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眉》

Library Resources
1 眉:
《说文》曰:眉,目上毛也。

2 眉:
《释名》曰:眉,媚也,有妩媚也。

3 眉:
《毛诗·淇澳·硕人》曰:螓首蛾眉,螓,首颡广而方。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4 眉:
《尚书大传》曰:尧有眉八。如八字也。《淮南子》同。

5 眉:
《大戴礼》曰:曾子曰:“敢问不劳可以为明乎?”孔子愀然,扬眉曰:“参,汝以明主为劳乎?昔者舜左禹而右皋陶,不下席而天下治。”

6 眉:
《礼说》曰:君子乘金而玉,为人美眉。

7 眉:
《左传·定公八年》曰:公侵齐,门幼婶州。颜息射人中眉,颜息,鲁人。退曰:“我无勇,吾志其目也。”

8 眉:
《谷梁传》曰:长狄兄弟三人递为害,断其首而载之,眉见于轼。

9 眉:
《战国策》曰:豫让欲报赵襄子,灭鬓去眉,吞炭漆。

10 眉:
《春秋后语》曰:吕不韦谓太后曰:“诈腐刑,嫪毐则得给事中。”乃令人以腐罪告之,拔其须眉,以为宦者。

11 眉:
《汉书》曰:张敞为妇画眉,长安中傅京兆眉怃。应劭曰:怃,大也。孟康曰:怃,音诩,北方人谓好为诩也。

12 眉:
《东观汉记》曰:王莽天凤五年,樊崇起兵于莒,恐其众与莽兵乱,乃皆朱其眉。由是号曰赤眉。
又曰:明德马后眉不施黛,独左眉角小缺,补之以缥。
又曰:马援自还京,数被进见,为人缜髯,眉目如画。
又曰:梁鸿居吴赁舂,每归,妻为其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

13 眉:
邓粲《晋记》曰:荆州民宗廞尝以酒犯王平子,平子怒叱左右捽廞。郭舒厉色谓左右曰:“使君醉,汝辈何敢妄动!”平子大恚曰:“别驾狂郎,枉言我醉!”因遣炙舒眉头,舒跪受炙。平子意释而廞得免。

14 眉:
《宋书》曰:王玄谟在雍,人言欲反。玄谟驰启自解,帝知其虚,驰遣主书吴喜公慰抚之,曰:“七十老公,反欲何求?聊复为笑,想足以伸卿眉头耳。”玄谟性严,未曾妄笑,时人言玄谟眉头未曾伸,故以此见戏。

15 眉:
《梁书》曰:武宁王大威,字仁容,美风仪,眉目如画。

16 眉:
《三国典略》曰:梁简文方颊丰下,眉目秀发。

17 眉:
《隋书》曰:玄晖字叔平,河南洛阳人也。父知,须眉如画,进止可观,少得美名于京师。

18 眉:
《唐书》曰:毛若虚,绛州太平人也。眉毛覆于眼,性残忍。初为蜀川县尉,天宝末为武公丞,年已六十馀矣。

19 眉:
《帝王世纪》曰:文王虎眉。

20 眉:
《列仙传》曰:阳都女生而连眉,众以为异。

21 眉:
《列仙传》曰:莫耶子赤鼻,眉间一尺。

22 眉:
《列士传》曰:干将子赤鼻,眉广三寸。

23 眉:
《荆州先贤传》曰:马良字季常,襄阳宜城人。兄弟五人皆有令名。良眉中有白毛,乡里颂曰:“马氏五常,白眉最良。”

24 眉:
《吴越春秋》曰:伍子胥眉间广一尺。

25 眉:
《韩子》曰:失镜无以正鬓眉,失道无以知迷惑。

26 眉:
《吕氏春秋》曰:吴阖闾使民习战,剑如眉,流血不可止。

27 眉:
《淮南子》曰:今盆水在庭,清之终日,未能见眉睫;浊之不过一挠,而不能察方圆。察,见也。人神易浊而难清,犹盆水之类也。

28 眉:
《风俗通》曰:桓帝玄嘉中,京师妇人作愁眉。愁眉者,细而曲折。此梁冀家所为,京师皆效之。天戒若曰:将收捕冀,妇女忧愁之眉也。

29 眉:
《抱朴子》曰:有古强者,自云四千岁,云见尧、舜、禹,汤,说之了了。世云“尧眉八采”,不然也,直两眉头甚竖,似八字眉。

30 眉:
《唐子》曰:人多患远,见百步而不自知眉颊;知眉颊者,复不能察百步。

31 眉:
《西京杂记》曰:卓文君妖冶好眉色,如望远山。

32 眉:
《语林》曰:庾公道:王尼子非惟事事胜于人,布置须眉亦胜人,我辈皆出其辕下。

33 眉:
《樊氏相法》曰:眉中长毫,百二十岁。

URN: ctp:n380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