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救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時讜寓居廣陵乃仗劍拏小艇趨泗口貫賊柵入城見慆"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救援

電子圖書館
12 救援:
《唐書》曰:李晟兼左金吾大將軍、涇原四鎮都知兵馬使并總游兵。無何,節度使馬璘與吐蕃戰於監倉,兵敗。晟率所部橫擊之,拔璘出於亂兵,以功封合川郡王。璘忌晟威名,又遇之不以禮,令朝京師。代宗知之,留宿衛。上即位,吐蕃寇劍南,時節度使崔寧在京師,三川皆恐。詔晟將神策兵五百救援。晟乃逾漏天攻拔飛越,廓清肅寧三城,絕大渡河。獲虜首千餘級,虜乃引去。因留成都,數月而還。
又曰:裴度征蔡州,計筑赫連城於池口。未畢役,度領師及賓從往觀之。導騎將及城門,左右曰:「五溝賊至。」言未畢,賊以突來,哮呼爭進,城震壞者十餘板,注弩挺刃,勢將及度。賴李光顏決戰於前以卻之。時光顏先慮其來,使田希以二百騎伏於溝中。出賊不意,交擊之,方得入城。希又先扼其溝中歸路,賊多棄騎越溝,相牽墮壓而死者千餘人。是日非光顏救,度幾陷。
又曰:辛讜性慷慨,重然諾,專務賑人之急。年五十,不求茍進,有濟時匡難之志。咸通十年,龐勛亂徐、泗,時杜慆守泗州。賊以郡當江淮要害,極力攻之。時兩淮郡國皆陷,獨慆守臨淮。久之,援軍雖集,賊未解圍。時讜寓居廣陵,乃仗劍拏小艇趨泗口,貫賊柵入城見慆。慆素聞有義而不相面,喜讜至,握手謝曰:「判官李延樞方話子為人,何遽至也?吾無憂矣!」時賊三面攻城,王師結壘于洪源驛,相顧不前。讜夜以小舟穿賊壘至洪源驛,見監軍郭厚本,論泗州危急,且宜速救,厚本然之。淮南都將王公弁謂厚本曰:「賊車眾我寡,無宜輕舉,當俟可行。」讜坐中拔劍瞋目謂公弁曰:「賊百道攻城,陷在旦夕。公等奉詔赴援,而逗留不進,心欲何為?不惟有我負國恩,丈夫氣義亦宜感發,假如臨淮陷賊,淮南即是寇場,公何獨存耶?」即欲揮刃向公弁,厚本持之。讜望泗州大哭者經日,帳下為之流涕。厚本義其心,選甲士三百隨讜入泗州。夜半斬賊柵,大呼由水門而入,賊軍大駭。既知援兵入城,賊乃退舍,人心遂固。浙西觀察使杜審權遣大將翟行約率軍三千赴援,屯蓮塘驛。慆欲遣人勞之,將吏皆憚其行。讜曰:「杜相公以大夫宗盟,急難相赴,安得令使者無言而還。」即赍慆書幣犒其使。淮南大將李湘率師五千來援,受賊詐降,敗於淮口。湘與郭厚本皆為賊所執,自是無援。賊并兵急攻,以鐵索斷淮流,梯衡云合,凡周七月,晝夜不息。乘城之士,不遑寢寐,面目瘡生,軍儲漸少,分食稀粥。賴讜犯難仗義求救於淮北諸軍。既而,馬舉以大軍至,賊解圍而去。讜無子,猶子山僧、元老等寄在廣陵,每出城則書二侄名謂慆曰:「志之,得嗣為幸。」慆益感之。賊平。授讜泗州團練判官、侍御史。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