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指》

Library Resources
1 指:
《春秋玄命苞》曰:指五者,法五行。

2 指:
《傳》曰:楚人獻黿於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入見。公子,宋子公也。子家,歸生也。子公之食指動第二指也。以示子家,曰:「他日我如此,必嘗異味。」及入,宰夫將解黿,相視而笑。公問之,子家以告。及食大夫黿,召子公而不與。子公怒,染指於鼎,嘗之而出。
又曰:晉、楚戰于邲,楚孫叔敖乘晉軍。桓子不知所為,鼓於軍中曰:「先濟者有賞。」中軍、下軍爭舟,舟中之指可掬。
又曰:吳伐越,越子勾踐御之,陳于槜音醉。麗攏靈姑浮以戈擊闔閭,靈姑浮,越大夫。闔閭,吳王也。傷將指,取其一履。將指,中大指,亦曰大拇指。還,卒于陘,去槜李七里。

3 指:
《史記》曰:高祖過趙,趙王張敖自持案進食,禮甚恭。高祖箕踞罵之。是時趙午等數十人皆怒,謂趙王曰:「今遇王如是,臣等請為死。」王嚙指出血曰:「君何言之誤!且先人失國,賴陛下德流子孫,公等奈何言若是!」

4 指:
《漢書》曰:高祖與匈奴連戰,會于樓煩,十月寒冰,墮指十二三。

5 指:
《後漢書》曰:蔡順少孤,養母,嘗出求薪。有客卒至。母望順不還,乃噬其指。順即心動,棄薪馳歸,跪問其故,母曰:「有急客來,吾噬指以悟汝耳。」

6 指:
謝承《後漢書》曰:梁國車章為本縣功曹令。黃奉為人所誣,章證其無罪,下筆立辭,乃以斧斫左手五指,閉口死于獄中。

7 指:
《晉書》曰:武帝與胡貴嬪爭樗蒲,傷其指,帝怒曰:「此固將種也!」縞曰:「北伐公孫,西拒諸葛,非將種而何?」

8 指:
《唐書》曰:太宗嘗閑宴,顧謂李勣曰:「朕將屬以幼孫,思之無越卿者。公往不遺於李密,今豈負於朕哉!」勣雪涕致詞,因噬指流血。俄而沉醉,乃解御服覆之。

9 指:
《莊子》曰:駢拇枝指出乎性哉?而侈於德。枝於手者,樹無用之指也。
又曰:以指喻指之非指,不若以非指喻指之非指也。
又曰:指窮為薪而火傅也。窮盡以為薪,猶前薪以指,指盡前薪之理,故火傅而不滅。

10 指:
《墨子》曰:桀有勇力之人大戲,紂有勇力之人費仲、惡來、崇侯虎,并指畫殺人。

11 指:
《孟子》曰:養其一指而失肩背而不知也,則為狼疾人矣。醫養人疾,治其一指,而不知其害之此為也。狼藉亂,不知治疾之人也,肩背之有疾以至于不知。

12 指:
《抱樸子》指測海,指極,則謂水盡;猶目察百步而雲見極也。

13 指:
《吳越春秋》曰:夫差聞孔子至吳,微服觀之。或人傷其指,王怒,欲索國而誅之,子胥諫乃止。

14 指:
《呂氏春秋》曰:倕,巧人也。人不愛倕之指,而愛己之指。

15 指:
《搜神記》曰:曾子從仲尼在楚而心動,辭歸問母。母曰:「思之,嚙指。」孔子聞之曰:「曾之至誠也,精感萬里。」

16 指:
《孝子傳》曰:樂正者,曾參門人也。來候參,參采薪在野,母嚙右指,旋頃走歸。見正不語,入,跪問母:「何患?」母曰:「無」。參曰:「負薪右臂痛,薪墮地,何謂無?」母曰:「向者客來無所使,故嚙指呼汝耳。」參乃悲然。

17 指:
《列女傳》曰:漢武帝巡太山,稷丘君冠章甫,擁琴來拜,曰:「陛下勿上,上必傷足。」及上數里,右足指果折。上諱之,故但祠而還。

18 指:
《列仙傳》曰:廣漢龐伯妻段,有美色,早寡,父母欲嫁之,援刀割指以自誓。

19 指:
《陳留耆舊傳》曰:吳祐為膠東相。安丘男子母丘長共母到市,遇醉客罵母。長怒,殺之,為吏所得,系獄。祐問,知無子,令妻入,遂有身。臨刑,嚙指斷,吞之。謂妻曰:「若生男,名曰吳生,云我臨死吞指為誓,屬子報吳君。」

20 指:
《世說》曰:范宣年八歲,後園挑菜誤傷指,大啼。人問:「痛也?」答曰:「非為痛也,但身體發膚不敢毀傷,是以啼耳。」

21 指:
班固《幽通賦》注曰:管仲射小白,中其鉤。白陽僵,鮑叔割指血涂之,傾蓋以覆之。哭曰:「吾君死矣!」魯攝兵。

URN: ctp:n38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