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胸》

電子圖書館
1 胸:
《說文》曰:膺,胸也。臆,胸骨也。

2 胸:
《廣雅》曰:臆,膺胸也。

3 胸:
《釋名》曰:胸,猶啌々氣所沖。啌,許江切。

4 胸:
《左傳·僖下》曰:魏犨爇僖負羈氏。魏犨傷于胸,公欲殺之而愛其材,使問,且視之。病,將殺之。魏犨束胸見使者曰:「以君之靈,不有寧也。」距躍三百,曲踴三百。乃舍之。

5 胸:
《論語摘輔象》曰:孔子胸應矩,是謂儀古。

6 胸:
《春秋演孔圖》曰:孔胸文曰:制作定世苻運。

7 胸:
《春秋后語》曰:荊軻謂樊于期曰:「愿得將軍之首以獻秦王,秦王必喜而見臣,臣左手把其袖,右手揕其胸。」

8 胸:
《漢書》曰:高祖與項羽對軍,數羽十罪,羽伏弩射漢王,中胸,高祖詐捫足曰:「虜中吾指。」
又曰:王莽好反膺高視。

9 胸:
京房《易妖占》曰:人生子有二胸,民謀其主。

10 胸:
《帝王世紀》曰:禹母吞神珠,胸坼而生禹。

11 胸:
《淮南子》曰:文王洿膺。許慎注曰:洿,廬也。

12 胸:
《南州異物志》曰:獠民亦謂文身國,刻其胸前,作華文以為飾。

13 胸:
《山海經》曰:結胸國,為人結胸;郭璞注曰:臆前膚出,如人結喉。貫胸國,為人胸有竅。

14 胸:
《世說》曰:王孝伯問王大忱:「阮籍何如司馬相如?」王大忱曰:「阮籍胸中壘塊,故須酒澆之。」言同相如,惟有酒異。大忱,小字。

15 胸:
《錄異傳》曰:漢武帝時,蒼梧賈雍為豫章太守,有神術,出界討賊,為賊所殺,失頭。雍上馬還營,營中咸走來視雍,雍胸語曰:「有頭吻佳。」吏涕泣曰:「有頭佳。」雍曰:「無亦佳。」言畢遂死。

16 胸:
《志怪集》曰:石季倫母喪,洛下豪俊赴殯者傾都。王戎亦入,臨殯,便見鬼攘臂打捶鑿,甚惶惶。有一人當棺立,此鬼披胸陷之,此人即應鑿而倒。人便舁去,得病半日死。故世間相傅不宜當棺,由戎所見。

URN: ctp:n38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