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營壘》

Library Resources
1 營壘:
《孫子》曰:絕斥澤,惟亟去無留。斥,咸鹵之地。水草惡,浸洳不可處軍也。亟,紀力切。為交軍於斥岸之中,必依水草而背眾樹,不得已與敵戰而會斥澤之中,當背稠樹以為固守也。此處斥澤之軍也。平陸處易,車之利也。而右背高,前死後生,戰便也。此處平陸軍也。

2 營壘:
《禮記》曰:四郊多壘,卿大夫士之辱也。

3 營壘:
《左傳》曰:許伯致師,御靡旌摩壘而還。

4 營壘:
《史記》曰:黃帝修德振兵,與神農戰于阪泉之野,以師兵為營衛。

5 營壘:
《漢書》曰:周亞夫軍於細柳,天子入壁門而不得進。上曰:「此真將軍。」
又曰:李陵浚稽山,與單于相值,可三萬。陵軍居兩山間,以大車為營。陵引士出營外,為陣前行,持弓弩,令曰:「聞金聲而止。」虜還見漢軍少,直前就營,陵搏戰攻之,如淳曰:手對戰也。千弩俱發,應弦而倒。虜還走上山,漢軍追擊,殺數千人,單于大驚。

6 營壘:
《後漢書》曰:岑彭伐蜀,所營地名「彭亡」,聞而惡之,欲徙。會日暮,蜀刺客詐為可亡降,夜刺殺彭。
又曰:樊宏,王莽末與宗家親屬作營塹自守,老弱歸之者千餘家。時赤眉賊欲前攻宏營,宏遣人持牛酒米粟勞遺赤眉。赤眉長老聞宏仁厚,皆稱曰:「樊君素善,且今見待如此,何必攻之。」引兵而去。遂免寇難。
又曰:第五倫少介烈,有義行。王莽末盜賊起,宗族閭里爭往附之,倫乃依險固筑營壁。有賊,輒奮厲有眾,引彊持滿以拒之。
又曰:吳漢自將步騎二萬餘人,進逼成都。去城十餘里阻江北為營,作浮橋,使副將武威將軍劉尚將萬餘人屯於江南。

7 營壘:
《東觀漢記》曰:龐萌攻蓋延,延與戰,破之。詔書勞延曰:「龐萌一夜反叛,相去不遠,營壁不堅,殆令人齒欲相擊,而將軍有不可動之節,吾甚美之。」

8 營壘:
《魏志》曰:鄧艾每見高山大澤,輒規謀度指畫軍營處所,時人皆笑之。
又曰:諸葛亮死,軍退。司馬宣王幸其營壘,曰:「天下奇才也。」
又曰:曹公征馬超於關中,軍於渭南,為賊沖突,營不得立。地又純沙,不得版筑。其將婁伯說公曰:「今天寒,可起沙為城,以水灌之,須臾冰堅如鐵石,功不達曙,百堵所立,雖金湯之固未能過也。」公從之,比明已就。
又曰:蜀先主劉備東下伐吳,魏文帝聞備樹柵連營七百餘里,謂群臣曰:「備不曉兵,豈有七百里營可以拒敵者乎?苞原隰險阻而為軍者,為敵所擒,此兵忌也。緩急不相救,一軍潰則眾心恐矣。」數日,果有備敗書至。

9 營壘:
《晉書》曰:《沮渠蒙遜載記》曰:改業筑西安城以其將臧莫孩為太守。蒙遜曰:「莫孩勇而無謀,知進忘退,所謂為之筑冢非筑城也。」改業不從。俄而,為呂纂所滅。
又曰:姚萇破魏褐飛於杏城,萇命其將當城于營處一柵,孔中蒔樹一根,以旌戰功。歲餘間之,城曰:「營所至小,已廣之矣。」萇曰:「少來斗戰無如此快,以一千六百人破三萬眾,國之事業由此克舉。小乃為奇,大何足貴。」
又曰:成都王潁憚長沙王乂在內,遂與河間王颙表請誅。后父羊玄之、左將軍皇甫商等檄乂使就第。乃與颙將張方伐京都,以平原內史陸機為前將軍,假節。潁至朝歌,每夜矛戟有光若火,其壘井中皆有龍像。進軍屯河南阻清水為壘,造浮橋以通河北,以大木函盛石沉之以系橋,名曰石鱉。

10 營壘:
崔鴻《後趙錄》曰:河瑞元年,石勒下冀州郡縣堡壁百余,眾至十餘萬。其衣冠人物集為君子營。

11 營壘:
《宋書》曰:宗越善營立陣,每數萬人止頓,自騎馬前行,使軍人隨其後,馬止營合,未嘗參差。

12 營壘:
《梁書》曰:王僧辯、陳霸先之破侯景也,耀軍于張公洲。高旗巨艦,遏過江蔽日,乘潮順流。景登石頭城而睹之,不悅曰:「彼軍士有如是之氣,不可易也。」因率鐵騎萬人,聲鼓而進。霸先謂僧辯曰:「善用兵者如常山之蛇,首尾相應。賊今送死欲為一戰,我眾彼寡,宜分其勢。」僧辯然之。乃以強弩攻其前,輕銳蹂其後,徑沖其中,景遂大潰,棄城而遁。

13 營壘:
《後周書》曰:楊猛鎮潼關,封郃陽伯邑百七戶。俄而,潼關不守,猛于善渚谷立柵,收集義徒,授征東將軍揚州刺史大都督武衛將軍,仍鎮善渚。大統三年,為竇泰所襲,猛脫身得免。太祖以眾寡不敵,弗之責也,仍配兵千人守牛尾堡。

14 營壘:
《唐書》曰:德宗幸奉天,李晟赴難。李懷光以朔方軍屯咸陽,不欲晟獨當一面以分功,乃奏請晟兵。詔令晟將兵合懷光軍,晟領兵至陳陶斜,軍壘未周,賊出兵來攻,晟乃出陣,且言於懷光曰:「賊堅保宮苑,攻之未必克,今出穴而欲一戰,此殆天以賊賜明公也。」懷光恐晟有功,乃曰:「馬未銜秣,士不素飽,不飽不若斂兵俟時而發。」晟乃收軍入壘。
又曰:高宗遣將軍裴行儉討突厥。軍至單于都護府之北,際晚下營,壕塹方周,遽令移就崇岡。將士云眾已就安堵,不可勞擾。行儉不從,更令徙之。此夜風雨暴至,前設營所水深丈餘。將吏驚服,問行儉曰:「何以知風雨也?」行儉笑曰:「自今但依我節制,何須問我所由知也。」

15 營壘:
《三國典略》曰:蕭紀兵次西陵,艫舳旌戈,翳川曜日。護軍陸法和于峽兩岸筑二壘,運石填江,鐵鎖斷之。梁主令法和壘北斷白雁城道,別立小柵。

16 營壘:
《孟子》曰: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環而攻之而不勝。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然而不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堅利也,米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

17 營壘:
《博物志》曰:處士東里愧責禹亂天下事。禹退作三城,強者攻,弱者守,敵者戰。城蓋禹始也。

18 營壘:
《太公兵法》曰:張軍處將必避七舍七殃。武王曰:「何謂七舍七殃?」太公曰:「張軍勿居天舍,勿居地舍,勿居虛器,勿居宿死,勿居吞害,勿居蜚鋒,勿居湖泉。」武王曰:「何謂天社?」太公曰:「地高而仰者也。」「何謂地社?」「卑而下者也。」「何謂虛器?」「故敗邑人莫居之者也。」「何謂宿死?」「冢墓丘陵間也。」「何謂湖泉?」「枯澤無水者也。」「何謂吞害?」「即人所聚五穀處也。」「何謂蜚鋒?」「地斥鹵禿不生草木也。」所謂七舍七殃。不張軍處將也。

19 營壘:
《太白陰經》曰:偃月營形象偃月,皆背山岡面陂澤,輪逐山勢,弦隨面直,地窄山狹之所營。
又曰:偃月外營右置上弦門,中置偃月門,左置下弦門。

20 營壘:
《文選》曰:夜薄休屠營。

21 營壘:
盧思道《從軍行》曰:平明偃月屯右地,薄暮魚麗逐左賢。

URN: ctp:n378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