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睡》

电子图书馆
1 睡:
《左传》宣上曰:赵宣子谏,灵公患之,使锄麑贼之。锄麑,晋力士也。晨往将朝尚早,坐而假寐。不解冠而睡。麑退而叹曰:“不忘恭敬,民之主也。贼民之主,不忠;弃君之命,不信。有一于此,不如死也。”触槐而死。

2 睡:
《汉书·礼乐志》曰:魏文侯最为好音,而谓子夏曰:“听古乐则欲寐,及闻郑、卫之音,予不知倦焉。”
又曰:陈咸字子康。父万年,尝病,召咸教戒于床下。语至夜半,咸睡,头触屏风,万年大怒,欲杖之。咸叩头谢曰:“具晓所言。大人教咸谄也。”万年乃不复言。

3 睡:
《晏子》曰:景公田于梧丘,夜犹早。公坐睡而梦,有五大夫比面称无罪。公觉,召晏子,晏子对曰:“昔君灵公田,五大夫骇兽,故断其头而葬之,命之曰五大夫之丘。”命人掘而葬之。

4 睡:
《世说》曰:魏武云:“我眠中不可妄近,近便斫人,亦不觉,左右宜深慎。”此后,佯睡,所幸人窃以被覆之,因便斫杀。自后,安眠,人莫敢近者。

5 睡:
《郭子》曰:许侍中、顾司空入王丞相帐中眠。事具帐部。

6 睡:
《益部耆旧传》曰:何袨为成都令。尝眠睡,其觉悟便得奸诈。咸畏袨之发摘。或以为有术得知之,无敢复欺者。

URN: ctp:n38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