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钺》

电子图书馆
1 钺:
《释名》曰:钺,豁也。所司莫敢当前,豁然破散也。

2 钺:
《字林》曰:钺,玉斧也。

3 钺:
《开元文字》云:斧也,或为钺。

4 钺:
《尚书·牧誓》曰:王左杖黄钺,右秉白旄以麾,曰:“逖矣!西土之人。”

5 钺:
又《顾命》曰:一人冕,执刘立于东堂;一人冕,执钺立于西堂。云冕皆大夫也。钺,属也。立于东西厢之前堂。

6 钺:
《诗》曰:武王载旆,有虔秉钺。如火烈烈,则莫我敢遏。虔,固也。

7 钺:
《礼记》曰:天子赐诸侯乐则以柷将之,赐伯子男乐则以鼗将之。诸侯赐弓矢然后征,赐鈇钺然后杀,赐圭瓒然后为鬯。
又曰:军旅鈇钺,先王之所以饰怒也。
又曰:是故君子不赏而民劝,不怒而民威于鈇钺。

8 钺:
《左传》曰:魏绛至,授仆人书,将伏剑。士鲂、张老止之。公读其书曰:“君合诸侯,臣敢不敬。君师不武,执事不敬,罪莫大焉。臣惧其死,以及杨干,无所逃罪。不能致训,至于用钺。臣之罪重,敢有不从,以怒君心,请归死于司寇也。”
又曰:将戮庆封,椒举曰:“臣闻无瑕者可以戮人。庆封惟逆命,是以在此,其肯从于戮乎?播于诸侯。焉用之?”王弗听。负之斧钺,以徇于诸侯。
又曰:其后襄之二辂,鏚钺耜鬯,彤弓虎贲,文公受之,以有南阳之田。晋文公也。

9 钺:
《史记·殷本纪》曰:当是时,桀为虐乱,媱荒酖酗于酒,不修厥政,天下叛之。而诸侯昆吾氏为乱,汤乃兴师率诸侯。伊尹从汤,汤自把钺以伐昆吾,遂伐桀。
又曰:纣囚西伯于羑里。西伯之臣闳夭之徒求美女、奇物、善马以献纣,纣乃赦西伯。西伯出而献洛西地,以请除炮烙之刑,纣乃许之。赐弓矢斧钺使征伐。
又曰:《周本纪》曰:“纣嬖妾二女皆经自杀。武王又射三发,击以剑,斩以玄钺。”
又曰:周公旦把大钺,毕公把小钺,以夹武王。

10 钺:
《汉书·刑法志》曰:大刑用甲兵,其次用斧钺;中刑用刀锯,其次用钻凿;薄刑用鞭朴。

11 钺:
《后汉书·郭躬传》曰:窦固出击匈奴,骑都尉秦彭为副。彭在别屯而辄以法斩人,固奏彭专擅,请诛之。显宗乃引公卿朝臣平其罪,科躬以明法律。召入,议者皆然固奏。躬独曰:“于法,彭得斩之。”帝曰:“毕征校尉一统于督,彭既无斧钺,何得专杀人乎?”躬对曰:“一统于督者谓在部曲也,今彭专军别将,有异于此。兵事呼吸不容先关督帅,且汉制棨戟即为斧钺,于法不合罪。”帝从躬之议。

12 钺:
《吴志·陆逊传》曰:逊假节钺为大督,逆曹休,斩获万馀。

13 钺:
《吴录》曰:假陆逊黄钺,吴主亲执鞭以见之。

14 钺:
《晋书·天文志》曰:天枪三星在北斗杓东。一曰天钺,天之武备也。
又曰:参十星。一曰参伐,一曰大展,一曰天市,一曰鈇钺,主斩刈。
又曰:青龙三年六月丁未,镇星犯井钺。占曰:“为兵气也。”
又曰:甘露元年七月乙卯,荧惑犯井钺。占曰:“并有兵事。”

15 钺:
《唐书》曰:天宝中制黄钺。古来以金为饰金者应五行之数,有肃杀之威。去金称黄,理合未当。其钺宜改为金钺,副钺威武之义焉。

16 钺:
《司马法》曰:夏执玄钺。

17 钺:
崔豹《古今舆服注》曰:玄钺,诸公主得建之。武王以黄钺斩纣,故王者以为戒。太公以玄钺斩妲己,故妇人以为戒。

18 钺:
《博物志》曰:武王伐纣,渡河,大风波。武王操钺秉麾麾之,风波立济。

19 钺:
《正部》曰:奔逃之士,不避斧钺。

20 钺:
张平子《西京赋》曰:于是,蚩尤秉钺,奋鬛被般,禁御不若,以知神奸。

21 钺:
张平子《东京赋》曰:总轻武于后陈,奏丽鼓之嘈囐。戎士介而扬挥,载金钲而建黄钺。
又曰:方相秉钺,巫觋操茢,桃弧棘矢,所发无臬。
又曰:我光武忿之,乃龙飞白水,凤翔参墟,授钺四七,共工是除。

22 钺:
潘元茂《册魏公九锡文》曰:锡以二辂,虎贲鈇钺。

23 钺:
陈孔章《檄吴将校部曲文》曰:丞相秉钺鹰扬,顺风烈火。元戎启行,未鼓而破。
又曰:伏鈇婴钺,首腰分离。

24 钺:
范蔚宗《宦者传论》曰:梁冀受钺,迹罔公正,思固主心,故中外服从,上下屏气。

25 钺:
曹植《王仲宣诔》曰:我公奋钺,耀威南楚。荆人或违,陈戎讲武。

URN: ctp:n37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