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齒》

電子圖書館
1 齒:
《說文》曰:齔,毀齒也。男生八月生齒,八歲而齔;女生七月生齒,七歲而齔。音引

2 齒:
《釋名》曰:齒,始也,少長之別,始乎此也。以齒食多者長,食少者幼也。

3 齒:
《禮》曰:毋刺齒。□□容止也。
又曰:濡肉齒決,決,猶斷也。乾肉不齒決,壑宜用乎!
又曰:高子皋之執親之喪也,泣血三年,未嘗見齒,言笑之微。君子以為難。

4 齒:
《左傳》曰:陳僖子使召公子陽生,立之。將盟,遂誣鮑子曰:「子之命也。」鮑子曰:「汝忘君之為孺子牛而折其齒乎?」孺子,荼也。景公常銜繩為牛,使荼牽之,荼頓地,折其齒也。

5 齒:
《詩·碩人》曰:齒如瓠犀。

6 齒:
又《閟宮》曰:既受多祉,黃發兒齒。

7 齒:
《公羊傳·莊公》曰:仇牧聞閔公弒,趨而至,遇之于門,手劍而叱之。宋萬臂摋仇牧,碎其首,齒著乎門闔。側手曰假。□袁葛切。

8 齒:
《春秋玄命苞》曰:武王駢齒,是謂剛強。取象參房,誅害以從天心。宋均注曰:房為明堂主布政,參為大辰主斬刈,兼此二者,故重者為表。

9 齒:
《孝經鉤命決》曰:夫子駢齒。像鉤星也。

10 齒:
《史記》曰:顏回年二十九,發盡白,齒早落。
又曰:范雎事魏中大夫須賈,賈使齊,雎從,齊襄王聞雎辯,賜金及牛酒,賈以為雎持魏事告齊,故得饋。以告魏相,魏齊大怒,使人笞擊雎,折脅摺齒。雎佯死。

11 齒:
《漢書》曰:張蒼無齒,惟飲乳,百有餘歲而卒。

12 齒:
謝承《後漢書》曰:豫章項誦,字叔和,為郡主簿。太守為屬縣所誣,章誦詣獄證,要引刀自掾,音斷。血出滂流,齒皆墮地。太守獲免。

13 齒:
《晉書》曰:溫嶠先有齒疾,疾因拔齒,中風而卒。
又曰:成帝杜皇后少有姿色,長猶無齒,有求昏者輒中止。及帝納采,一夜齒盡生。
又曰:謝鯤鄰家有美女,鯤調之,女以梭投鯤,折其兩齒。世俗為之謠曰:任作達不已,幼輿折齒。「幼輿,鯤字也。

14 齒:
《山海經》曰:黑齒國,為人黑齒。

15 齒:
《河圖矩起》曰:帝嚳駢齒。宋均曰:所以駢齒,齒星位。

16 齒:
《白虎通》曰:帝嚳駢齒,上法日參。秉度成紀,以理陰陽。

17 齒:
《抱樸子內篇》曰:或問堅齒之道,答曰:「養以華池,漱以濃液,永不動;次則服靈非散,既脫更生。」

18 齒:
楊泉《物理論》曰:夫齒者,年也,身之寶也。藏之斧鑿,所以調諧五味,以安性氣者也。

19 齒:
《神仙傳》曰:老君疏齒。

20 齒:
《神仙服經》曰:服神丹三百歲,齒化為石。

21 齒:
《王閎本事》曰:閎為瑯琊太守,張步欲誅之。閎出東武城門,馬奔,墮車折齒。閎心惡,移病歸府,遂得免。

22 齒:
《字林》曰:䶜,牛于切。齒不相值也。齼,初舉切。齒傷酢也。咬、嚙、噬也。齨,音舅。老人齒如臼也。

23 齒:
《段國沙州記》曰:國人年五十以上四齒皆落,將由地寒多障氣也。

24 齒:
《異物志》曰:屠移在海外,以草染齒,因號黑齒。

25 齒:
《袁子正書》曰:山梁氏泥于西,屠而漆其齒。

26 齒:
《世說》曰:孫子荊少時欲隱語,王武子曰:「吾當枕石漱流。」誤云「漱石枕流。」王曰:「流非可枕,石非可漱。」孫曰:「所以枕流,欲洗其耳;所以漱石,欲礪其齒。」
又曰:王子猷詣謝玄,林公先在坐。王曰:「若林公髮鬢并全,神情當復勝此?」謝曰:「唇齒相須,不可偏亡。」

27 齒:
《琴操》曰:聶政父為韓王冶劍,過期不成,王殺之。時政未生,及長,入太山,遇仙人,學鼓琴,漆身為厲,吞炭變音,七年琴成。入韓,逢其妻,從買櫛,對妻而笑,妻泣曰:「君何以似政齒?」政乃入山,援石擊落其齒。

28 齒:
《楚辭》曰:美人皓齒嫮以姱。

29 齒:
《臨海水土志》曰:夷州人俗,女曰已嫁,皆缺去前上一齒。

30 齒:
宋玉《登徒子賦》曰:腰如束素,齒如含貝。

31 齒:
司馬相如《上林賦》曰:皓齒粲爛。

32 齒:
張協《禊賦》曰:清哇發於素齒。

URN: ctp:n38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