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轡》

Library Resources
1 轡:
《釋名》曰:轡,佛也。言牽引佛戾以制馬也。

2 轡:
《詩》曰:我馬維駒,六轡如濡。
又曰:我馬維駱,六轡沃若。
又曰:駟鐵孔阜,六轡在手。

3 轡:
《周禮》曰:挈壺氏挈轡以令舍。懸轡于當所舍止之處。
又曰:大馭掌馭王路以祀。及犯軷,王自左馭,馭下祝,登受轡。犯軷遂驅之。

4 轡:
《家語》曰:古者,天子以內史為左右手,以德法為銜勒,以百官為轡。善御馬者,正銜勒,齊轡策,均馬力,和馬心,故口無聲而馬應轡,策不舉而極千里。善御人者,一其德法,正其百官,均齊人力,和安人心,故令不再而人順從,刑不用而天下理矣。
又曰:善御馬者,正身以總轡。
又曰:閔子騫為費宰,問政於孔子。孔子曰:「君者人也。吏者轡也,刑者策也。人君之政,執其轡、策而已矣。」
又曰:孔子適衛,衛將軍文子問曰:「今齊之以刑而猶弗勝,何禮之齊也?」孔子云:「禮,譬之於御則轡也。」

5 轡:
《漢春秋》曰:大仆公卿奉引,大仆執轡,大將軍陪乘。光武東京郊祀,法駕則河南尹奉引,奉車都尉執轡,侍中參乘。

6 轡:
《孔叢子》曰:夫子云,夫政令者,人君之銜轡,所以制下也。

7 轡:
《管子》曰:凡赦者,小利而大害也,故久而不勝其禍。故赦者,馬之委轡也,無赦者,痤疽之礦石也。痤,作和切。疽,七余切。

8 轡:
《列子》曰:凡御者得之於銜,應之於轡;得之手,應於心。

9 轡:
《淮南子》曰:權衡者,人主之車輿;爵祿者,人臣之銜轡矣。
又曰:王良造父御也,上車攝轡,馬為齊整。

10 轡:
班固《東巡頌》曰:乘輿動色,群后屏氣。萬騎齊鑣,千乘弭轡。

11 轡:
魏明帝《善哉行》曰:百馬齊轡,御由造父。

12 轡:
后漢李尤《轡銘》曰:轡銜在手,急緩必時。賞罰在心,中和是思。馬知良御,進取道里。人知善政,令行禁止。

URN: ctp:n38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