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骨》

電子圖書館
1 骨:
《說文》曰:骨,體之質也,肉之核也。

2 骨:
《釋名》曰:骨堅而滑也,似木枝格。

3 骨:
《孝經援神契》曰:周道衰,路有饑骨,血成池。

4 骨:
《史記》曰:楚圍宋,五月不解,宋城中急,無食,華玄乃夜私見楚將子反。子反告莊王,王問曰:「城中何如?」曰:「析骨而炊,易子而食。」
又曰:孔子適周,將問禮於老子。老子曰:「子所言者,其人與骨皆已朽矣,獨其言在耳。」

5 骨:
《帝王世紀》曰:殷時有仙女名昌容,隔肉見骨。

6 骨:
《東觀漢記》曰:陳寵字昭公,為廣漢太守。先是雒縣城南每陰雨,常有鬼哭聲,寵使案行,昔歲倉卒,時骸骨不葬者多,寵乃敕縣葬埋,由是即絕。

7 骨:
《晉書》曰:桓溫生未期,溫嶠見曰:「此兒有奇骨相,可使啼。」嶠曰:「真英物也,因名溫。」

8 骨:
《尸子》曰:徐偃王有筋無骨。

9 骨:
《公孫尼子》曰:多食甘者有益於肉,而骨不利。

10 骨:
《燕丹子》曰:田光曰:「竊觀太子客,無可用者,武陽,骨勇之人,怒而面白。」

11 骨:
《賈子》曰:文王晝臥,夢人登城呼曰:「我東北陬槁骨也,速以人君葬我。」文王曰:「諾。」覺召吏,令以人君葬之,吏曰:「以五大夫葬之。」文王曰:「吾夢中已許之。」民聞之曰:「我君不以夢故背槁骨,況生人乎?」乃下信其上。

12 骨:
《孔叢子》曰:孔附謂陳王曰:「梁人有揚由者,伎巧過人,骨騰肉飛。」

13 骨:
《國語》曰:吳伐越,隳會稽,獲骨焉,一節專車,使問仲尼,曰:「禹致群臣於會稽,防風氏後至,戮之,其骨專車,此為大矣。」

14 骨:
《新序》曰:文王之葬枯骨,無益眾庶,眾庶悅之,恩義動人也。

15 骨:
《列仙傳》曰:寧封,黃帝時陶正,有神人過之,為其掌火,能出五色煙。久之,教封子積火自燒,而隨煙氣上下,視其灰燼,猶有骨。時人葬之,謂之封子。

16 骨:
《列異傳》曰:蔣子文,漢末為秣陵尉,自謂骨青,死當為神。

17 骨:
《西京雜記》曰:戚姬以百煉金為彄環,照見指上骨。彄,革候切。

18 骨:
王子年《拾遺錄》曰:沐胥國人忽復化為老叟,俄而即死,臭爛盈屋,人有除燒其骸骨於糞土之中,復還為人矣。

19 骨:
《搜神記》曰:有談生無婦,有女來為其婦,三年生一兒,曰:「慎勿以火照我。三年后可照。」生盜照之,腰已上皆肉,腰以下但枯骨,婦求去。

20 骨:
《續搜神記》曰:司徒蔡謨親有王蒙者單獨,常為蔡公所收養。蒙長才五尺,似為無骨,登床輒令抱上。

21 骨:
《扶南傳》曰:頓遜國人死,鳥葬或火葬。鳥葬者,病困便歌舞,送郭外,有鳥如鵝,綠色,飛來萬許,啄食都盡,斂骨焚之,沉於海水,此必生天上。鳥若不食,自悲傷,乃就火葬,取骨埋之。

22 骨:
《世說》曰:王右軍目陳玄伯塊壘有正骨。

23 骨:
司馬相如《美人賦》曰:皓體陳露,弱骨豐肌。

URN: ctp:n38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