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耳》

Library Resources
1 耳:
《释名》曰:耳,耏也。耳有一体属著两边,耏耏然也。耏,音而。

2 耳:
《礼》曰:是故先王之孝也,色不忘乎耳,目不绝乎声。

3 耳:
《左传》富辰谏曰:耳不听五声之和为聋。
又曰:晋襄公卒,灵公少,晋人以难故,欲立长君,使先蔑、士会如秦逆公子雍。秦康公送公子雍于晋,曰:“文公之入也无卫,故有吕、郤之难。”乃多与之徒。穆嬴日抱太子以啼于朝,曰:“先君何罪?其嗣亦何罪?舍适嗣不立而外求,君将焉置此?”出朝,则抱以适赵氏,顿首于宣子曰:“先君奉此子也,以属诸子。曰:‘此子也才,吾受子之赐;不才,吾惟子之怨。’今君虽终,言犹在耳,而弃之,若何?”宣子与诸大夫皆患穆嬴,且畏逼,畏国人以大义来逼也。乃背先蔑而立灵公,以御秦师。
又曰:摄叔曰:“吾闻致师者,右入垒,折馘,折馘,断耳。执俘而还。”皆行其所闻而复。
又曰:林雍羞为颜鸣右,下。羞为右,改下车战也。苑何忌取其耳。不欲杀雍,但截其耳以辱之。《诗》曰:“君子无易由言,耳属于垣。”
又曰:匪手携之,言示之事。匪面命之,言提其耳。我非且以手携挈之,亲视以其事之是非,我非且语之,亲提撕其耳。此言教道。

4 耳:
《易》曰:荷校灭耳,聪不明也。
又曰:巽而耳目聪明。

5 耳:
《语》曰:六十而耳顺。

6 耳:
《谷梁传》曰:梁自亡,湎于酒,淫于色,心昏耳塞,上无正长之治,大臣背叛。

7 耳:
《春秋玄命苞》曰:耳者,心之候。

8 耳:
《尚书大传》曰:孔子曰:“自吾得由也,恶言不至于耳。”

9 耳:
《史记》曰:吕太后遂断戚夫人手足,去眼,辉耳。

10 耳:
又《淮阴侯列传》曰:韩信使人言于汉王曰:“齐,反覆之国,南边楚,不吻假王镇之,其势不定。”汉王大怒,张良、陈平蹑汉王足,因附耳语曰:“宁能禁信之王乎?”

11 耳:
《战国策》曰:苏秦说李兑,明日复来,舍人谓兑曰:“臣窃观苏公说也,其辩过于君,君能听乎?”兑曰:“不能。”曰:“君即不能,愿君坚塞两耳,无听其谈。”明日复见,终日谈而去。秦谓舍人曰:“昨日我谈薄而君动,今精而君不动,何也?”舍人曰:“我为塞两耳,无听谈也。”

12 耳:
《汉书》曰:杨恽报孙会宗书曰:“家本秦也,能为秦声;妇赵女也,雅善鼓瑟。奴婢歌者数人,酒后耳热,仰天拊缶而呼乌。”

13 耳:
《英雄记》曰:曹公擒吕布,布顾谓刘备曰:“玄德,卿为座上客,我为降虏,绳缚我急,独不可一言邪。”操曰:“缚虎不得不急。”乃命缓布缚。备曰:“不可。公不见布事丁建阳、董太师乎!”操颔之,布目备曰:“大耳儿,最叵信。”叵,普火切。

14 耳:
《魏书》曰:荀攸年七八岁,父衢曾醉,误伤攸耳,而攸出入游戏,常避护,不欲令衢见。衢后闻之,乃惊其宿知如此。

15 耳:
《吴录》曰:关羽走,孙权使虞翻筮之,曰:“必当断头伤其耳。”果如翻言。

16 耳:
《蜀志》曰:先主长七尺五寸,垂臂下膝,顾自见其耳。

17 耳:
《晋书》曰:王导多疾,每自忧,陈训曰:“耳竖必寿,亦大贵。”
又曰:殷仲堪父患耳,闻床下蚁动,谓是牛斗。

18 耳:
王隐《晋书》曰:张轨为凉州刺史。敦煌曹袪上言轨老病,更请刺史。轨治中率数十人皆割耳于盘,流血诉枉,得停。

19 耳:
《蜀书》曰:武皇帝李雄美容貌,相工相之曰:“此君口如方器,耳如相望。位必过三公,不疑也。”

20 耳:
《唐书》曰:汴州节度李忠臣尝因奏对,德宗谓之曰:“卿耳甚大,贵人也。”忠臣对曰:“臣闻驴耳甚大,龙耳即小,臣耳虽大,乃驴耳也。”上悦之。

21 耳:
《老子》曰:五音令人耳聋。

22 耳:
《孟子》曰:伯夷耳不听恶声。

23 耳:
《鹖冠子》曰:夫耳主听,两豆塞之,则上不闻雷霆。

24 耳:
《淮南子》曰:禹耳三漏,是谓大通。兴利除害,决江疏河。

25 耳:
《抱朴子》曰:老子耳长七寸。
又曰:耳能闻雷霆,而不闻蚁虱之音。

26 耳:
《吕氏春秋》曰:雷则掩耳,电则掩目。耳闻所恶,不如无闻;目见所恶,不如无见。
又曰:且天生人而使其耳可以闻,不学,其闻不若聋;使其目可以见,不学,其见不若盲;使其口可以言,不学,其言曲以爽;使其心可以知,不学,其知暗以狂,凡学,非为能益也,达天性也。

27 耳:
《说苑》曰:昔费仲、恶来、胶革,长鼻决耳,从纣之心,武王诛之。

28 耳:
《博物志》曰:南方落头民,其头能飞,以耳为翼。

29 耳:
《濑乡记》曰:老子耳有三门。

30 耳:
王子年《拾遗录》曰:沐胥国人,左耳中出青龙,右耳中出白虎。龙虎初出之时,如绳缘颊,手捋面而龙虎皆飞,去地十馀丈。而云气绕龙,风来吹虎。俄而以手一挥,龙虎皆还入耳。

31 耳:
《高士传》曰:尧聘许由为九州牧,由闻之,洗耳于河。

32 耳:
《列仙传》曰:务光,夏时人,耳长七寸。阳都女,耳细而长。众皆言此天人也。
又曰:宁先生毛身广耳,阮丘耳长六七寸。

33 耳:
《列士传》曰:燕丹师田光,往候荆轲。值轲醉,唾其耳中,轲觉曰:“此出口入耳之言,必大事也。”即往见光。

34 耳:
《列女后传》曰;刘仲敬妻者,沛国桓林之姊也。仲敬早亡,桓乃引刀割耳。宗妇问之,桓曰:“吾自五代以来,世知名,男以忠孝显,女以贞顺称。家以我年少,必相嫁,故预自裁割,以信我心。”
又曰:曹文叔妻,谯国夏侯宁之女。文叔早亡,妻断发自誓。其家欲嫁之,又截两耳。司马太傅美之,乞为曹氏后。
又曰:阳华穆妻者,下邳刘方之女,字桃树。生一男,而穆早亡,吴丁誀音缉求之。誀,知名之士,家将许焉,桃树乃操刀割耳。其子又亡,桃树乃安身守正,动不愆礼。

35 耳:
《长沙耆旧传》曰:太尉刘寿少遇相师,相师曰:“耳为天柱,今君耳城郭,必典家蚌拢”

36 耳:
《樊氏相法》曰:耳门不容麦,岁至百,兼富。

URN: ctp:n38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