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肝》

電子圖書館
1 肝:
《說文》曰:肝,火藏也。

2 肝:
《釋名》曰:肝,幹也,於五行屬木,故其體狀有枝幹也。凡物以木為幹也。

3 肝:
《樂動聲儀》曰:五藏肝仁,肝所以仁者何?肝,木之精也。仁者好生,東方者,陽也。萬物始生,故肝象木色而有枝葉。

4 肝:
《史記》曰:盜跖日殺不辜壾,肝人之肉,暴戾恣雎,聚黨數千人,橫行天下,竟以壽終。

5 肝:
《漢書》曰:蒯通說韓信曰:「今劉項分爭,使人肝腦涂地,流離中野,不可勝數。」
又曰:息夫躬絕命辭曰:「涕泣流兮雚蘭,心結愲音骨兮傷肝。」

6 肝:
《魏末傳》曰:諸葛誕殺文欽。及城陷,欽子鴦虎先入,殺誕,啖其肝。

7 肝:
《續晉陽秋》曰:會稽太守謝琰拒孫恩,恩帳下都督張猛於后斫馬,琰墮地,遂殺之。高祖左里之捷生禽猛,送琰小子混,混刳肝,生食之。

8 肝:
崔鴻《十六國春秋·北涼錄》曰:馬權兄為涼將綦母詡所殺。權后殺詡,食其肝。

9 肝:
《括地圖》曰:細民肝不朽,死八年復生,穴處,衣皮。

10 肝:
《莊子》曰:盜跖居太山,膾人肝而食之。

11 肝:
《呂氏春秋》曰:衛懿公有臣弘演,有所使。翟人攻衛,殺懿公,盡食其肉,獨舍其肝。弘演至,報使見肝,盡哀而止曰:「臣請為襮。」音博「因自殺,先出其肝,內公之肝。」齊桓公聞之復衛。高誘注曰:襮,表也。

12 肝:
《賈子》曰:武王伐紂,紂斗而死,棄之王門外。民蹈其腹,蹙其腎,踐其肺,履其肝。武王以幃守之,民褰而入,以石抵之者猶未止。

13 肝:
《唐書》曰:天寶三年,有星如月,墜于東南,墜后有聲。京師訛言:「官遣棖捕人肝以祭天狗。」人相恐,畿縣尤甚。發使安之。

14 肝:
《談藪》曰:徐擒好為體語,嘗體一人病癰,曰:「朱血夜流,黃膿晝寫,斜看紫肺,正視紅肝。」

URN: ctp:n38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