄屯騎校尉,玄計窮欲走漢中,修之誘以入蜀,遂與石康等乘艦溯江數十里,恬與祐之迎擊玄。益州督護馮遷斫玄,玄曰:「是何人耶?敢殺天子!」遷曰:「欲殺天子之賊耳。」斬玄首并石康等五級,庾頤之及殿中監萬蓋、丁仙期皆死之。玄年六十,息升六歲,云:「我是豫章王,諸軍勿見殺。」遂送至江陵,市斬之。

10 敗:
《三十國春秋》曰:后燕慕容垂遣其子寶步騎七萬伐后魏,戰於參合陂,大敗。寶以數千騎奔免,士眾還者十一二。寶恨參合之敗,屢言魏有可乘之機,由是自率大眾伐魏。至參合,見往年戰處,積骸如山,設吊祭之禮,死者父兄一時號哭,軍中皆慟。垂慚憤嘔血,因而寢疾,卻還,道卒。

11 敗:
《宋書》曰:晉安王子勛舉兵潯陽,宋將殷孝祖討之。時賊據赭析。赭,音者。孝祖將進攻之,與賊合戰,常以鼓蓋自隨,軍中人相謂曰:「殷統軍可謂死將矣。今與賊交鋒,而以羽儀自標顯若此,射者十手攢射,欲不斃,得乎?」是日,于陣中流矢死。
又曰:王玄謨北圍滑臺,為魏軍所追,大破之,流矢中臂。二十八年正月,還至歷城,義恭與玄謨書曰:「聞因敗為成臂上瘡,將非金印之征邪。」

12 敗:
《梁后略》曰:丙午,軍帥蕭方等至於長沙,河東王譽率左右七千人,置陣登高以御之。方等兵精眾盛,暗江水滿,爭來赴戰。俄爾之間,方等眾潰,譽軍以騎汨之,悉皆透水。方等與左右二百餘人,馳往赴舟,舟中之指可掬,方等溺于江中。

13 敗:
《通典》曰:東魏大將齊神武與西魏大將周文帝戰邙山。時周文見齊神武出旗鼓,識之,乃募敢勇士三千,令賀拔勝總之,犯其軍。適與齊神武相遇,時募士皆用短兵接戰,勝,逐齊神武數里,刃垂及之。會勝馬為流矢所中,死,比副騎至,齊神武已逸去。

14 敗:
《隋書》曰:高麗之役,煬帝使宇文述將兵東濟薩水,去平壤三十里,因山為營。乙支文德復遣使偽降,請述曰:「若旋師者,當奉高元朝行在所。」述見士卒疲弊,不可復戰,又平壤險固,卒難致力,遂因其詐而還。眾半濟,賊擊后軍,於是大潰不可禁止,九軍敗績,一日一夜,還至鴨淥水,行四百五十里。初,渡遼九軍三十萬五千人,及還至遼東城,惟二千七百人。帝怒,以述等屬吏,至東都,除名為民。

15 敗:
《唐書》曰:屈突通將自武關趨藍田以赴長安。軍過潼關,為劉文靜所遏,不得進,相持月餘,通又令顯和以步騎萬人夜襲文靜,詰朝大戰,義軍不利。顯和縱兵入我二柵而戰者,往復數焉。文靜為流矢所中,義軍氣奪,垂至於敗。而文靜游軍數百騎自南山而來擊其背,顯和大敗,匹馬而歸。通勢彌蹙,自摩其頸曰:「要當為國家受人一刀耳!」勞勉將士,未嘗不流涕,人亦以此懷之。
又曰:安祿山之亂,哥舒翰領兵馬步十五萬,賊將崔乾祐會戰。初,哥舒翰造氈車,以氈蒙其車,以馬駕之。畫以龍虎之狀,五色相恒,以金銀飾其畫獸之目及爪,將沖戰焉。因其驚駭,擬從而掎角,攢戈矢而逐之。賊知其計,積薪芻於隘路,候氈車至,順風縱火焚之,駕馬奔駭,燒氈車,薪芻煙焰昏黑,兩軍不相辨。我師謂賊軍在煙焰中,遂集弓弩并力射之。賊軍抽退,盡日矢盡,方覺無賊。我師眾從關門六七十里,路狹,北抵黃河,南是古岸排,蹴進不得。賊抽軍從南山設疑,曳柴揚塵,以伺羅諸,諸兵習險,直渡黃河古岸橫截我師,我師敗績,沉河而死十有二三。
又曰:潼關之戰,哥舒翰在河北高阜上觀軍陣進退之勢。于時有般糧船在河北岸,左右言取船渡兵可得,遂令將船百餘只,到南岸渡人,舟中之指可掬。登舟爭渡者不可勝數,每滿即沉。如是登船沉者數十渡,餘軍盡散走,還入關。

16 敗:
《三國典略》曰:齊師既敗,軍士奔至江者,縛荻為筏,多被沒溺,浮尸翳江,至於京。先是,童謠曰:「虜馬萬匹入南湖,城南酒家使虜奴。」至是,梁軍士以齊兵質酒,一人才得一醉。
又曰:周武伐齊,齊主亦於塹北列陣,謂高阿那肱曰:「戰是耶,不戰是耶?」那肱曰:「不如勿戰,卻守高梁橋。」安吐根曰:「一把子賊,馬上刺取擲著汾陽中。」諸內參曰:「彼亦天子,我亦天子,彼能懸軍遠來,我何為守塹示弱?」齊主曰:「此言是也。」使讓那肱曰:「爾富貴足,惜性命耶?」乃填塹南引。帝大喜。齊主親戰,東偏頗有退者,淑妃怖曰:「軍敗矣!」穆提婆進曰:「大家去,大家去!」齊主以淑妃奔高梁關。奚長樂諫曰:「半進半退,戰家常體,今兵眾全整,未有傷敗,陛下舍此安之?御馬一動,人情驚擾,愿速還安撫。」齊主將從之,穆提婆引其肘曰:「長樂言,何可信?」齊眾大潰。軍資甲仗數百里間,委棄山積,在陣死者八千餘人。齊主夜走至洪洞戍。
又曰:周遣大將軍王軌破陳於呂梁,擒其司空南平郡公吳明徹、徐州刺史董安公、程文季等,俘斬三萬餘人。初,軌潛於清水入淮口,多豎大木以鐵鎖貫車輪,橫截水流,遏斷船只。蕭摩訶謂明徹曰:「聞王軌鎖下流,其兩邊筑城。今尚未立,若見遣擊之,彼必不敢相拒。彼城若立,則吾屬且為虜矣。」明徹乃奮髯曰:「搴旗陷陣,將軍事也;長算遠略,老夫事也!」摩訶失色而退。一旬之間,我兵益至。摩訶又請明徹曰:「今求戰不得,進退無路,若潛軍突圍,未足為恥。愿公率步乘車輿徐行,摩訶領鐵騎數千,驅馳前后,必當使公安達京邑。」明徹曰:「弟之此計,乃良圖也。然老夫受脤專征,不能戰勝攻取,今被圍逼,慚寡無地。且步軍既多,吾為總督,必須身居其後,相率兼行。」遂欲破堰。大軍以舫載馬,北譙州刺史裴子烈議曰:「若決堰下船,船必傾倒,不如前遣馬出,於事為允。」會明徹疾篤,知事不濟,遂從之。乃遣摩訶率馬軍數千前還。明徹決堰,乘水而退。至清口,水勢漸微,船礙車輪,并不得渡。軌圍而蹙之,明徹力窮就執。陳之銳卒,於是殲焉。

17 敗:
《衛公兵法》曰:或若軍有賢智而不能用者,敗;上下相親而各述已長者,敗;賞罰不當而眾多怨言者,敗;知而不敢擊,不知而擊之者,敗;地利不得而卒多戰厄者,敗;勞逸無別,不曉車騎之用者,敗;覘侯不審而輕敵懈怠者,敗;行於險道而不知深溝絕澗者,敗;陣無選鋒而奇正不分者,敗。凡此十敗,非天之殃,將之過也。夫兵者,寧可千日而不使,不可一時而不勝。故白起對秦王曰:「明王愛其國,忠臣愛其名。寧伏其重誅,不忍為辱軍之將。」又嚴顏謂張飛曰:「卿等無狀,侵奪我州,有斷頭將軍,無降將軍也。」故二將咸重其名節,寧就死而不求生者,蓋知敗衄之恥,斯誠甚矣。

18 敗:
《說苑》曰:晉、荊戰於邲,晉師敗績,荀林父將歸請死。景公將許之,士貞伯曰:「不可,城濮之役,晉勝于荊,夫文公猶有憂色。曰:子玉猶存,憂未歇也,困獸猶斗,況國相乎?及荊殺子玉,乃喜。今天或者大警晉也,林父之事君,進思盡忠,退思補過,社稷之衛也。今殺之,是重荊勝也。」景公曰:「善。」乃使復將。

19 敗:
潘安仁《馬汧督誄·序》曰:昔乘丘之戰,縣賁父御魯莊公,馬驚敗績。賁父曰:「他日未嘗敗績,今而敗績,是無勇也。」遂死之。
又曰:偏師裨將殞首覆軍者,蓋以十數。

URN: ctp:n37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