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喉咽》

电子图书馆
1 喉咽:
《说文》曰:咽,嗌也,喉咙也。

2 喉咽:
《释名》曰:咽,咽物也。青徐谓之脰音脰。物投其中,受而下之也。又谓之嗌,气所通流,厄要之处也。

3 喉咽:
《传》曰:败狄于咸,获长狄侨如。富父终生舂其喉,以戈杀之。

4 喉咽:
《孝经钩命决》曰:夫子辅喉。

5 喉咽:
《史记》曰:孙子曰:“夫救斗者不搏撠音戟。批亢捣虚,形格势禁,则自为解耳。”亢音刚,又音抗,人喉也。
又曰:贯高闻赦张王,乃曰:“所以不死者,白张王不反。今王已出,吾责已塞,死不恨矣。且人臣有弑之名,何面复事上哉!纵上不杀我,不愧心乎?”乃仰绝亢而死。韦昭曰:亢,咽也。

6 喉咽:
《汉书》曰:人有上书言息夫躬怀怨恨,非笑朝廷所进,候星宿,视天子吉凶,与巫共祝诅。上遣侍御史、廷尉监逮躬,系雒阳诏狱。欲掠问,躬仰天大呼,因僵仆,吏就问,云咽已绝。师古曰:咽,喉咙也,音一千歹。

7 喉咽:
《后汉书》曰:霍諿音缉。为舅,宋光被诬,上书曰:“譬犹疗饥于附子,止渴于酖毒,未入肠胃,已绝喉咽,岂可为哉!”
又曰:王青字公然。青父隆,建武初为都尉功曹。青为小吏,与父俱从都尉行县,道遇贼,隆以身卫全都尉,遂死于难。青亦被矢贯咽,音声流喝。
又曰:李固对诏曰:“陛下有尚书,犹天之有北斗,北斗,天之喉舌;尚书,陛下之喉舌。”

8 喉咽:
《魏志》曰:乐陵王茂兄东平王薨。茂称咽病,不肯发哀,诏削户。

9 喉咽:
《蜀志》曰:彭羕与葛亮书曰:“先民有言,左手据天下之图,右手扼其喉,愚夫不为也,况仆颇别菽麦哉!”

10 喉咽:
《唐书》曰:幽州朱融、镇州王庭凑叛,东川节度王涯献书曰:“臣闻用兵若斗,先扼其喉。今瀛、莫、易、定,两贼之咽喉也,诚宜假之威柄,戍以重兵。俾其死生不相知,间谍无所入,而以大军先进冀、赵,次临井陉,此一举万全之势也。”

11 喉咽:
《抱朴子》曰:焦喉之渴,遥指沧海。

12 喉咽:
《列女传》曰:齐锺离春者,宣王后也,极丑,卬鼻结喉。

13 喉咽:
《益部耆旧传》曰:膣为杨凤圭者,其妻陈姬,圭早亡,兄弟欲嫁之,姬于是列刀割咽,流亚几死。九族惊异,乃从其节。
又曰:蜀郡史贤妻张昭仪。贤既犯罪被诛,仪取刀自割咽喉而死。

14 喉咽:
《物理论》曰:咽喉生之要孔。

15 喉咽:
《黄帝素问》曰:喉主天气,咽主地气。

URN: ctp:n38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