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绝粮道》

电子图书馆
1 绝粮道:
《汉书》曰:景帝初,吴楚七国反,以太尉周亚夫将,问父绛侯客邓都尉曰:“策安出?”客曰:“吴楚兵锐,甚难与争锋,而剽轻不能久,莫若引兵东北,壁昌邑以梁委吴,吴必尽锐攻之。将军深沟高垒,使轻兵绝淮泗之口,塞吴饷式亮切。道,使吴梁相弊而粮食竭,乃以全军强制其疲极,破吴必矣。”亚夫言于帝,许之。遂破吴军。
又曰:王莽末,天下乱。光武兄伯升起兵讨莽,为莽将甄音真。阜、梁丘赐所败,复收会兵众,还保棘阳,阜、赐乘胜留辎重于篮乡,引精兵十万南渡潢淳,临泚水,潢音黄。泚音毗。阻两川间为营,绝后桥示无还心。伯升于是大飨军士,设盟约,休卒三日,为六部潜师夜起袭取蓝乡,尽获其辎重。明晨,汉军自西南攻甄阜,下江兵自东南攻梁丘赐。至食时,阵溃,遂斩阜、赐。

2 绝粮道:
《后汉书》曰:韩遂败走榆中,榆中县属金城郡。张温乃遣周慎将三万人追讨之。温参军事孙坚坚,权之父也。说慎曰:“贼城中无谷。当外转粮食。坚愿得万人断其运道,将军以大兵继后,贼必困乏而不敢战。若走入羌中,并力讨之,凉州可定也。”慎不从,引军围榆中城,而边章遂分屯葵园陜,反断慎运道。慎惧,乃弃重而退。
又曰:曹公与袁绍相持官渡,沮授言于绍曰:“北兵数众,沮,侧居切。而果劲不及南。南谷虚少,而货财不及北,南利在于急战,北利在于缓待,宜旷以日月。”绍不从,连营稍前逼官渡,合战,曹公军不利,复壁。绍为高橹、起土山射营中,皆蒙楯,众大惧。曹公乃为发石车击绍楼,皆破,众号霹雳车。绍为地道,欲袭曹公营,公辄于内为长堑以拒之。又遣骑兵袭击绍运车,大破之,尽焚其谷。会绍遣将于琼等将兵万馀人北迎运,沮授说绍可遣将别为军于表,以绝曹公之抄。绍复不从。琼宿乌巢,去绍军四十里。绍谋士许攸奔曹公,攸谓曹公曰:“孤军独守,外无求索,危急之时也。今袁氏辎重有万馀两而无严备,可轻兵袭之。不虑而至,燔其积聚。不过三日,袁氏自败也。”公乃选精锐马步,秉袁氏旗帜,夜衔枚缚马口从间道出,人负束薪。时有问者,诒之绐,音怠。曰:“袁公恐曹操掠后军,兵以益备。”闻者信之。既至辎重,围屯燎薪,火光亘天地,破琼等,悉斩之。数日,绍弃甲而遁。

3 绝粮道:
《蜀志》曰:姜维率众侵魏,依维山筑二城,使牙门将勾安、李韶等守之,聚羌胡质任寇逼诸郡,魏将陈泰御之。泰谓诸将曰:“麹城虽固,去蜀险远,当须运粮。羌夷患维劳役,未必肯附。今围而取之,可不血刃而拔其城。虽其来救,山道险阻,非行兵之地。”乃使邓艾等进兵围之,断其运道及城外流水。安等挑战,不许。将士困窘,分粮聚雪,以稽日月。维果来救,出自牛头,与泰相对。泰曰:“兵法贵在不战而屈人,今绝牛头,维无返道,则我之擒也。诸军各坚垒勿与战。”自南渡白水,循水而东,使诸将截其还路。维惧,遁走。安等孤悬,遂皆降。

4 绝粮道:
崔鸿《十六国春秋》曰:前赵刘曜遣将刘胤西伐张骏之武威。骏遣将辛岩,韩瑛音英。东拒。刘胤屯于狄道城,韩瑛进度沃于岭。辛岩曰:“我拥众数万,籍云羌之锐,宜速战以灭之。不尔,久则变生。”瑛曰:“自夏末以来,太白犯月,辰星逆行,白虹贯日,皆变之大者,不可以轻动,动而不捷。为祸更深。吾将久而毙之。且曜与石勒相攻,胤亦不能久。”积七十馀日,军粮竭,遣辛岩督运于金城。胤闻之大悦,谓其将士曰:“韩瑛之众十倍于吾,粮廪将悬,难以持久。今分兵运粮,可谓天授吾。若败辛岩,瑛等自溃。彼众我寡,且以死战,战而不捷,当无匹马得还。”咸奋。于是,遣骑三千袭岩于沃于岭,大败之。瑛军遂溃,死者三万馀人。

5 绝粮道:
《三国典略》曰:周王思政固守颍川。思政运米数百车,欲向孔城。齐大都督破六韩常与洛州刺史可朱浑宝,愿前后要袭获之。乃启于齐王澄曰:“常自镇河阳已来,频出关口、大谷二道,所有要害莫不知悉,请于形胜之处营筑城戍,安置士马,截其往来。彼之咽喉既断,颍城吞灭可期。且孔城以西年谷不稔,东道断绝亦不能存。”王纳其计。

URN: ctp:n37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