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鼻》

Library Resources
1 鼻:
《釋名》曰:鼻,嘒也,出氣嘒嘒也。

2 鼻:
《公羊傳·僖公》曰:邾婁人執鄫子,用之社,蓋叩其鼻以血社也。

3 鼻:
《孝經援神契》曰:伏羲山準,禹虎鼻。

4 鼻:
《史記·范雎傳》曰:蔡澤游學于諸侯,小大甚眾而不遇,從唐舉相。舉熟視而笑曰:「先生曷鼻,巨肩,魋顏,戲頞,膝攣。吾聞聖人不相,殆先生乎?」

5 鼻:
《戰國策》曰:蘇子南使齊,謂齊王曰:「臣聞當世之主,必誅暴正亂。今宋王射天笞地,鑄諸侯之像,使侍屏匽展其臂,彈其鼻。此天下無道,而王弗伐,王名終不成矣。」

6 鼻:
《魏志》曰:管輅舉秀才,何晏請曰:「試為我作一卦,知位當至三公否?又連夢青蠅數十,來集鼻上,驅之不去。」輅曰:「鼻者艮,天中之山,高而不危,所以長守貴也。今青蠅臭惡而集之,位峻者亡。愿君侯上追文王六爻之旨,下思尼父彖象之義,然後三公可決,青蠅可驅。」

7 鼻:
《晉書》曰:謝安石本能為洛下書生詠,有鼻疾,故其音濁,名流愛其詠而不能及,或掩鼻以斅之。「
又曰:王澄在荊州,叱左右棒士人宗廞。別駕郭舒勵色謂左右曰:「使君過醉,汝輩何敢妄動!」澄恚,遣掐其鼻,炙其眉。

8 鼻:
崔鴻《十六國春秋·后趙錄》曰:王謨字思賢,甕鼻,言不清暢,尫短無威儀。將拜曲陽令,勒疑之,問長史張賓,賓曰:「請試可不?」勒從之。由是政教嚴明,百城尤最,出為都部從事,守宰去官者十五人。

9 鼻:
《唐書》曰:薛舉每破陣,所獲士卒皆殺之。殺人多斷舌割鼻。

10 鼻:
《莊子》曰:野人堊墁於鼻端,若蠅翼。使斫之,匠石運斤成風,堊盡而鼻不傷。

11 鼻:
《列子》曰:夏禹蛇身人面,牛首虎鼻,而有大聖之德。

12 鼻:
《孟子》曰:西子蒙不潔,則人皆掩鼻而過之。

13 鼻:
《韓子》曰:魏王遺楚美女,楚王悅之。夫人鄭袖謂新人曰:「王甚愛子,然惡子鼻。見王常掩鼻,則王長幸子。」於是新人從之。王謂夫人曰:「新人見寡人常掩鼻何?」對曰:「言惡聞王口臭。」王怒甚,因劓之。

14 鼻:
《淮南子》曰:東方人隆鼻。

15 鼻:
《山海經》曰:一臂國人,一鼻孔。

16 鼻:
《論衡》曰:鼻不知臭為齆,烏貢切。人不知是非為閉。
又曰:蘇秦骨鼻,為六國相。

17 鼻:
《太玄經》曰:割鼻飴口,喪其息主。

18 鼻:
《列士傳》曰:干將子赤鼻。

19 鼻:
《列女傳》曰:梁高行者,梁之寡婦,榮於色,敏於行,早寡不嫁。梁貴人爭欲取之,不能得,梁王聞,使娉焉,乃援鏡操刀以割鼻曰:「妾所以不死者,不忍幼嗣之重孤也,刑餘之人,殆可釋矣。」王高其節,敬其身,號曰:「梁高行。」
又曰:沛國孫去病妻,同郡戴玄世女。夫死,母欲嫁之。操刀割鼻,刀鈍不入,趨于石上礪之,鼻然後斷。郡表其閭。
又曰:梁郡夏文圭妻,沛國劉景賓女,亦割鼻自誓不嫁。

20 鼻:
《列女后傳》曰:吳孫奇妻者,廣陵范慎女,名姬。十八配奇,奇亡,慎以姬少寡無子,迎還其家,姬不肯。迎者以父命迫之,姬遂操刀割鼻。

21 鼻:
《三輔故事》曰:衛太子岳鼻,太子來省疾,至甘泉宮,江充告太子勿入,陛下有詔,惡太子鼻岳,以紙蔽其鼻。充語武帝曰:「太子不欲聞陛下膿臭,故蔽鼻。」武帝怒太子,太子走還。

22 鼻:
崔實《政論》曰:秦割六國之君,劓殺其民,於是赭衣塞路,有鼻者丑。故百姓鳥驚獸駭,不知所歸命。

23 鼻:
《王湛別傳》曰:王處沖身長八尺,龍頰大鼻。

24 鼻:
《世說》曰:初,謝安在山東居布衣時,兄弟有富貴者。劉夫人戲謂安曰:「大丈夫不當如此。」謝乃捉鼻曰:「但恐不免耳。」
又曰:石崇家造廁,令婢以盤擎棗,與廁人塞鼻。
又曰:康僧淵目深而鼻高,王丞每嘲之。僧淵曰:「鼻者面之山,山不高則不靈。」

25 鼻:
《談藪》曰:宋廢帝常入武帝廟,指其畫像曰:「此渠大好色,不擇尊卑。」顧謂左右:「渠大齄鼻,如何不齄。」即令畫工齄。
又曰:齊世祖之征潁川也,有皇甫王淵者善相人,見其容止,竊議曰:「此不作大物,會是垂涕洟者。」謂太原公洋也。

26 鼻:
崔玄《瀨鄉記》曰:老子鼻雙柱。

27 鼻:
《養生經》曰:鼻者,心之門。

URN: ctp:n38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