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面》

Library Resources
1 面:
《说文》曰:面,颜前也。从𦣻,音首。象人面形。𩔃,音于愿切。面不正也。頢,音括短面也。颔,音胡感切。面黄也。酃页,音刀丁切。面瘦浅颥颥也。赧,面惭赤也。

2 面:
《可图》曰:苍帝方面,赤帝圆面,白帝广面,黑帝深面。

3 面:
《周易·革卦》曰:上六:君子豹变,小人革面。

4 面:
《礼记·内则》曰:女子出门,必拥蔽其面。

5 面:
《左传·僖三十三年》曰:晋侯败狄于箕。先轸免胄入狄师,死焉。狄人归其玄,面如生。言其有异于人。

6 面:
又《襄三十一》曰:郑子产曰:“人心之不同也,如其面焉。吾岂敢谓子面如吾面乎?”

7 面:
又《襄二十五》曰:晋程郑卒。子产始知然明,问为政焉。对曰:“视民如子。见不仁者诛之,如鹰鹯之逐鸟雀也。”子产喜,以语子大叔,曰:“他日吾见蔑之面而已,今吾见其心矣。”

8 面:
又《哀下》曰:楚白公作乱,杀子西、子期于朝,而劫惠王。子西以袂掩面而死。叶公在蔡,方城之外皆曰:“可以入矣。”及北门,乃胄而进。又遇一人曰:“君胡胄?国人望君如望岁焉,日日以几。冀君来。若见君面,是得艾也。”艾,安也。

9 面:
《史记》曰:孟戏,中衍,鸟身人面,赵之先也。

10 面:
《汉书》曰:李夫人病笃,上自临候之。夫人遂转面向壁,歔欷而不复言。
又曰:哀帝初即位,博士申咸毁给事中薛宣不供养行丧服,薄于骨肉,不宜复列封侯使在朝省。宣子况为右曹侍郎,数闻其语,赇音求客杨明,欲令创咸面目,使不居位。会司隶阙,况恐咸为之,遂令明遮斫咸宫门外,断鼻唇,身八创。事下有司,沈减死一等,宣坐免为庶人。
又曰:朱博为左冯翊。长陵大姓尚方禁少时曾盗人妻,见斫,创著其颊,府功曹除禁调守尉。博闻知,以他事召见,视其面,果有瘢。博辟左右问禁:“是何等创也?”禁乃叩头服。博笑曰:“大丈夫固时有是。”因亲信以为耳目。
又曰:朱博为人廉俭,不好酒色之宴。自微贱至富贵,食不重味,案上不过三杯,夜寝早起,妻希见其面。

11 面:
又曰董仲舒,广川人也。景帝时为博士。下帷讲诵,弟子傅以久次相授业,或那见其面。三年不窥园圃,其精如此。
又曰:孔休守新都相。休谒见莽,莽缘恩意,进其玉贝、宝剑,欲以为好。休不肯受,莽因曰:“诚见君面有瘢,美玉可以灭瘢,欲献其玉璏耳。”音卫,剑鼻也。
又曰:张禹为儿,数随家至市,喜观于卜相者,久而颇晓其别蓍布卦意。卜者爱之,又奇其面貌,谓禹父曰:“是儿多知,可令学经。”

12 面:
《东观汉记》曰:耿秉为征西将军,镇抚单于以下。及薨,南单于举国发哀,犁面流血。

13 面:
《后汉书》曰:应奉年二十时,尝诣彭城相袁贺,贺时出行闭门,造车匠于内开扇出半面视奉,奉即委去。后数十年于路见车匠识而呼之。

14 面:
《魏略》曰:徐庶,名福,本单家子,好任侠击剑。中平末,尝为人报仇,白垩突面,被发而走。

15 面:
《蜀志》曰:张裕晓相术,每举镜照面,自知死刑,未尝不扑之于地。
又曰:刘琰妻胡氏入贺太后,太后令特留胡,经月乃出。胡有美色,琰疑其与后主有私,呼卒楇胡,至于以履搏面,而后弃遣。胡告具言,琰坐下狱。有司议曰:“卒非楇妻之人,面非受杖之地。”琰竟弃市。

16 面:
《吴志》曰:诸葛恪父瑾长面,孙权大会群臣,使人牵一驴,检其面,题曰“诸葛子瑜”也。恪跪曰:“乞请笔益两字。”因听与笔。恪续其下曰“之驴”。举坐欣笑,乃以驴赐恪。

17 面:
王隐《晋书》曰:赵孟字长舒,入补尚书都令史,善于清谈,有国士之风。其面有疵黯,诸事不决,皆言当问“疵面”也。

18 面:
《晋中兴书》曰:王珂为桓温主簿,二军文武数万人悉识其面。

19 面:
《晋书》曰:初,王恭败枭首于东桁,王平之抽槊刺其面。
又曰:桓温字玄子,豪爽有风概,姿貌甚伟,面有七星。
又曰:刘牢之面紫赤色,鬓目惊人,而沈毅多计。
又曰:刘裕于东府聚樗蒲大掷,一判应至数百万,馀人并黑椟,惟裕及刘毅在后。毅次掷得雉,大喜,褰衣绕床,叫谓同座曰:“非不能卢,不事此耳。”裕因挼五木久之,曰:“老兄试为卿答。”即成卢焉。毅意殊不快,然素黑,其面如铁色焉。

20 面:
《宋书》曰:沈庆之谓帝曰:“耕当问奴,织当问婢,今论争伐,问白面书生,事何由济?”
又曰:明帝大会新亭,接劳诸军,主樗蒲赌官李安人五掷皆卢。帝大惊,目安人曰:“卿面方如田,封侯状也。”
又曰:刘瑀为右卫将军,因求益州,甚不得意。至江陵,与颜竣书曰:“朱循之三世叛兵,一日居荆州,青油幕下,作谢宣明面。”

21 面:
《齐书》曰:东昏即位,多行杀戮。沈昭略与沈文季、徐孝嗣同召入省,例赐药酒。昭略骂徐孝嗣曰:“废昏立明,古今令典。宰相无才,致有今日。”即掷瓯破面曰:“作破面鬼!”时年四十。

22 面:
《后梁书》曰:宋如周有才学,为度支尚书。如周面狭长,宣帝尝戏之曰:“卿何谤《法华经》?”如周踧,自陈不谤。帝又言之,如周惧而出,告蔡大宝。宝知其旨,笑谓之曰:“君当不谤馀经,止应不信《法华》。《法华》云:开经随喜,面不狭长。”如周乃悟。

23 面:
《后魏书》曰:清河王怿被诬见害,朝野贵贱知与不知,含悲丧气。远夷在京师闻怿丧,为之以刀劈面者数百人。

24 面:
《三国典略》曰:高长恭以淮南之乱,恐为将帅,叹曰:“我去年面腄,今岁何为不发?”至是,齐主使徐之范饮以毒药。长恭谓妃郑氏曰:“我尽忠事上,何辜于天,而遭赐鸩之祸!”

25 面:
《春秋后语》曰:秦急攻赵,求救于齐。齐王曰:“必以长安君为质,兵乃出。”长安君者,太后之小子也。太后爱之,不肯遣。大臣强谏。太后怒,谓左右曰:“敢复言长安君为质者,老妇必唾其面。”

26 面:
《山海经》曰:大荒之山,日月所入,有颛顼之子,三面一臂,不死。郭璞注曰:“人头三也,各有面也。”
又曰:一目国,一目中其面而居。

27 面:
《尸子》曰:子贡问孔子曰:“古者黄帝四面,信乎?”孔子曰:“黄帝合己者四人,使治四方,大有成功,此之谓四面也。”
又曰:禹长颈、鸟喙,面貌亦恶,天下从贤之者学也。

28 面:
《孙卿子》曰:卫灵公有臣公孙吕,身长七尺,面长三尺,广三寸,名动天下。

29 面:
《庄子》曰:孔子谓盗跖曰:“今将军身长九尺二寸,面目有光,唇如激丹,齿如含贝,音中钟声,而名曰盗跖,丘窃为将军耻之。”

30 面:
《韩子》曰:古人目短于面见,故以镜观。

31 面:
《燕舟》曰:田光云:“脉勇怒而面青,骨勇怒而面白。荆轲者,神勇也,怒而不变。”

32 面:
《说苑》曰:吴王将死,曰:“吾以不用子胥言,以至于今。死者无知则已,死者有知,吾何面见子胥也!”遂蒙絮覆面自刎。《吕氏春秋》同。

33 面:
《典略》曰:袁绍妻刘性妒忌。绍死,其尸未殡,杀其妾五人。恐死者有知,皆髡发黑面。

34 面:
《中论》曰:小人耻其面不如子都,君子耻其行不如尧舜。

35 面:
谯周《法训》曰:昔有人使妻为母作粥,妻不肯,乃以刀击伤妻面。此可为孝乎?

36 面:
《傅子》曰:相者三亭九侯,定于一尺之面。

37 面:
《语林》曰:王武子与武帝围棋,孙皓看。王曰:“孙归命何以好剥人面皮?”皓曰:“见无礼于其君者则剥其皮。”乃举棋局,武子伸脚在局下。
又曰:刘真长病积,时公主毁悴,将终,唤主,主既见其如此,乃举手指之云:“君危笃,何以自修饰?”刘便牵被覆面背之,不忍视。
又曰:王右军见杜弘冶,叹曰:“面如凝脂,眼如点膝,如神仙中人。”
又曰:何晏字平叔,美姿容,帝疑其傅粉,赐汤饼,令晏食之,汗出流面,拭之转白。

38 面:
《世说》同。

39 面:
《世说》曰:康僧渊目深而鼻高,王丞相每调之,僧渊曰:“鼻者面之山,目者面之渊,山不高则不灵,渊不深则不清。”
又曰:锺会撰《四本论》始毕,甚欲使嵇康一见。置怀中,不敢出,户外遥掷,面便走。

40 面:
《郭子》曰:琅琊诸葛忘名,面病鼠瘘,刘真长见叹曰:“鼠乃复窟穴人面乎?”

41 面:
《异苑》曰:陈郡谢石字石奴,少患面创,诸治莫愈,乃自幽远,止于岩下。中宵,有物来舐其创,随舐随除,既不见形,意为是龙,而舐处悉白,故世呼为谢白面。

42 面:
《会稽后贤记》曰:贞女谢仙女者,谢承孙也。吴归命侯采仙女充后宫,仙女乃炙面服醇醯以取黄瘦,竟得免。

43 面:
《黄帝八十一问》曰:人面独能寒,何也?曰:“头者,诸阳之脉会也,诸阴脉皆至颈项不还上,独诸阳脉上头,故面能寒耳。”

44 面:
《相决》曰:奇毛生身及面,皆豪贵。白毫黑毛生共孔,带印绶。

45 面:
蔡邕《女戒》曰:夫心犹面首也,一旦不修饰则尘垢秽之,人心不思善则邪恶入之。人盛饰其面而莫修其心,惑矣!

URN: ctp:n3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