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髓》

電子圖書館
1 髓:
《說文》曰:髓,骨中脂也。

2 髓:
《史記》曰:扁鵲過齊,桓侯客之。後五日復見,望桓侯而退走。桓侯使人問其故。扁鵲曰:「疾之居腠理也,湯熨之所能及;宰瑟脈,針石所能及;在腸胃,酒醪之所能及;其在骨髓,雖司命無奈之何也。今疾在骨髓,臣是以無請也。」後五日,桓侯體病,使人召扁鵲,鵲已逃去。桓侯遂死。
又曰:勾踐頓首再拜,答子貢曰:「孤嘗不料力,乃與吳戰,困於會稽,痛入於骨髓。」

3 髓:
《帝王世紀》曰:紂斬朝涉之脛而觀其髓。酈善長《水經注》曰:「淇水歷汲郡西南,出朝歌城西北,東南逕朝歌臺下,俗謂之陽河水也。紂在臺上,見老人晨將渡水,而沉吟難濟,紂問其故,左右曰:老者髓不實,故畏寒。紂乃於此斮脛而視髓。」

URN: ctp:n38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