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睡》

Library Resources
1 睡:
《左傳》宣上曰:趙宣子諫,靈公患之,使鉏麑賊之。鉏麑,晉力士也。晨往將朝尚早,坐而假寐。不解冠而睡。麑退而嘆曰:「不忘恭敬,民之主也。賊民之主,不忠;棄君之命,不信。有一於此,不如死也。」觸槐而死。

2 睡:
《漢書·禮樂志》曰:魏文侯最為好音,而謂子夏曰:「聽古樂則欲寐,及聞鄭、衛之音,予不知倦焉。」
又曰:陳咸字子康。父萬年,嘗病,召咸教戒于床下。語至夜半,咸睡,頭觸屏風,萬年大怒,欲杖之。咸叩頭謝曰:「具曉所言。大人教咸諂也。」萬年乃不復言。

3 睡:
《晏子》曰:景公田於梧丘,夜猶早。公坐睡而夢,有五大夫比面稱無罪。公覺,召晏子,晏子對曰:「昔君靈公田,五大夫駭獸,故斷其頭而葬之,命之曰五大夫之丘。」命人掘而葬之。

4 睡:
《世說》曰:魏武云:「我眠中不可妄近,近便斫人,亦不覺,左右宜深慎。」此後,佯睡,所幸人竊以被覆之,因便斫殺。自后,安眠,人莫敢近者。

5 睡:
《郭子》曰:許侍中、顧司空入王丞相帳中眠。事具帳部。

6 睡:
《益部耆舊傳》曰:何袨為成都令。嘗眠睡,其覺悟便得奸詐。咸畏袨之發摘。或以為有術得知之,無敢復欺者。

URN: ctp:n38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