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髮》

電子圖書館
1 髮:
《釋名》曰:髮,拔也,拔擢而出。

2 髮:
《歸藏啟筮》曰:共工人面蛇身朱髮。

3 髮:
《易·說卦》曰:巽,其於人也,為寡髮。

4 髮:
《毛詩·鄘·柏舟》曰:鬒髮如云,不屑髢也。鬒,黑髮也。如云,言美長也。

5 髮:
又《魚藻·都人士》曰:彼都人士,臺笠緇撮。彼君子女,綢直如髮。其情性密致,操行正直,髮之本末,無隆殺之。彼都人士,垂帶而厲。彼君子女,卷髮如蠆。蠆,螫蟲也,尾赤,捷然似婦人髮末曲上卷然。

6 髮:
又《采綠》曰:終朝采綠,不盈一掬。予髮曲局,薄言歸沐。局,卷也。婦人夫不在則不容飾,今曲卷其髮,憂思之甚也。

7 髮:
《禮斗威儀》曰:君乘木而王,為人美髮。

8 髮:
《左傳·僖中》曰:初,平王東遷,辛有適伊川,見被髮而祭于野者,曰:「不及百年,此其戎乎!其禮先亡矣。」僖公二十二年,秦、晉遷陸渾之戎於伊川。

9 髮:
又《昭三年》曰:齊侯田于莒,盧蒲嫳見,泣且請曰:「余髮如此種種,余奚能為?」嫳,慶封之黨,種種短也,放之于境,自言衰老,不能復為。嫳,普篾切,公曰:「諾。」子雅曰:「彼其髮短而心甚長,其或寢處我矣。」

10 髮:
又《昭二十八年》曰:昔有仍氏生女,黰黑有仍,古諸侯也。美髮為黰。而甚美,光可鑒有仍,古諸侯也。美髮為鬒。名曰玄妻。以髮黑故。

11 髮:
又《哀上》曰:公會吳子伐齊。將戰,公孫夏命其徒歌《虞殯》。虞殯,送葬歌曲示死也。陳子行命其徒具唅玉。含玉,以示必死。公孫揮命其徒曰:「人尋約,吳髮短。」約,繩也。八尺為尋。吳髮短,欲以繩貫其首。

12 髮:
又《哀上》曰:太伯端委以治周禮,仲雍嗣之,斷髮文身,祼以為飾,豈禮也哉?

13 髮:
又《哀下》曰:初,衛侯自城上見巳氏之妻,髮美,使髡之,以為呂姜髢。呂姜,莊公夫人。髢,髮也。

14 髮:
《穀梁傳·哀公》曰:吳夷狄之國,斷髮文身。斷髮,避蛟龍也。

15 髮:
《論語·憲問》曰:子曰: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

16 髮:
《孝經》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17 髮:
《史記》曰:箕子諫紂不聽,乃被髮佯狂為奴。
又曰:范雎先事魏中大夫須賈,賈使齊,雎從。齊王聞雎辯,賜金及牛酒。須賈以為雎持陰事告齊。既歸,以告魏相。魏相魏齊大怒,使笞擊范雎。雎既相秦,號曰張祿,而魏弗知。使須賈於秦,雎謂賈曰:「汝罪有幾?」曰:「擢賈之髮,續賈之罪,未足也。」
又曰:太伯、虞仲知古公欲立季歷以傅昌,二人亡如荊蠻,文身斷髮,以讓季歷。
又曰:藺相如使秦。相如持璧卻立倚柱,怒髮上穿冠。
又曰:衛皇后字子夫,與武帝侍衣得幸。頭解,上見其髮鬢,悅之,因立為后。

18 髮:
《漢書》曰:蘇武留匈奴凡十九歲。始以強壯出使,乃還M袖鬢盡白。

19 髮:
又《王莽傳》曰:更始玄年,置百官,莽聞之愈恐,欲外示自安,乃染其髮鬢。

20 髮:
《楚漢春秋》曰:上敗彭城,薛人丁固追上,上被髮而顧曰:「丁公何相急之甚。」乃罵而去。上即位,欲陳功,上曰:「使項失天下,是子也。為人臣兩心,非忠也。」下吏笞殺之。

21 髮:
《東觀漢記》曰:明德馬后美髮,為四起大髻,但以髮成,尚有餘,繞髻三匝。
又曰:和熹鄧後六歲,諸兄持后髮,后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何弄人髮乎?」
又曰:劉盆子年十五,被髮徒跣,卒見眾,拜,恐怖啼泣。

22 髮:
謝承《後漢書》曰:汝南李光,字伯明,為兗州。母亡后歸,視床處,得亡母亂髮,光持悲號,氣絕復續。
又曰:獻帝幸弘農,郭汜虜略百官婦女有美髮者,皆斷取之。
又曰:曹操逼獻帝廢伏后,以尚書令華歆、郗慮副勒兵入宮收后。后閉戶藏壁中,歆就牽后出。時帝在外殿,后被髮徒跣行,泣過,訣曰:「不能復相活耶!」帝曰:「我亦不知命在何時?」

23 髮:
《魏志》曰:曹仁討關羽於樊,于禁助仁。秋,大霖雨,漢水溢,禁等軍沒,禁遂降吳。文帝踐祚,權遣還,引見,禁鬢髮皓白,形容憔悴,拜安遠將軍。欲遣使吳,先令謁高陵,帝預於陵屋圖禁降伏之狀,禁見,慚恚髮疾薨。

24 髮:
《魏略》曰:明帝既嗣立,追痛甄后之薨。故郭太后以憂暴崩。甄后臨沒,以帝屬李夫人。夫人說甄后見譖之禍,不獲大斂,被髮覆面,帝哀恨流涕,命殯葬太后,皆如甄后故事。

25 髮:
《魏氏春秋》曰:明帝天姿秀出,立髮委地,口吃少言,而沉毅好斷。

26 髮:
《吳志》曰:留贊為將,臨敵必被髮叫天,自抗音而歌,左右應之,戰無不捷。

27 髮:
王隱《晉書》曰:陶侃為吏,鄱陽孝廉與親人過侃宿,母截髮以供賓。諸客嘆曰:「非賢母不生此子也。」
又曰:顧悅之與簡文帝同年,而髮早白,上問故,對曰:「松柏之姿,經霜猶茂;蒲柳之質,望風先凋。」
又曰:初,武帝未為世子,文帝問裴秀曰:「人有相不?」秀曰:「中撫軍垂髮至地,伸手過膝,非人臣之相也。」
又曰:故中牟令蘇韶,字孝先。咸寧初,亡諸子,迎喪至襄城。第九子節夢見鹵簿行列甚肅,見詔曰:「卿犯鹵簿,應髡刑。」節俯受剔,覺循見頭髮,視截如指大。后又夢見韶截之。節素美髮,五截而盡。

28 髮:
沈約《宋書》曰:臨川王義慶招集文士,何長瑜自國侍郎至平西記室參軍。常於江陵寄書與宗人何勖,以韻語序義慶州府僚佐云:「陸展染鬢髮,欲以媚側室。青青不解久,星星行復出。」

29 髮:
《北齊書》:王琳,字子衡,山陰人也。琳體貌閑雅M袖垂委地。

30 髮:
《齊書》曰:徐寅嘗有罪,系旦日原之,而髮皓白。武帝問其故,曰:「臣思愆於內,而髮變於外。」當時稱之。

31 髮:
《唐書》曰:高祖竇皇后,生而髮垂過頸;三歲,髮與身齊。
又曰:龜茲國,男女皆剪髮,垂與項齊。惟王不剪髮。新羅國,其婦人髮繞頭,以彩為飾,髮甚長美。

32 髮:
《家語》曰:顏回,魯人,字子淵。年二十九,髮早白。

33 髮:
《韓子》曰:文公時,宰人上炙而髮繞之。事具「炙」門。
又曰:昔齊桓宮中有三市,婦倡三百,被髮而御婦人。

34 髮:
《淮南子》曰:萬術曰:「理髮灶前,婦安夫家。」

35 髮:
《帝王世紀》曰:老聘初生而髮白,故號老子。

36 髮:
《呂氏春秋》曰:殷湯克夏而大旱,湯乃以身禱於桑林,剪其髮,自以為犧牲,祈福於上帝。

37 髮:
《山海經》曰:修般民、白民,其人被髮。

38 髮:
《曹瞞傳》曰:太祖嘗行過麥中,令士卒無敗麥,犯者死。騎士皆下馬,持麥以相付。時太祖馬騰入麥中,太祖曰:「制法而自犯之,何以帥下?然孤為軍帥,不可殺,請自刑。」因援劍割髮置地。

39 髮:
《許逵別傳》曰:薊子訓,齊人,有神術。人髮白者請子訓,但與對坐共語,宿昔間,髮皆黑。

40 髮:
《樊英別傳》曰:英被髮,忽拔刀斫舍中,妻問故,曰:「郄生道遇鈔。」郄生還云:「道遇賊,賴被髮老人相救得全。」郄生名巡,字仲信,陳郡夏陽人,能傅英業。

41 髮:
《黃庭經》曰:髮神名蒼華。

42 髮:
《列仙傳》曰:容成公、黃帝善補導事,髮白更黑。寧先生、稷丘君髮白更黑。寧先生被髮,鼓琴,赤斧餌丹砂,毛髮皆赤。阮丘被髮覆耳。成璜道士兒丘與老子《黃庭經》,讀三遍通之,俱入浮陽山,白髮更黑,須長三尺餘。

43 髮:
《神異經》曰:東荒山中有大石室,東王公居之,長一丈,頭髮皓白,身人形而虎尾,與一玉女更投壺。
又曰:西方有人焉,不飲不食,被髮東走,已往復來。其婦恒追掔錄之,不肯聽止。婦頭亦被髮,名曰狂,一名顛,一名覆。此人夫妻與天地俱生,狂走東西,以投晝夜。

44 髮:
《異苑》曰:有人誤吞髮,便得病,但欲咽豬脂。張口時,喉中有一頭出受膏,乃取小鉤餌而引之,得一物,長三尺餘,其形似蛇而悉是脂。縣於屋間,旬日融盡,惟髮宰繕。

45 髮:
《列女傳》曰:吳伯陽妻顧昭君早寡,剪髮以明志。
又曰:樂羊學書,其妻貞義,截髮以供其費。
又曰:廣漢馮季宰妻者,李氏之女,名珥字進,早寡無嗣,奉養繼姑,守心純固,以義自防。珥母愍其孤苦,陰有所許,珥斷髮自明,鄉人稱之。

46 髮:
《陳留風俗傳》曰:小黃縣者,宋地陽武東黃鄉也。因黃水以名縣。沛公起兵野戰,喪皇妣于黃鄉。天下平定,乃使使者梓棺招魂幽野,於是丹蛇在水,自灑濯入梓棺,其浴處有遺髮,故謚曰昭靈夫人。

47 髮:
《益部耆舊傳》曰:蜀郡公乘會妻,同縣張氏女也。會早卒,后欲問者,女乃斷髮割耳,以明不嫁。

48 髮:
車頻《秦書》曰:苻堅建玄十八年,新羅國獻美女。國在百濟東,其人多美髮,髮長丈餘。

49 髮:
《林邑國記》曰:朱崖人多長髮,漢時郡守貪殘,縛婦女,割頭取髮,由是叛亂,不復賓伏。

50 髮:
《廣志》曰:黃頭夷,髮黃如苕帚。

51 髮:
戴延之《西征記》曰:陜縣大城西北角,水漫涌起,勃郁方數十丈,有如物居水中。父老云,銅翁仲頭髮常與水齊。晉軍至,髮不復出,惟見水黑,嗟嗟有聲,聲聞數里。翁仲本在大司馬門外,為賊所徙,至此而沒。

52 髮:
《譚藪》曰:后魏盧景裕生而頭髮白,有四十九莖,因名曰白頭。

53 髮:
王子年《拾遺錄》曰:帝嚳高辛氏,娶於諏氏女,女生而髮與足齊,墜地能言,乃納於帝。
又曰:張儀、蘇秦二人共遞剪髮以相活,或傭力寫書,行遇聖人之文,無以題記,則以墨畫於掌內及股里,夜還更以竹寫之。

54 髮:
晉左思《白髮賦》曰:星星白髮,生於鬢垂。雖非青蠅,穢我光儀。策名觀國,以此見疵,將拔將鑷,好爵是縻。白髮將拔,惄然自訴。稟命不幸,值君年暮;逼迫秋霜,生而皓素;如覽明鏡,惕然見惡;朝生晝拔,何罪之故。觀橘觀柚,一皓一曄,貴其素華,匪尚綠葉。愿戢子手,攝子之鑷,咨爾白髮,觀世之涂。靡不追榮,貴磺賤枯。赫赫閶闔,藹藹紫廬。弱冠來仕,童髦獻謨。甘羅乘軒,子奇剖苻。英英終賈,高論雲衢。拔白就黑,此自在吾。白髮臨拔,瞋目號呼:何我之冤,何子之愚!甘羅自以辯慧見稱,不以髮黑而名著;賈生自以良才見異,不以厚鬢而獲舉。聞之先民,國用老成。二老歸周,周道肅清。四皓佐漢,漢德光明,何必去我,然後要榮。咨爾白髮,事各有以,爾之所言,非不有理。曩尊耆耋,今薄舊齒。皤皤榮期,皓首田里,雖有二毛,河清難俟。隨時之宜,見嘆孔子,白髮辭盡,誓以固泅攏昔臨玉顏,今從飛碰攏髮膚至昵,尚不克終。聊用擬辭,比之《國風》。

URN: ctp:n38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