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戎车》

Library Resources
1 戎车:
《书》曰:武王戎车三百两,车一乘,步卒七十二人。虎贲三百人,与纣战于牧野。

2 戎车:
《诗》曰:戎车既驾,四牡业业。
又曰:元戎十乘,以先启行。

3 戎车:
《礼记》曰:兵车不式,武车绥旌。前有水,则载青旌。前有尘埃,则载鸣鸢。前有车骑,则载飞鸿。前有士师,则载虎皮。前有挚兽,则载貔貅。行,前朱雀而后玄武,左青龙而右白虎;招摇在上,急缮音劲。其怒;进退有度,左右有局,各司其局。

4 戎车:
《左传》曰:晋车七百乘,韅靷鞅绊,遂伐其木,以益其兵也。
又曰:叔向曰:“寡君有甲车四千乘在行之,必可畏也。牛虽瘠,偾于豚上,其畏不死乎?”
又曰:楚子会诸侯伐随,军于汉淮之间。少师谓随侯曰:“楚人上左,君必左。君,楚君也。无与王遇,且攻其右,右无良焉。”弗从,战于速杞,随师败绩,斗丹获其戎车。

5 戎车:
《谷梁》曰:赵盾长毂五百,绵地千里。

6 戎车:
《古司马兵法》曰:戎车,夏曰:“钩车”,先正也。钩设浦车望远近计车量。地以立垒正者,什伍之例也。殷曰:“寅车”,先疾也。寅,敬也。前有旌旗帜所以知变化,示应而不失。周曰:“元戎”,先良也。前立伐恶立善之旗,所以知善罪之所在。先齐良善而后伐之。

7 戎车:
《文选》曰:“轻车霆激,骁骑雷惊。”

URN: ctp:n378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