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脅》

電子圖書館
1 脅:
《說文》曰:骿,并脅也。膀,兩脅旁也,從肉,脅聲。

2 脅:
《通俗文》曰:腋下謂之脅。

3 脅:
《釋名》曰:脅,挾也。在兩旁,臂所挾也。

4 脅:
《春秋玄命苞》曰:陰極於八,故人旁八幹,長八寸。
又曰:顓頊駢幹,上法月參,集成紀以理陰陽。

5 脅:
《左傳·僖中》曰:晉公子重耳及曹,曹共公聞其駢脅,欲觀其裸,浴,薄而觀之。

6 脅:
《公羊傳》曰:齊公子彭生送魯莊公,拉干而殺之也。

7 脅:
《史記》曰:范雎先事魏中大夫須賈,賈使齊,雎從。齊王聞雎辯,賜金及牛酒。須賈以為雎持陰事告齊,既歸,以告魏相,魏大怒,使人笞擊雎,折脅摺齒。雎佯死,棄于廁。

8 脅:
《吳志》曰:曹仁攻圍甘寧,周瑜救寧,圍解,乃渡屯北岸,克期大戰。瑜跨馬略陣,會流矢中右脅,瘡甚,便還。後仁聞瑜臥瘡未起,勒兵就陣。瑜乃自輿按行,激揚吏士,仁遂退。

9 脅:
《晉書》曰:周顗在中朝時能飲一石,及過江,雖醉,每稱無對。偶有舊對從北來,顗亦出二石酒共飲,各大醉。及顗醒,使視,客已腐脅而死。

10 脅:
《世本》曰:陸終娶于鬼方氏之妹,謂之女嬇音蒯,生六子,孕而不育。三年,啟其左脅,三人出焉;啟其右脅,三人出焉。

11 脅:
王充《論衡》曰:張儀駢脅,卒相秦魏。

12 脅:
《外國圖》曰:大秦國人長脅。

URN: ctp:n38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