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指》

Library Resources
1 指:
《春秋玄命苞》曰:指五者,法五行。

2 指:
《传》曰:楚人献鼋于郑灵公。公子宋与子家将入见。公子,宋子公也。子家,归生也。子公之食指动第二指也。以示子家,曰:“他日我如此,必尝异味。”及入,宰夫将解鼋,相视而笑。公问之,子家以告。及食大夫鼋,召子公而不与。子公怒,染指于鼎,尝之而出。
又曰:晋、楚战于邲,楚孙叔敖乘晋军。桓子不知所为,鼓于军中曰:“先济者有赏。”中军、下军争舟,舟中之指可掬。
又曰:吴伐越,越子勾践御之,陈于槜音醉。丽拢灵姑浮以戈击阖闾,灵姑浮,越大夫。阖闾,吴王也。伤将指,取其一履。将指,中大指,亦曰大拇指。还,卒于陉,去槜李七里。

3 指:
《史记》曰:高祖过赵,赵王张敖自持案进食,礼甚恭。高祖箕踞骂之。是时赵午等数十人皆怒,谓赵王曰:“今遇王如是,臣等请为死。”王啮指出血曰:“君何言之误!且先人失国,赖陛下德流子孙,公等奈何言若是!”

4 指:
《汉书》曰:高祖与匈奴连战,会于楼烦,十月寒冰,堕指十二三。

5 指:
《后汉书》曰:蔡顺少孤,养母,尝出求薪。有客卒至。母望顺不还,乃噬其指。顺即心动,弃薪驰归,跪问其故,母曰:“有急客来,吾噬指以悟汝耳。”

6 指:
谢承《后汉书》曰:梁国车章为本县功曹令。黄奉为人所诬,章证其无罪,下笔立辞,乃以斧斫左手五指,闭口死于狱中。

7 指:
《晋书》曰:武帝与胡贵嫔争樗蒲,伤其指,帝怒曰:“此固将种也!”缟曰:“北伐公孙,西拒诸葛,非将种而何?”

8 指:
《唐书》曰:太宗尝闲宴,顾谓李绩曰:“朕将属以幼孙,思之无越卿者。公往不遗于李密,今岂负于朕哉!”绩雪涕致词,因噬指流血。俄而沉醉,乃解御服覆之。

9 指:
《庄子》曰:骈拇枝指出乎性哉?而侈于德。枝于手者,树无用之指也。
又曰:以指喻指之非指,不若以非指喻指之非指也。
又曰:指穷为薪而火傅也。穷尽以为薪,犹前薪以指,指尽前薪之理,故火傅而不灭。

10 指:
《墨子》曰:桀有勇力之人大戏,纣有勇力之人费仲、恶来、崇侯虎,并指画杀人。

11 指:
《孟子》曰:养其一指而失肩背而不知也,则为狼疾人矣。医养人疾,治其一指,而不知其害之此为也。狼藉乱,不知治疾之人也,肩背之有疾以至于不知。

12 指:
《抱朴子》指测海,指极,则谓水尽;犹目察百步而云见极也。

13 指:
《吴越春秋》曰:夫差闻孔子至吴,微服观之。或人伤其指,王怒,欲索国而诛之,子胥谏乃止。

14 指:
《吕氏春秋》曰:倕,巧人也。人不爱倕之指,而爱己之指。

15 指:
《搜神记》曰:曾子从仲尼在楚而心动,辞归问母。母曰:“思之,啮指。”孔子闻之曰:“曾之至诚也,精感万里。”

16 指:
《孝子传》曰:乐正者,曾参门人也。来候参,参采薪在野,母啮右指,旋顷走归。见正不语,入,跪问母:“何患?”母曰:“无”。参曰:“负薪右臂痛,薪堕地,何谓无?”母曰:“向者客来无所使,故啮指呼汝耳。”参乃悲然。

17 指:
《列女传》曰:汉武帝巡太山,稷丘君冠章甫,拥琴来拜,曰:“陛下勿上,上必伤足。”及上数里,右足指果折。上讳之,故但祠而还。

18 指:
《列仙传》曰:广汉庞伯妻段,有美色,早寡,父母欲嫁之,援刀割指以自誓。

19 指:
《陈留耆旧传》曰:吴佑为胶东相。安丘男子母丘长共母到市,遇醉客骂母。长怒,杀之,为吏所得,系狱。佑问,知无子,令妻入,遂有身。临刑,啮指断,吞之。谓妻曰:“若生男,名曰吴生,云我临死吞指为誓,属子报吴君。”

20 指:
《世说》曰:范宣年八岁,后园挑菜误伤指,大啼。人问:“痛也?”答曰:“非为痛也,但身体发肤不敢毁伤,是以啼耳。”

21 指:
班固《幽通赋》注曰:管仲射小白,中其钩。白阳僵,鲍叔割指血涂之,倾盖以覆之。哭曰:“吾君死矣!”鲁摄兵。

URN: ctp:n38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