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肝》

电子图书馆
1 肝:
《说文》曰:肝,火藏也。

2 肝:
《释名》曰:肝,干也,于五行属木,故其体状有枝干也。凡物以木为干也。

3 肝:
《乐动声仪》曰:五藏肝仁,肝所以仁者何?肝,木之精也。仁者好生,东方者,阳也。万物始生,故肝象木色而有枝叶。

4 肝:
《史记》曰:盗跖日杀不辜壾,肝人之肉,暴戾恣雎,聚党数千人,横行天下,竟以寿终。

5 肝:
《汉书》曰:蒯通说韩信曰:“今刘项分争,使人肝脑涂地,流离中野,不可胜数。”
又曰:息夫躬绝命辞曰:“涕泣流兮雚兰,心结愲音骨兮伤肝。”

6 肝:
《魏末传》曰:诸葛诞杀文钦。及城陷,钦子鸯虎先入,杀诞,啖其肝。

7 肝:
《续晋阳秋》曰:会稽太守谢琰拒孙恩,恩帐下都督张猛于后斫马,琰堕地,遂杀之。高祖左里之捷生禽猛,送琰小子混,混刳肝,生食之。

8 肝:
崔鸿《十六国春秋·北凉录》曰:马权兄为凉将綦母诩所杀。权后杀诩,食其肝。

9 肝:
《括地图》曰:细民肝不朽,死八年复生,穴处,衣皮。

10 肝:
《庄子》曰:盗跖居太山,脍人肝而食之。

11 肝:
《吕氏春秋》曰:卫懿公有臣弘演,有所使。翟人攻卫,杀懿公,尽食其肉,独舍其肝。弘演至,报使见肝,尽哀而止曰:“臣请为襮。”音博“因自杀,先出其肝,内公之肝。”齐桓公闻之复卫。高诱注曰:襮,表也。

12 肝:
《贾子》曰:武王伐纣,纣斗而死,弃之王门外。民蹈其腹,蹙其肾,践其肺,履其肝。武王以帏守之,民褰而入,以石抵之者犹未止。

13 肝:
《唐书》曰:天宝三年,有星如月,坠于东南,坠后有声。京师讹言:“官遣枨捕人肝以祭天狗。”人相恐,畿县尤甚。发使安之。

14 肝:
《谈薮》曰:徐擒好为体语,尝体一人病痈,曰:“朱血夜流,黄脓昼写,斜看紫肺,正视红肝。”

URN: ctp:n38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