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楯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楯上:
《釋名》曰:楯,遯也,跪其下避刃以隱遯也。大而平者曰吳魁,本出於吳,為魁師者所持也。隆者曰滇盾,本出於蜀,蜀滇所持也。或曰羌盾,言出於羌也。約脅而鄒者曰陷虜,言可陷破虜敵,今謂之曰露是也。狹而長者曰步盾,步兵所持,與刀相配者也。狹而短者曰狹子盾,車上所持者也。子,小稱也。以䩼音逢。編板者,謂之木絡盾,以犀皮作之曰犀盾,以木作之曰木盾,皆因所用為名也。

2 楯上:
許慎《說文》曰:楯𢧕音伐。也。所以捍身、蔽目,從目,象形聲也。樐,大楯也。

3 楯上:
揚雄《方言》曰:楯,自關而東或謂之𢧕,或謂之干,干者,桿也。關西謂之楯。

4 楯上:
張楫《埤蒼》曰:𢧀,盾也。

5 楯上:
《廣雅》曰:果科干𢧕𢲸戟,盾也。

6 楯上:
《龍魚河圖》曰:盾名自障。

7 楯上:
《禮記》曰:仲夏之月,命樂師修鞀音桃。鞞鼓,均琴瑟管簫,執干戚戈羽。
又曰:春秋學干戈,秋冬學羽籥,皆於東序。
又曰:季夏以禘禮祀周公於太廟,朱干三戚,冕而舞大武。鄭玄曰:朱干,亦大盾也。

8 楯上:
《周禮》曰:旅賁氏掌執戈盾,夾王車而趨。喪紀則衰葛執戈盾。
又曰:方相氏掌蒙熊皮,黃金四目,衣朱裳,執戈楊盾,帥百隸而時儺。
又曰:司兵掌五兵五盾,各辯其物與之等,以待軍事。鄭玄曰:五盾,干櫓之屬,其名未盡聞也。
又曰:司戈盾,掌戈盾之物而頒之。
又曰:魯及齊戰於炊鼻。杜預曰:炊鼻,魯地。齊子泉捷從泄聲子。聲子,魯大夫也。射之中盾瓦。瓦,盾脊也。繇𨊵音鉤。汰辀匕,入者三寸。入盾瓦也。繇過汰矢激也。
又曰:宋樂祁獻趙簡子楊盾六十。

URN: ctp:n38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