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眉》

Library Resources
1 眉:
《說文》曰:眉,目上毛也。

2 眉:
《釋名》曰:眉,媚也,有嫵媚也。

3 眉:
《毛詩·淇澳·碩人》曰:螓首蛾眉,螓,首顙廣而方。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4 眉:
《尚書大傳》曰:堯有眉八。如八字也。《淮南子》同。

5 眉:
《大戴禮》曰:曾子曰:「敢問不勞可以為明乎?」孔子愀然,揚眉曰:「參,汝以明主為勞乎?昔者舜左禹而右皋陶,不下席而天下治。」

6 眉:
《禮說》曰:君子乘金而玉,為人美眉。

7 眉:
《左傳·定公八年》曰:公侵齊,門幼嬸州。顏息射人中眉,顏息,魯人。退曰:「我無勇,吾志其目也。」

8 眉:
《穀梁傳》曰:長狄兄弟三人遞為害,斷其首而載之,眉見於軾。

9 眉:
《戰國策》曰:豫讓欲報趙襄子,滅鬢去眉,吞炭漆。

10 眉:
《春秋后語》曰:呂不韋謂太后曰:「詐腐刑,嫪毐則得給事中。」乃令人以腐罪告之,拔其須眉,以為宦者。

11 眉:
《漢書》曰:張敞為婦畫眉,長安中傅京兆眉憮。應劭曰:憮,大也。孟康曰:憮,音詡,北方人謂好為詡也。

12 眉:
《東觀漢記》曰:王莽天鳳五年,樊崇起兵於莒,恐其眾與莽兵亂,乃皆朱其眉。由是號曰赤眉。
又曰:明德馬后眉不施黛,獨左眉角小缺,補之以縹。
又曰:馬援自還京,數被進見,為人縝髯,眉目如畫。
又曰:梁鴻居吳賃舂,每歸,妻為其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

13 眉:
鄧粲《晉記》曰:荊州民宗廞嘗以酒犯王平子,平子怒叱左右捽廞。郭舒厲色謂左右曰:「使君醉,汝輩何敢妄動!」平子大恚曰:「別駕狂郎,枉言我醉!」因遣炙舒眉頭,舒跪受炙。平子意釋而廞得免。

14 眉:
《宋書》曰:王玄謨在雍,人言欲反。玄謨馳啟自解,帝知其虛,馳遣主書吳喜公慰撫之,曰:「七十老公,反欲何求?聊復為笑,想足以伸卿眉頭耳。」玄謨性嚴,未曾妄笑,時人言玄謨眉頭未曾伸,故以此見戲。

15 眉:
《梁書》曰:武寧王大威,字仁容,美風儀,眉目如畫。

16 眉:
《三國典略》曰:梁簡文方頰豐下,眉目秀發。

17 眉:
《隋書》曰:玄暉字叔平,河南洛陽人也。父知,須眉如畫,進止可觀,少得美名于京師。

18 眉:
《唐書》曰:毛若虛,絳州太平人也。眉毛覆於眼,性殘忍。初為蜀川縣尉,天寶末為武公丞,年已六十餘矣。

19 眉:
《帝王世紀》曰:文王虎眉。

20 眉:
《列仙傳》曰:陽都女生而連眉,眾以為異。

21 眉:
《列仙傳》曰:莫耶子赤鼻,眉間一尺。

22 眉:
《列士傳》曰:干將子赤鼻,眉廣三寸。

23 眉:
《荊州先賢傳》曰:馬良字季常,襄陽宜城人。兄弟五人皆有令名。良眉中有白毛,鄉里頌曰:「馬氏五常,白眉最良。」

24 眉:
《吳越春秋》曰:伍子胥眉間廣一尺。

25 眉:
《韓子》曰:失鏡無以正鬢眉,失道無以知迷惑。

26 眉:
《呂氏春秋》曰:吳闔閭使民習戰,劍如眉,流血不可止。

27 眉:
《淮南子》曰:今盆水在庭,清之終日,未能見眉睫;濁之不過一撓,而不能察方圓。察,見也。人神易濁而難清,猶盆水之類也。

28 眉:
《風俗通》曰:桓帝玄嘉中,京師婦人作愁眉。愁眉者,細而曲折。此梁冀家所為,京師皆效之。天戒若曰:將收捕冀,婦女憂愁之眉也。

29 眉:
《抱樸子》曰:有古強者,自云四千歲,雲見堯、舜、禹,湯,說之了了。世云「堯眉八采」,不然也,直兩眉頭甚豎,似八字眉。

30 眉:
《唐子》曰:人多患遠,見百步而不自知眉頰;知眉頰者,復不能察百步。

31 眉:
《西京雜記》曰:卓文君妖冶好眉色,如望遠山。

32 眉:
《語林》曰:庾公道:王尼子非惟事事勝於人,布置須眉亦勝人,我輩皆出其轅下。

33 眉:
《樊氏相法》曰:眉中長毫,百二十歲。

URN: ctp:n380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