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俭啬》

电子图书馆
1 俭啬:
《毛诗》曰:《汾沮洳》,刺俭也。沮洳,渐洳也。

2 俭啬:
又《葛屦》曰:刺褊也。魏地狭隘,其民机巧趋利,其君俭啬褊急。
又曰:《蟋蟀》,刺晋僖公也,俭不中礼,故作是诗以闵之。

3 俭啬:
《论语》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馀不足观也已。
又曰:出纳之吝,谓之有司。

4 俭啬:
《史记》曰:鲁人俗俭啬,曹氏邴氏尤甚,以铁治起富至巨万。然家自父兄子孙约。俯有拾,仰有取。

5 俭啬:
《三辅决录》曰:平陵士孙奋富闻京师,性俭吝,尝宿客舍,雇钱直甚少。主人曰:“君惜钱如此,欲作士孙景卿耶!”

6 俭啬:
《魏略》曰:曹洪家富而性啬,文帝前在东宫,尝从洪贷绢百匹,洪不称意。及犯法,自分必死。

7 俭啬:
《晋书》曰:王戎性好兴利,广收八方,园田水碓,周遍天下。积实聚钱,不智纪极,而又俭啬,不知奉养,天下人谓之膏盲之疾。女适裴頠,贷钱数万,久而未还。女后归宁,戎色不悦,女遽还直,然后乃欢。从子将婚,戎遗其一单衣,婚讫而更责取。家有好李,常出货之,恐人得种,恒钻其核。以此获讥于世。

8 俭啬:
《后魏书》曰:崔光韶家足于财,而性俭吝,衣弊马瘦,食味粗薄。始光韶在都,同里王蔓于夜遇盗,害其二子。孝庄诏黄门高道穆令加检捕,一方之人,家别搜索。至光韶宅,绫绢钱布,匮箧充积。议者讥其矫啬。

9 俭啬:
《郭子》曰:王丞相性俭,即帐下甘果,盈溢不散,涉春烂败,都督白之,公令拾去。敕云:“慎不可使大郎知。”大郎名悦,字长豫。

10 俭啬:
《晋书》曰:和峤家产殷富,拟于王者。然性至吝,以是获讥。杜预公为峤有钱癖。

11 俭啬:
《后魏书》曰:和跃清河人也,为平昌太守。家巨富而性吝啬,理钱数百斛。其母季春思堇,惜钱不买。

URN: ctp:n384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