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旗》

电子图书馆
1 旗:
《释名》曰:熊虎为旗,期也。将军所建,象其猛如熊虎,与众期其下也。

2 旗:
《礼记》曰:龙旗九旒,天子之旍也。
又曰:行前朱鸟而后玄武,左青龙而右白虎。招摇在上,急劲其怒。注曰:以此四兽为军阵,象天也。画招摇星于旌旗上,以起居坚劲军之威怒。

3 旗:
《周礼》曰:司常掌九旗之物,名各有属,以待国事。日月为常,交龙为旗,通帛为旃,杂帛为物,熊虎为旗,鸟隼为旟,龟蛇为旐,金羽为旞,析羽为旌。《物名》曰:有画异物,则异名也。
又曰:龙旗九斿以象大火也。交龙为旗,诸侯所建也。大火仓龙,宿之心也。其属箕尾九星也。鸟旟七斿,以象鹑火也。鸟隼为旟,州里之所建也。鹑火朱鸟,宿之柳也,其属有七星也。熊旗六斿,以象参伐。熊虎为旗,师都之所建也。伐属白虎,宿与参连体而六星也。龟蛇四斿,以象营室也。龟蛇为旐,具鄙之所建营室立武宿也。与东壁连体而四星也。弧旌枉矢以象弧。《觐礼》曰:侯氏载龙旗弧韣,则旌旗之属皆有弧。弧以张縿之,幅有衣,谓之韣。又为矢象弧星,有矢象妖星,有枉矢。枉史者,蛇行有尾。由此云,枉矢,盖画之也。韣,音独。

4 旗:
《左传》曰:𥘩服振振,取虢之旗。𥘩,音均。
又曰:三辰旗旗,昭其明也。注:日、月、星也。
又曰:狄人伐卫,卫懿公战于荥泽。卫师败绩。灭卫。卫侯不去旗,是以甚败。
又曰:越伐吴。王孙弥庸见姑蔑之旗曰:“吾父之旗也,不可以见雠而勿杀。”
又曰:郑人击简子中肩,毙于车中,获其蜂旗。蜂旗,旗名。
又曰:公孙庞以徒五百人宵攻郑师,取蜂旗于子姚之幕下。
又曰:郑伐许,颖考叔取郑伯之旗蝥弧以先登。子都自下射之,颠。

5 旗:
《史记》曰:李斯上书云:“今陛下建翠凤之旗,树灵鼍之鼓。”

6 旗:
《汉书·郊祀志》曰:武帝将伐南越,以班荆画幡日月北斗登龙,以象太一。

7 旗:
《东观汉记》曰:耿弇追张步,步奔平寿,乃肉袒负斧锧于军门。而弇勒兵入据其城,树十二郡旗鼓,令步兵各以部人诣旗下。众向十馀万,辎重七千馀,而皆罢遣归乡里。

8 旗:
沈约《宋书·舆服志》曰:五旗者,五色各一旗。以木牛承其下,盖取负重而安稳也。五旗缠竿即礼记德车结旌不画饰也。戎事乃散之。又武车绥旌垂舒之也。

9 旗:
《北史》曰:卢贲尝事隋文,及受禅命。贲清宫因典宿卫。贲乃奏改周伐旗帜,更为嘉名,其青龙、驺虞、朱雀、玄武、千秋万岁之旗,皆贲所创也。

10 旗:
《隋书》曰:凡旗:太常画三辰,日、月、五星。旗画青龙,皇帝升龙,诸侯交龙。旟画朱雀,旌画黄麟,旗画白兽,旐画玄武,皆加云气。其旃物在军亦画其事号,加之以云气,徽帜亦如。通帛为旃,杂帛为物。在军亦画其人官与姓名之事号,徽帜亦书之,画其所书之例。旌节又画白兽,而折羽于其上。
又曰:司常掌旗物之藏,通帛之旗六以供郊丘之祀:一曰苍旗,二曰青旗,三曰朱旗,四曰黄旗,五曰白旗,六曰玄旗。画缋之旗六以充王路之等,一曰三辰之常,二曰青龙之旗,三曰朱鸟之旟,四曰黄麟之旌,五曰白兽之旗,六曰玄武之旐。皆左建旗而右建榻戟。榻,它腊切。
又曰:有继旗四以施军旅:一曰麾以供军将,二曰旞以供师帅,三曰旐以供旅师,四曰旆以供倅长。

11 旗:
《唐书》曰:元和中,淮南节度使马总进吴元济旌旗七百三十九事。

12 旗:
《家语》曰:子路言志云:“愿得旌旗缤纷,下蟠于地。”

13 旗:
《诗推度灾》曰:上出号令而化天下,震雷起而惊蛰,睹旗鼓,动三军,骇观其前,动化而天,情可见矣。

14 旗:
《战国策》曰:建七星之旗,天子之位也。

15 旗:
《穆天子传》曰:日月之旗,七星之文。今旒上画日月及北斗星也。

16 旗:
周迁《车服杂记》曰:晋元皇始制五牛之旗,设青在左,黄在中。

17 旗:
《六韬》曰:武王伐纣,悬纣之首于白旗。

18 旗:
《古司马军法》曰:夏后氏玄首人之执也,殷曰白天之义也,周曰黄地之道也,旌首有铃曰旗。三王所以立,不失天地人之道也。章夏以日月上明也,殷以虎上威也,周以龙上文也。章,画饰也。三王画各有所法也。

19 旗:
《郝萌占》曰:旗上有光,人主大喜,延年益寿。

20 旗:
黄石公《三略》曰:欲知敌形色可胜之符,先战以二十八骑。角人青衣赤旗东方七人,徵人赤衣黄旗南方七人。商人白衣黑旗西方七人,羽人黑衣青旗北方七人。凡二十八骑,象二十八宿。

21 旗:
《军令》曰:闻雷鼓音举白幢绛旗,大小船皆进战,不进者斩。闻金音举青旗,船皆止,不止者斩。

22 旗:
《王孙子》曰:桀纣或放南巢,或头悬赤旗,斯无它,不节财而暴人也。

23 旗:
《孙子》曰:言不相闻故为鼓铎,视不相见故为旌旗,夫金鼓旌旗所以一民之耳目也。
又曰:无要正正之旗,无击堂堂之阵。

24 旗:
《列子》曰:黄帝与炎帝战,以雕鹖鹰鸢为旗帜。

25 旗:
《隋巢子》曰:天赐武王黄鸟之旗以伐殷。

26 旗:
《淮南子》曰:凡国有难,君自宫召将诏之曰:“社稷之命在将军身,今国有难,愿子将而应之。”将军受命,乃令祝史太卜斋三日,之太庙钻灵龟,卜吉日,以受旗鼓。

27 旗:
《楚辞》曰:驾龙辀兮乘雷,辀,车轩也。载云旗兮逶迤。
又曰:乘回风兮载云旗。
又曰:扬彗星以为旗。
又曰:乘赤豹兮狐从文狸,新夷车兮结桂旗。

28 旗:
宋玉《高唐赋》曰:眄兮若妖姬,扬袂鄣日而望所思。忽兮若驾驷马,建羽旗。

29 旗:
相如《上林赋》曰:靡鱼须之桡旃,以鱼须为旃柄,驱驰逐战也。曳明月之珠旗。以明珠缀饰旃。

30 旗:
王沉《饯行赋》曰:曳招摇之修旗,若蜿虹之垂天。

31 旗:
崔骃《东巡颂》曰:升九龙之华旗。

32 旗:
《文选》曰:云旗拂霓。
又曰:牙纷缤。
又曰:旌旗拂天。
又曰:揭竿为旗。
又曰:曳彗星之飞旗。
又曰:朱旗所拂,九土披攘。
又曰:朱旗绛天。
又曰:建祝姑。祝姑,旗名。
又曰:青霞杂桂旗。

URN: ctp:n379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