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涕泪》

电子图书馆
1 涕泪:
泪事已多见在“泣”篇。

2 涕泪:
《说文》曰:涕,鼻液也。

3 涕泪:
《周易·离卦》曰:六五,出涕沱若,戚嗟若,吉。

4 涕泪:
《毛诗·北阝·柏舟》曰:之子于归,远送于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

5 涕泪:
又《谷风·大东》曰:眷言顾之,潸焉出涕。

6 涕泪:
《礼记·檀弓上》曰:孔子合葬于防,封之,崇四尺。孔子先反,门人后。雨甚至。孔子问曰:“尔来何迟也?”曰:“防墓崩。”孔子泫然流涕,曰:“吾闻之,古不修墓。”
又曰:孔子至卫,遇旧馆人之丧,入而哭之哀。出,使子贡脱骖而赙之。子贡曰:“脱骖于旧馆,无乃已重乎?”夫子曰:“予向者入而哭之,遇一哀而出涕;予恶夫涕之无从也。小子行之!”
又曰:将军文子之丧,既除丧而后越人来吊。主人练冠待于庙,垂涕泪。

7 涕泪:
又《内则》曰:父母唾涕不见。辄刷去之。

8 涕泪:
《左传·襄四》曰:孟孙卒。臧孙入,哭甚哀,多涕。出,其御曰:“孟孙之恶子也,而哀如是。季孙若死,其若之何?”

9 涕泪:
《公羊传·哀公》曰:西狩获麟。孔子曰:“孰为来哉?孰为来哉?”反袂拭面,涕沾袍。何休注曰:“袂,衣襟。”

10 涕泪:
《史记》曰:苏秦说鬼谷先生,泪下沾襟。

11 涕泪:
《东观汉记》曰:来歙、盖延攻公孙述,蜀人大惧,使客刺歙未死。驰告盖延,延见歙,悲哀不能仰视,歙叱曰:“欲属以军事,而乃效儿女之涕泣乎?”
又曰:更始害齐武王,光武饮食语笑如平常,独居辄不御酒肉,枕席有涕泣处。

12 涕泪:
萧子显《齐书》曰:鱼复侯子响,字云音,世祖弟四子也。死时年二十二,上怜子响死,后游华林见猿对树跳子鸣,上留目久之,因呜咽流涕。

13 涕泪:
崔鸿《后燕录》曰:秦宦人光祚先入晋,晋以祚为河北郡。至是来归,慕容垂见祚,流涕曰:“秦主知我理深,吾事之亦尽。淮南之败,吾效忠节,每思畴昔之顾,未尝不中宵忘寝。”祚亦歔欷。
又曰:慕容熙苻后卒,制百僚于宫内,设位哭,令沙门素服,使有司按检哭者,有泪以为忠孝,无则罪之。于是群臣振惧,莫不含辛以为泪焉。

14 涕泪:
《尸子》曰:曾子每读《丧礼》,泪下沾襟。
又曰:费子阳谓子思曰:“吾念周室将灭,涕泣不可禁也。”子思曰:“然今一人之身,忧世之不治,而涕泣不禁,是忧河水浊而泣清也。”

15 涕泪:
《邴原传》曰:原五幼孤,过学舍而泣。师曰:“何泣?”原曰:“孤者易感。夫学者皆有父母也,一则显其不孤,二则显其学。故恻然涕零。”师哀原,曰:“欲书取书,不须费也。”

16 涕泪:
《管宁别传》曰:宁身长八尺,龙须秀目。每祭,未尝不伏地流涕。

17 涕泪:
《三齐略》曰:郑司农常居其城南山中教受。黄巾乱,乃遣生徒崔琰,诸贤于此挥涕而散。所居山下,草如薤叶,长尺馀许,坚纽异常,时人名为康成书带。

18 涕泪:
《世说》曰:晋玄帝过江饮酒,王茂弘与帝有旧,流涕谏之。帝许之,从是遂断。

19 涕泪:
《语林》曰:王太保作荆州,有二儿亡,一儿还葬旧茔,一儿留葬。太保垂涕曰:“不忘故乡,仁也;不恋本土,达也。惟仁与达,吾二子有焉。”

20 涕泪:
《素问》曰:肝液为泪。

URN: ctp:n38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