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強記》

電子圖書館
1 強記:
《禮記·曲禮》曰:博聞強識,謂之君子。

2 強記:
《漢書》曰:上行幸河東,嘗亡書一篋。張安世憶記之,后得書以相校,無所遺失。安世長子千秋為中郎將,將兵隨渡遼將軍范朋友擊烏桓。還,謁大將軍光,光問千秋戰斗方略,山川形勢,千秋口對兵事,畫地成圖,無所忘失。

3 強記:
《東觀漢記》曰:虞延,字君大,為郡督郵。光武東巡,路由小黃,高帝母昭靈后園陵宰繕。詔呼延引見,問園陵之事。延占對可觀,其陵株梓皆識其數,俎豆犧牲,頗曉其禮。

4 強記:
謝承《後漢書》曰:應奉常從彭城相袁賀,時出行閉治,車師門內出半面視奉,奉即委去。另后數十年,於道路見車師,識而呼之。
又曰:吳郡陸續,初仕郡戶曹史。饑荒,太守尹興使續於都亭賦悶饘粥。續悉簡閱其人,訊以名氏。事畢,興問所幾?因說六百餘人,皆分別姓字,無有誤謬。
又曰:王充,字仲任,上虞人。家貧無書,常游洛陽肆,閱所賣書,輒能誦憶。

5 強記:
袁山松《後漢書》曰:荀淑與陳實神交,及其棄朗陵而歸也,數命駕詣之。淑御慈明,從叔慈抱孫文若而行,實亦令玄方侍側,季方作食,抱孫長文而坐,相對怡然。嘗一朝求食,季方尚少,跪曰:「高聞大人荀君言甚善,竊聽之,甑壞飯成糜。」實曰:「汝聽談解乎?」諶曰:「惟因令與二慈說之。」不失一辭,二公大悅。

6 強記:
《典略》曰:延篤,字柿裴,南陽犨人。初從堂锨季度受《春秋左傳》,借本便諷。

7 強記:
《魏志》曰:初,王粲與人共行,讀道邊碑,人問:「卿能誦否?」曰:「能!」即暗誦之,不差一字。觀人圍棋,局壞,粲為復之。棋者不信,以帊蓋局,使更以他局為之。用相比校,不誤一道。其強記默識如此。

8 強記:
《吳志》曰:朱桓強識,與人一面,數十年不忘,部曲妻子悉識之。

9 強記:
《晉中興書》曰:陶侃明識過人,武昌道上種楊柳,人有竊之,植于其家。侃見而識之,問何以盜官所植乎?時以為神。

10 強記:
《益部耆舊傳》曰:張松識達精異,劉璋遣曹公,楊修以公所撰兵書示松,飲宴之間一省,即便暗誦。

11 強記:
《禰衡別傳》曰:衡字正平。黃射作章陵太守,衡俱有所之,見蔡伯喈所為碑,正平一過,視之,嘆之言好。后各歸章陵,自恨不令使寫之。正平曰:「吾雖一過,皆識其所言,惟第四行中石盡磨滅,兩字不分明。」因援筆書之,初無遺失,惟兩字不著。

12 強記:
《蔡琰別傳》曰:琰字文姬,邕之女。年六歲,邕鼓琴弦,琰曰:「第一弦。」邕故斷其一,問之,琰曰:「第二弦。」邕故斷一弦,琰曰:「第四弦。」

13 強記:
《世說》曰:夏侯策,魏文示其爵里刺,一見之悉憶。

14 強記:
《俗說》曰:桓宣城喪后,家至貧。孔夫人疾患,須羊解神,不能得。桓溫以弟買得,質羊,羊主家富,謂桓言:「仆乃不須買得郎為質,但郎家貧,幸可為郎養。」買得郎者,車騎沖也。后江州出射,堂射,羊主東邊看射,車騎猶識之,呼來問:「公識我不?」答云:「不識。」桓公曰:「我是昔日買得郎也。」

URN: ctp:n38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