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脈》

電子圖書館
1 脈:
《釋名》曰:脈,幕也,絡一體也。

2 脈:
《史記》曰:扁鵲以長桑君言飲藥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藏病結,特以診脈為名耳。
又曰:趙簡子為大夫,專國事,簡子疾,五日不知人,於是召扁鵲。扁鵲入視病,出,董安于問扁鵲,扁鵲曰:「血脈治也,而何怪!秦穆公嘗如此,七日而寤。今主君之病與之同,不出三日必間。」居二日半,簡子寤。
又曰:扁鵲過虢。虢太子死,扁鵲至虢宮門下,曰:「聞太子不幸而死,臣能生之。」中庶子曰:「先生得無誕乎,何以言太子可生也?」扁鵲曰:「越人之為方也,不待切脈、望色、聽聲、寫形,言病之所在。子以吾言為不誠,試入診太子,當聞其耳鳴而鼻張,揗其兩股以至於陰,當尚溫也。」中庶子聞,入報虢君。虢君大驚,出見扁鵲於中闕,扁鵲曰:「若太子病者,所謂尸蹶者也。是以陽脈不遂,音隊陰脈上爭,會氣閉而不通,陰上而陽內行,下內鼓而不起,上外絕而不為使,上有絕陽之絡,下有破陰之紐,破陰絕陽,色廢脈亂,形靜如死狀。太子未死也。」
又曰:扁鵲過齊,齊桓侯客之。入朝見,曰:「君有疾宰瑟脈,不治恐腎攏」桓侯曰:「寡人無疾。」
又曰:齊太倉公淳于意,少而喜醫。更師同郡玄里陽公,受其脈書上下經、五色診、奇音羈。咳術、揆度陰陽,診病知人死生。

3 脈:
《漢書》曰:王莽得翟義黨王孫度,使太醫與巧屠共刳剝之,量度五藏,以竹筳音庭。導其脈,知其所終始,云可以治病。

4 脈:
《後漢書》曰:郭玉為人善別脈,知人生死。章帝令童男著女子之衣,詐云其病,使玉診脈。玉曰:「此女雖言病,據脈陽盛陰微,臣謂非女子。」帝善之。

5 脈:
《三國典略》曰:周武帝不豫,止於云陽宮,內史柳昇私問姚僧坦曰:「至尊貶膳日久,脈候何如?」對曰:「天子上應天心,非愚所及。凡庶如此,萬無一全。」

6 脈:
《鹖冠子》曰:魏文侯問扁鵲曰:「子昆弟三人并醫,其孰最善?」扁鵲曰:「長兄視神,故名不出家;仲兄視毫毛,故名不出閭;鵲針人血脈,救人生死,名聞天下。」

7 脈:
《燕丹子》曰:田光竊觀太子客,無可用者,宋意脈勇之人,怒而面青。

8 脈:
《論衡》曰:王莽時省五經,平章句,弟子郭略夜定舊記,死於燭下,精思不任,脈絕氣滅。

9 脈:
崔玄始《正論》曰:風俗者,國之脈診也。年穀如其肌膚,肌膚雖和,而脈診不和,亦未為休也。

URN: ctp:n38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