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坐》

電子圖書館
1 坐:
《釋名》曰:坐,挫也。骨節挫屈也。「小人群黨,坐于王床。」王床者,王者床。

2 坐:
《毛詩·車鄰》曰:既見君子,并坐鼓瑟。

3 坐:
《禮記·曲禮上》曰:夫為人子者坐不中席。
又曰:離坐離立,無往參焉。
又曰:男女不雜坐。
又曰:立毋跛,坐無箕。
又曰:有憂者側席而坐,有喪者專席而坐。
又曰:虛坐盡後,食坐盡前。

4 坐:
《左傳·襄二十六》曰:伍舉奔晉,聲子遇之郊,班荊相與食。班,布;荊,坐。

5 坐:
又襄二十七年曰:衛子鮮奔晉。公使止之,不可。及河,又使止之。止使者而盟于河,托于木門,木門,青向。不向衛國而坐。怨之深也。

6 坐:
又定四曰:申包胥如秦乞師,勺飲不入口七日。秦哀公為之賦《無衣》,九頓首而坐,秦師乃出。

7 坐:
《春秋演孔圖》曰:孔子長十尺,大九圍,坐如蹲龍,立如牽牛。

8 坐:
《爾雅》曰:妥,安坐也。

9 坐:
《漢書》曰:單父人呂公,善沛令,避仇從之,客,因家焉。沛中豪杰吏聞令有重客,皆往賀。蕭何為主吏,主進,進者,會禮之財也,主賦劍禮,進為之師也。令諸大夫曰:「進不滿千錢,坐之堂下。」高祖為亭長,乃紿為謁曰:「賀錢萬。」實不持一錢謁入。呂公大驚,起迎之門。呂公者,好相人,見高祖狀貌,因重敬之,引入坐上坐。
又曰:上幸上林,皇后、慎夫人從。其在禁中,常同坐。及坐,郎署袁盎卻慎夫人坐,慎夫人怒,不肯坐。上亦怒,起。盎曰:「陛下既已立后,慎夫人乃妾,妾主豈可以同坐哉?」
又曰:茂陵徐生上疏言:「霍氏泰盛。」后霍氏誅滅,而告霍氏者皆封。人為徐生上書曰:「臣聞客有過主人者,見其灶直突旁有積薪。客謂主人,更為曲突,遠徙其薪,不者且有火患。主人默然不應。俄而,家果失火。鄰里共救之,幸而得息。於是,殺牛致謝。其鄰人灼爛者在于上行,餘各以功次坐,而不祿言曲突者。」
又曰:高祖使陸賈賜趙他印,為南越王。賈至,趙佗魋結基倨見賈。基倨,謂伸其兩肢而坐也,亦曰箕距。
又曰:諺曰:「千金之子,坐不垂堂。」
又曰:陳遵字孟公。時列侯有與陳遵同姓者,每至,門人曰陳孟公,坐中莫不震動。既至而非,因號其人曰陳驚坐。

10 坐:
《東觀漢記》曰:上幸譙。使王霸攻周建,賊雨射城中,中霸前酒尊,霸安坐不動。
又曰:隗囂圍來歙,上自將救之。圍解,置酒高會,賜歙班絕席,坐在諸將之右。

11 坐:
謝承《後漢書》曰:汝南薛惇字子禮,為北海長。家貧,坐無完席。妻曰:「白居,無俸祿給子孫,復無完席耶?」惇以善席與,自坐敗者。
又曰:鄭敬字次都。釣於大澤,折芰而坐,以荷薦肉,瓠瓢盛酒,琴書自娛。

12 坐:
范曄《後漢書》曰:袁術僣號,人情離叛,欲北至青州從袁譚,曹操使劉備邀之還壽春,至江亭坐簀床而嘆曰:「袁術乃至於是乎?」歐血而死。
又曰:孔融性寬容,少忌,好士,喜誘益後進。及退閑職,賓客日盈其門。常嘆曰:「坐上賓恒滿,尊中酒不空。吾無憂矣!」與蔡邕素善,邕卒後,有虎賁士貌類于邕,融每酒酣,引與同坐。
又曰:鄭公業諫董卓曰:「張孟卓東平長者,坐不窺堂。」言不妄視也。

13 坐:
《吳書》曰:孫權遣于禁還,群臣送禁。虞翻謂禁曰:「卿勿謂吳無人,吾謀適不用耳。」禁雖為翻所惡,然猶盛嘆翻。魏文帝為翻設虛坐。

14 坐:
《蜀志》曰:費祎為諸葛亮司馬。值軍帥魏延與長史楊儀相憎,每并坐論,延或舉刃擬儀,儀涕泣橫集。祎常入坐其間,諫喻分別,終亮之世,各盡延、儀之用也。
又曰:王平字子均,巴西𡧊渠人。生長戎旅,手不能書,所識不過十字。而口授作書,皆有意理。使人讀《史》、《漢》諸記《傳》聽之,備知其義。從朝至夕,端坐儼然也。

15 坐:
《吳志》曰:步騭字子山,與廣陵衛旌俱以種瓜自給。會稽焦征羌,郡之豪族。騭等修刺奉瓜,征羌見之,隱幾坐帳中,設席于地坐騭、旌。旌忿恥,騭神色自若。

16 坐:
鄧粲《晉記》曰:裴遐性恬和。同類有試遐者,推墮床下。遐拂衣還坐,言無異色。

17 坐:
《漢晉春秋》曰:王褒父儀為文帝所殺,未嘗西向坐,示不臣也。

18 坐:
《晉中興書》曰:陶淡字處靜。年十五,便服食絕穀。家累千金,僮客百數,淡終日端拱,絕不婚娶。居臨湘縣山中,立小草屋,裁足容身。時還家,設小床獨坐,不與人共。

19 坐:
《何晏別傳》曰:胩小時,武帝雅奇之,欲以為子。每挾將游觀,命與諸子長幼相次。晏微覺,於是,坐則專席,止則獨立。或問其故,答曰:「禮,異族不相貫坐位。」

20 坐:
《孟嘉別傳》曰:庾亮領江州,嘉為從事。褚褒為豫章,出朝。亮正旦大會,時彥悉集,嘉坐次第甚遠。褒問亮曰:「聞有孟嘉其人,何在?」亮曰:「在坐。卿但自覓。」褒觀眾人,指嘉謂亮曰:「將無是乎?」亮欣然笑。嘉為褒所得,乃益重嘉焉。

21 坐:
皇甫謐《高士傳》曰:管寧常坐一木榻,五十餘年。榻上當膝皆穿。

22 坐:
《六韜》曰:文王出田,見呂尚坐茅而漁,乃再拜與歸。
又曰:紂之時,婦女坐之綺席。

23 坐:
《晏子》曰:景公獵,休,坐地食。晏子後至,滅葭而席。公不悅曰:「子席何也?」對曰:「臣聞介胄坐陣不席,獄訟不席,獄戶不席,三者皆憂也,臣不敢以憂侍坐。」

24 坐:
《孟子》曰:晉平公之於亥唐也,入云則入,坐云則坐,食云則食,雖蔬食菜羹未嘗不飽。

25 坐:
《莊子》曰:原憲處魯,居環堵之室,匡坐而弦歌。

26 坐:
《風俗通》曰:延嘉中,中常侍單超、左悺、音貫。徐璜、具瑗、唐衡在帝左右,縱其奸慝。時人謂之語曰:「左回天,徐轉日,具獨坐。」言其信用,甚於圓轉。
又曰:汝南陳伯敬,行必舉步,坐必儼然。

27 坐:
《郭子》曰:何次道充,字次道。往王丞相,許丞相以麈尾礭床,呼何共坐,云:「來,來,此是君位。」

28 坐:
《世說》曰:魏明帝使后弟毛曾與夏侯太初共坐,時人謂之蒹葭倚玉樹。

29 坐:
《語林》曰:馬融算渾天不合,召鄭玄令算,一算便決。及玄業成辭歸,融心忌焉,玄亦疑有追者,乃坐橋下,在水上據屐。融果轉戒欲敕追之。告左右曰:「玄在土下、水上,據木,此必死矣。」遂罷追。

30 坐:
《俗說》曰:王僧敬神明俊徹,為一時之標。桓玄時集聚賓客,莫有出其右者。王在坐,都不復覺有餘人。坐無王,便覺殷仲文、謝益壽吻佳。王僧敬兄弟列坐齋中,見之若神。小人從戶前過,皆肅然毛豎。嵇康《絕交書》曰:「危坐一時,痺不得搖。」

URN: ctp:n38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