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镳》

电子图书馆
1 镳:
《释名》曰:镳,包也。所以在傍苞敛其口也。

2 镳:
《说文》曰:镳,马衔也。衔马勒口中也。

3 镳:
《尔雅》曰:镳谓之钀。郭璞曰:勒也,许揭切,又鱼列切。

4 镳:
《诗》曰:游于北园,四马既闲。輶车鸾镳,载险歇骄。毛苌曰:輶,轩也。险歇骄,田犬也。郑玄曰:轩车,驱逆之车也。置鸾于镳者,异于乘车也。

5 镳:
释智匠《古今乐录》曰:明帝休成之乐歌曰:“玉镳息节,金辂怀音。”

6 镳:
《文士传》曰:山巨源为吏部郎,欲举嵇康自代。康闻,与之书曰:“譬犹禽鹿,少见驯育,则服教从制,长而见羁。虽饰以金镳,飨以嘉肴,愈思长林,而志在丰草。”

7 镳:
《鲁国先贤志》曰:黄伯仁《龙马颂》曰:“扬鸾镳兮挥红沫之播飘。”

8 镳:
《盐铁论》曰:古者庶人贱骑绳控,草鞮音低。皮荐而已。及其后,革鞍攻成,铁镳不饰。
又曰:古者樵车无轮,栈车无轭,其后木軨不衣,长毂败幅。今富者银黄华左,搔以结緌。错镳涂朱,珥靳飞軨。

9 镳:
《楚辞》曰:绝镳衔以驰骛兮,暮著次而敢止。路荡荡其无人兮,远不御兮千里。

10 镳:
枣据诗曰:真伪各有分,驽骥不齐镳。

11 镳:
陶琬之诗曰:我服既晖,我驷既闲,扬镳警路,哀龠清绵。《桓玄集》载:琬之为江州主簿。

12 镳:
宋文帝《登景阳楼诗》曰:士女炫街里,轩冕曜都城。万车尔扬金镳,千舳树兰旌。

13 镳:
袁淑《游新亭曲水诗序》曰:离榭修幕,陵𡑞弥阜。镳容旆采,裛野丽云。

14 镳:
鲍昭诗曰:飞镳出荆路,骛服入秦州。

15 镳:
王沉《践行赋》曰:六龙齐镳,鸾声振振。景动波回,天行星陈。

16 镳:
张协《玄武馆赋》曰:天子翱翔郊甸,顺时巡省。龙驷腾镳,羽骑游骋。顾流光以按辔,回鸾旗而时幸。

17 镳:
李充《穆天子赋》曰:其马则赤骥盗骊,骅骝騄耳,杨和齐镳,一瞬千里。

18 镳:
董子晓《乘舆驳马赋》曰:躯观若斯,气势云披。衔金镳,著玉羁。

19 镳:
颜延之《七绎》曰:梓工饰雕簟之舆,涓人进龙图之马。轙驾则眩夺凤盖,振镳则圈促函夏,故动轫驰光,举策流赭。

20 镳:
张委《九慜》曰:映金箱之羽盖,鸣玉衡之鸾镳。望天路以振策,指万里于崇朝。

21 镳:
殷淡《宣贵妃诔》曰:严位服于旗容,尚徽谥于铭策。节哀路于萧钟,齐行镳于輬翟。

22 镳:
应琚《与刘文达书》曰:仆顷倦游谈之事,欲修无为之术,不能与足下齐镳骋辔、争千里之表也。

23 镳:
桓温《与慕容皝书》曰:自沧流以北,幽朔以东,将军皆以羁落而总率之矣。首尾唇齿,左右力用,鸣镝扬镳,动数十万。

URN: ctp:n3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