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俭约》

Library Resources
1 俭约:
《尚书·大禹谟》曰:禹克俭于家。

2 俭约:
《周书》曰:文王疾,召太子发曰:“吾栝柱茅茨,盖为民爱费也。”

3 俭约:
《礼记·檀弓下》曰:胩子一狐裘三十年。

4 俭约:
又《礼器》曰:胩平仲祠其先人,豚肩不掩豆,浣衣濯冠以朝,君子以为隘矣。

5 俭约:
《左传·桓公》曰:臧哀伯谏曰:“清庙茅屋,大辂越席,大羹不致,粢食不凿,昭其俭也”

6 俭约:
又《闵公》曰:卫文公大布之衣,大帛之冠。

7 俭约:
又《襄公上》曰:季文子卒,大夫入敛。公在位,无衣帛之妾,无食粟之马,无藏金玉,无重器备。

8 俭约:
又《襄公五年》曰:叔向曰:“子展俭而壹。”

9 俭约:
又《哀上》曰:子西曰:“二三子无患矣。吾昔闻,阖闾食不二味,居不重席,室不崇坛,器不雕镂,宫室不观,舟车不饰,衣服时用,择不取费。”选取坚厚,不尚细靡。

10 俭约:
《公羊传·宣公》曰:晋灵公无道,赵盾趁入,灵公望见再拜。知其欲谏以拒之。盾出,公使勇士往杀之,勇士入,俯而窥其户,方食鱼飧。勇士曰:“嘻!子诚仁人也,为晋国重卿而食鱼飧,见子之俭也。君使我杀子,吾不忍杀子也,吾亦不可复见君。”遂刎颈而死。

11 俭约:
《论语·里仁》曰:以约失之者鲜矣。

12 俭约:
又《泰伯》曰:子曰:“禹,吾无间然矣。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恶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

13 俭约:
《汉书》曰:公孙弘,起徒步,数年至宰相封侯,于是开东阁以延贤人,食一肉脱粟之饭,故人宾客仰衣食,俸禄皆给之,家无所余。
又曰:辛庆忌,居处恭俭,饮食被服,尤以节约。

14 俭约:
《东观汉记》曰:第五伦性节俭,虽为二千石,常衣布,躬莝养马,妻炊爨饮食,受俸禄常取赤米。
又曰:王良为大司徒司直,在位恭俭,妻子不入官舍,布被瓦器。时司徒吏鲍恢以事到东海,候其家,而良妻布裙曳柴,从田中归。恢告曰:“我司徒吏也,故来授书,欲见夫人。”妻曰:“妾是也。”恢乃下拜,叹息而还。
又曰:李恂为兖州刺史,清约率下,食不二味。

15 俭约:
谢承《后汉书》曰:东郡赵咨为东海人。遗其双枯鱼者,啖之二岁不尽,以俭化俗。
又曰:朱宠子,字仲威,为太尉。家贫,食脱粟饭,卧布被。朝廷赐锦被、梁肉,皆不敢受。

16 俭约:
张璠《汉记》曰:荀爽为三公,食不过一肉,脱粟饭,坐皮褥。

17 俭约:
范晔《后汉书》曰:羊陟拜河南尹,计日受俸,食乾饭茹菜。
又曰:宣秉,字巨公,冯翊云阳人。为御史中丞,迁司隶校尉。秉性节约,常布服被,蔬食瓦器。帝尝幸其府舍,见而叹曰:“楚国二龚,不如云阳宣巨公。”即赐布帛帐帷。
又曰:祭遵,为人廉约小心,克已奉公,赏赐辄尽与士卒,家无私财,身衣韦袴布被,夫人裳不加缘。帝以是重焉。

18 俭约:
《魏略》曰:常林,字伯槐。历宰守刺史,所在检身节用,其家常饥乏,糟糠缊弊。

19 俭约:
《魏志》曰:太祖平柳城,颁所获器物。以素屏风,素冯几赐媚宋,曰:“君有古人之风,故赐君古人之服。”玠居显位,常布衣蔬食。

20 俭约:
《吴志》曰:是仪,字子羽,北海营陵人。为尚书仆射,不服精细,食不重膳。孙权闻之,幸仪舍,求视蔬食,亲尝之,对之叹息。

21 俭约:
《晋书》曰:帝以山涛橇朋,无以供养,特给日契,加赐床帐茵蓐,礼秩崇重,时莫为比。涛居荣贵,贞慎俭约,虽爵同千乘,而无嫔媵。

22 俭约:
王隐《晋书》曰:李胤历职内外,而至贫俭。儿病无以市药,上赐钱十万。

23 俭约:
《晋中兴书》曰:王廙为母立屋,过制。中宗流涕谏之。帝所幸郑夫人,袍无文绣,其恭俭率下如此。
又曰:陆纳,字祖言。徵拜左民尚书,将应召,纲纪白:“日宜装几舫?”纳曰:“吾家不在此,已敕私奴乘驾,装并食粮米,无所须也。”临发载被袱而已,其馀皆封还官。

24 俭约:
崔鸿《十六国春秋·赵录》曰:孟卓,字君伟,广平人。少修清苦之志,有一单裙,十年不浣。

25 俭约:
又《前燕录》曰:太尉杨惊,字士秋,右北平无终人也。惊母李氏,博学,有母仪,慕容晃常外堂拜敬。性尤橇朋,好施无倦。位为台保,爵封郡公,常乘弊车瘠牛,卒无馀财。

26 俭约:
《后汉书》曰:孝文帝,性俭素,常服浣濯之衣,鞍勒铁木而已。

27 俭约:
《宋书》曰:文帝性存俭约,不好奢侈。车府令尝以辇䇨故,请改易之。辇席旧以乌皮缘,欲代以紫皮,上以䇨䇨,音贡。未至于坏,紫色贵,并弗听也。
又曰:孝武大明中,坏上所居阴室,于其处起玉烛殿,与群臣观之,床头有土鄣壁,上挂葛灯笼,麻绳拂。侍中袁顗盛称已为过矣。
又曰:颜延之,性既褊傲,兼有酒过,肆意直言,曾无回隐,故论者多不知之。居身橇朋,不营财利,布衣蔬食,独酌郊野,当其为适,傍若无人。

28 俭约:
萧子显《齐书》曰:高帝即位后,身不御精细之物,敕中书舍人桓景真曰:“主衣中似有玉介导,此制始自大明末,后太始增其光丽。留此著主衣,政是兴长疾源,可即时打破。”后宫器物栏槛以铜为饰者,改用铁;内殿施黄纱帐,宫人著紫皮履,华盖除金花爪,以用铁回钉。每曰:“使我治天下十年,当使黄金与土同价。”
又曰:太官进食有裹蒸。明帝曰:“我食此不尽,可四片破之,馀充晚食。”
又曰:太始已来,相承奢侈。太祖辅政,上衰禁民间华伪:不得作成绣裙衣,道路不得著锦履,不得作局脚柽柏床、牙箱笼、锦缘,不得以七宝饰乐器。又诸杂漆物,不得以金银为花兽。
又曰:王逡之,字宣约,琅琊临沂人也。少好学,俭素。衣服不浣,几案尘墨。

29 俭约:
《齐春秋》曰:王俭,字仲宝,临沂人不好声色,衣裘服用,取给而已。

30 俭约:
《梁书》曰:到溉,字茂灌。美风仪,善容止,所莅以清白修性。又率俭,不好声色,虚室单衣,傍无姬侍。

31 俭约:
《后周书》曰:辛庆之,位遇虽隆,而率性俭素,车马衣服不尚华侈,志量温和,有儒者风度,特为当时所重。

32 俭约:
《唐书》曰:虞世南,隋时兄世基当朝贵盛,妻昨;服拟于王者,世南虽同居,而躬履勤俭,不失素业。
又曰:李藩为相,宪宗谓曰:“前代理天下,或家给人足,或国贫下困,其故何也?”藩对曰:“古人云,俭以足用,盖足用系于俭约。诚使人君不贵珠玉,惟务耕桑,则人无淫巧,俗自敦本,百姓既足,君孰与不足?”帝曰:“俭约之事,是我诚心,惟当上下相勖,以保此道。”
又曰:于休烈在朝凡三十馀年,历掌清要,家无担石之蓄,恭俭深仁,未尝以喜愠形于颜色,而亲览下士,推毂后进,虽位崇年高,曾无倦色。

33 俭约:
《文子》曰:量腹而食,度身而衣,节乎己者,贪心不生矣。

34 俭约:
《墨子》曰:晋文公好恶衣,臣下皆衣牂羊之裘,以韦带剑。

35 俭约:
《吕氏春秋》曰:周明堂茅茨蒿柱,土阶三尺,以见俭也。

36 俭约:
《风俗通》曰:大禹阙百品之羞,而菲庖厨。殷汤寐寝黄屋,驾而乘露舆。

37 俭约:
《魏武别传》曰:武皇帝子中山恭王衮,尚俭约,教敕妃妾纺绩织纴,习为家人之事。

38 俭约:
《桓阶别传》曰:阶为赵郡太守时,俸尽食酱豆孚。上闻之,数戏曰:“卿家作酱,颇得成不?”诏曰:“光光大魏,富有四海,栋梁大臣,而有蔬食,非吾所以礼贤之意也。”其赐射鹿师二人,并给媒弩。

39 俭约:
《三辅决录》曰:前队大夫有范仲翁,盐鼓蒜果共一筒,言其粗俭也。

40 俭约:
《会稽典录》曰:陈修,字奉先,迁为豫章守。性清洁恭俭,十日一炊,不燃官薪。

41 俭约:
殷康《明慎》曰:古人云:“骄奢人之殃,恭俭福之场。”

42 俭约:
《古今善言》曰:灵帝时,欲用羊续为三司,而中官求其赂,续出黄纸补袍,以示使者。

43 俭约:
延笃《与李文德书》曰:吾食赤乌之麸麦,饮化益之玄醴,折张骞大苑之蒜,歃晋国郇瑕氏之盐。

44 俭约:
《魏武瘤路曰:吾衣被皆十岁也,岁岁解浣补纳之。

45 俭约:
卫顗奏曰:武皇帝之时,后宫食不重肉,衣不锦绣,茵席不缘,物无丹漆,用能平定天下,遗福子孙。

URN: ctp:n38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