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坐》

Library Resources
1 坐:
《释名》曰:坐,挫也。骨节挫屈也。“小人群党,坐于王床。”王床者,王者床。

2 坐:
《毛诗·车邻》曰:既见君子,并坐鼓瑟。

3 坐:
《礼记·曲礼上》曰:夫为人子者坐不中席。
又曰:离坐离立,无往参焉。
又曰:男女不杂坐。
又曰:立毋跛,坐无箕。
又曰:有忧者侧席而坐,有丧者专席而坐。
又曰:虚坐尽后,食坐尽前。

4 坐:
《左传·襄二十六》曰:伍举奔晋,声子遇之郊,班荆相与食。班,布;荆,坐。

5 坐:
又襄二十七年曰:卫子鲜奔晋。公使止之,不可。及河,又使止之。止使者而盟于河,托于木门,木门,青向。不向卫国而坐。怨之深也。

6 坐:
又定四曰:申包胥如秦乞师,勺饮不入口七日。秦哀公为之赋《无衣》,九顿首而坐,秦师乃出。

7 坐:
《春秋演孔图》曰:孔子长十尺,大九围,坐如蹲龙,立如牵牛。

8 坐:
《尔雅》曰:妥,安坐也。

9 坐:
《汉书》曰:单父人吕公,善沛令,避仇从之,客,因家焉。沛中豪杰吏闻令有重客,皆往贺。萧何为主吏,主进,进者,会礼之财也,主赋剑礼,进为之师也。令诸大夫曰:“进不满千钱,坐之堂下。”高祖为亭长,乃绐为谒曰:“贺钱万。”实不持一钱谒入。吕公大惊,起迎之门。吕公者,好相人,见高祖状貌,因重敬之,引入坐上坐。
又曰:上幸上林,皇后、慎夫人从。其在禁中,常同坐。及坐,郎署袁盎却慎夫人坐,慎夫人怒,不肯坐。上亦怒,起。盎曰:“陛下既已立后,慎夫人乃妾,妾主岂可以同坐哉?”
又曰:茂陵徐生上疏言:“霍氏泰盛。”后霍氏诛灭,而告霍氏者皆封。人为徐生上书曰:“臣闻客有过主人者,见其灶直突旁有积薪。客谓主人,更为曲突,远徙其薪,不者且有火患。主人默然不应。俄而,家果失火。邻里共救之,幸而得息。于是,杀牛致谢。其邻人灼烂者在于上行,馀各以功次坐,而不禄言曲突者。”
又曰:高祖使陆贾赐赵他印,为南越王。贾至,赵佗魋结基倨见贾。基倨,谓伸其两肢而坐也,亦曰箕距。
又曰:谚曰:“千金之子,坐不垂堂。”
又曰:陈遵字孟公。时列侯有与陈遵同姓者,每至,门人曰陈孟公,坐中莫不震动。既至而非,因号其人曰陈惊坐。

10 坐:
《东观汉记》曰:上幸谯。使王霸攻周建,贼雨射城中,中霸前酒尊,霸安坐不动。
又曰:隗嚣围来歙,上自将救之。围解,置酒高会,赐歙班绝席,坐在诸将之右。

11 坐:
谢承《后汉书》曰:汝南薛敦字子礼,为北海长。家贫,坐无完席。妻曰:“白居,无俸禄给子孙,复无完席耶?”敦以善席与,自坐败者。
又曰:郑敬字次都。钓于大泽,折芰而坐,以荷荐肉,瓠瓢盛酒,琴书自娱。

12 坐:
范晔《后汉书》曰:袁术僭号,人情离叛,欲北至青州从袁谭,曹操使刘备邀之还寿春,至江亭坐箦床而叹曰:“袁术乃至于是乎?”欧血而死。
又曰:孔融性宽容,少忌,好士,喜诱益后进。及退闲职,宾客日盈其门。常叹曰:“坐上宾恒满,尊中酒不空。吾无忧矣!”与蔡邕素善,邕卒后,有虎贲士貌类于邕,融每酒酣,引与同坐。
又曰:郑公业谏董卓曰:“张孟卓东平长者,坐不窥堂。”言不妄视也。

13 坐:
《吴书》曰:孙权遣于禁还,群臣送禁。虞翻谓禁曰:“卿勿谓吴无人,吾谋适不用耳。”禁虽为翻所恶,然犹盛叹翻。魏文帝为翻设虚坐。

14 坐:
《蜀志》曰:费祎为诸葛亮司马。值军帅魏延与长史杨仪相憎,每并坐论,延或举刃拟仪,仪涕泣横集。祎常入坐其间,谏喻分别,终亮之世,各尽延、仪之用也。
又曰:王平字子均,巴西𡧊渠人。生长戎旅,手不能书,所识不过十字。而口授作书,皆有意理。使人读《史》、《汉》诸记《传》听之,备知其义。从朝至夕,端坐俨然也。

15 坐:
《吴志》曰:步骘字子山,与广陵卫旌俱以种瓜自给。会稽焦征羌,郡之豪族。骘等修刺奉瓜,征羌见之,隐几坐帐中,设席于地坐骘、旌。旌忿耻,骘神色自若。

16 坐:
邓粲《晋记》曰:裴遐性恬和。同类有试遐者,推堕床下。遐拂衣还坐,言无异色。

17 坐:
《汉晋春秋》曰:王褒父仪为文帝所杀,未尝西向坐,示不臣也。

18 坐:
《晋中兴书》曰:陶淡字处静。年十五,便服食绝谷。家累千金,僮客百数,淡终日端拱,绝不婚娶。居临湘县山中,立小草屋,裁足容身。时还家,设小床独坐,不与人共。

19 坐:
《何晏别传》曰:胩小时,武帝雅奇之,欲以为子。每挟将游观,命与诸子长幼相次。晏微觉,于是,坐则专席,止则独立。或问其故,答曰:“礼,异族不相贯坐位。”

20 坐:
《孟嘉别传》曰:庾亮领江州,嘉为从事。褚褒为豫章,出朝。亮正旦大会,时彦悉集,嘉坐次第甚远。褒问亮曰:“闻有孟嘉其人,何在?”亮曰:“在坐。卿但自觅。”褒观众人,指嘉谓亮曰:“将无是乎?”亮欣然笑。嘉为褒所得,乃益重嘉焉。

21 坐:
皇甫谧《高士传》曰:管宁常坐一木榻,五十馀年。榻上当膝皆穿。

22 坐:
《六韬》曰:文王出田,见吕尚坐茅而渔,乃再拜与归。
又曰:纣之时,妇女坐之绮席。

23 坐:
《晏子》曰:景公猎,休,坐地食。晏子后至,灭葭而席。公不悦曰:“子席何也?”对曰:“臣闻介胄坐阵不席,狱讼不席,狱户不席,三者皆忧也,臣不敢以忧侍坐。”

24 坐:
《孟子》曰:晋平公之于亥唐也,入云则入,坐云则坐,食云则食,虽蔬食菜羹未尝不饱。

25 坐:
《庄子》曰:原宪处鲁,居环堵之室,匡坐而弦歌。

26 坐:
《风俗通》曰:延嘉中,中常侍单超、左悺、音贯。徐璜、具瑗、唐衡在帝左右,纵其奸慝。时人谓之语曰:“左回天,徐转日,具独坐。”言其信用,甚于圆转。
又曰:汝南陈伯敬,行必举步,坐必俨然。

27 坐:
《郭子》曰:何次道充,字次道。往王丞相,许丞相以麈尾礭床,呼何共坐,云:“来,来,此是君位。”

28 坐:
《世说》曰:魏明帝使后弟毛曾与夏侯太初共坐,时人谓之蒹葭倚玉树。

29 坐:
《语林》曰:马融算浑天不合,召郑玄令算,一算便决。及玄业成辞归,融心忌焉,玄亦疑有追者,乃坐桥下,在水上据屐。融果转戒欲敕追之。告左右曰:“玄在土下、水上,据木,此必死矣。”遂罢追。

30 坐:
《俗说》曰:王僧敬神明俊彻,为一时之标。桓玄时集聚宾客,莫有出其右者。王在坐,都不复觉有馀人。坐无王,便觉殷仲文、谢益寿吻佳。王僧敬兄弟列坐斋中,见之若神。小人从户前过,皆肃然毛竖。嵇康《绝交书》曰:“危坐一时,痹不得摇。”

URN: ctp:n38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