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勇一》

Library Resources
1 勇一:
《释名》曰:勇,踊也。见敌踊跃欲击之也。

2 勇一:
《说文》曰:勇,气也。从力用声。

3 勇一:
《尚书》曰:武王左杖黄钺,右秉白旄以麾,曰:“逖矣,西土之人!称尔戈,比尔干,立尔矛,予其誓!勖哉夫子!尚桓桓。孔安国曰:桓桓,武貌也。如虎如貔,如熊如罴,于商郊!”
又曰:亦有熊罴之士,弗二心之臣,保乂王家。言文武既圣,则亦有勇猛,如熊如罴之士。

4 勇一:
《毛诗》曰:《大叔于田》,刺庄公也。叔多才而好勇,不义而得众。大叔于田,乘乘马,执辔如组,两骖如舞。叔在薮,火烈具举,袒耱虎,献于公所。将叔无狃,戒其伤女。

5 勇一:
《礼记》曰:鲁庄公及宋人战于乘丘,县贲父御,卜国为右。马惊败绩,公坠,左车授绥。公曰:“末之卜也。”县贲父曰:“他日不败绩,而今败绩,是无勇也。”遂死之。
又曰:用人之知去其诈,用人之勇去其怒,用人之仁去其贪。郑玄曰:用知者之谋,勇者之断,仁者之施,足以成治矣。
又曰:商者,五帝之遗声也,商人识之,故谓之商。齐者,三代之遗声也,齐人识之,故谓之齐。明乎商之音者,临事而屡断。明乎齐之音者,见利而让。临事屡断,勇也;见利而让,义也。有勇者义,非歌,孰能保此!

6 勇一:
《左传》曰:公及齐师战于长勺。公将鼓之。曹刿曰:“未可。”齐人三鼓,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既克,公问其故。对曰:“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又曰:晋襄公缚秦囚,使菜驹以戈斩之。囚呼,菜驹失戈,狼瞫取戈以斩囚,禽之以从公乘,遂以为右。箕之役,先轸黜之而立续简伯。狼瞫怒。其友曰:“盍死乎?”瞫曰:“吾未获死所。”其友曰:“吾与汝为难。”瞫曰:“《周志》有之,勇则害上,不登于明堂。杜预曰:《周志》书也。明堂,庙也。所以崇功序德,故不义之士不得外心。死而不义,非勇也。共用之谓勇。吾以勇求右,无勇而黜之,亦其所也。谓上不我知,黜而宜,乃知我矣。子姑待之。”及彭衙,既陈,以其属驰秦师,死焉。晋师从之,大败秦师,君子谓:“狼瞫于是乎君子也。”
又曰:晋郄克及齐侯战于鞍。齐高固入晋师,磔石以投人,杜预曰:磔,担也。禽之而乘其车,系桑本焉,以徇齐垒,将至齐垒,以桑树系车而走,欲自异也。曰:“欲勇者贾余馀勇。”贾,买也,言己有余勇欲卖之也。
又曰:栾盈师曲沃之甲,以昼入绛。初,斐豹隶也,著于丹书。栾氏之力臣曰督戎,国人惧之。斐豹谓范宣子曰:“茍焚丹书,我杀督戎。”宣子喜,曰:“而杀之,所不请于君焚丹书者,有如日!”乃出豹而闭之,督戎从之。逾隐而待之,督戎逾入,豹自后击而杀之。
又曰:楚平王执伍奢。无忌曰:“奢之子材,若在吴,必忧楚国,盍以免其父召之。彼仁,必来。不然,将为患。”王使召之,曰:“来,吾免而父。”棠君尚谓其弟员曰:“尔适吴,我将归死。吾知不逮,我能死,尔能报。闻免父之命,不可以莫之奔也。亲戚为戮,不可以莫之报也。奔死免父,孝也。度功而行,仁也。择任而往,知也。知死不避,勇也。父不可弃,名不可废,尔其勉之,相从为愈。”伍尚归。奢闻员不来,曰:“楚君、大夫其旰食乎!”楚人皆杀之。
又曰:晋赵鞅围卫,报夷仪也。初,卫侯伐邯郸午于寒氏,城其西北隅而守之。霄熸。及晋围卫,午以从七十人门于卫西门,杀人于门中,曰:“请报寒氏之役。”涉他曰:“夫子则勇矣,然我往,必不敢启门。”亦以徒七十人,旦门焉,步左右,皆立如植。日中不启门,乃退。
又曰:楚白公胜将作难,谓石乞曰:“王与二卿士,皆以五百人当之,则可矣。”乞曰:“不可得也。市南有熊宜僚者,若得之,可当五百人矣。”乃从白公而见之,与之言,悦。告之故,辞。承之以剑,不动。胜曰:“不为利谄,不为威惕,不泄人言以求媚者,去之。”
又曰:楚白公奔山而缢,其徒微之。生拘石乞而问白公之死焉,对曰:“予知其死所,而长者使予勿言。”“不言将烹。”乞曰:“此事也,克则为卿,不克则烹,固其所也。何害?”乃烹石乞。
又曰:晋楚战,楚师薄于险,叔山冉谓养由基曰:“虽君有命,为国故,子必射!”乃射。再发,尽殪。叔山冉搏人以投,中车,折轼。晋师乃止。言二人皆有退人之能。
又曰:齐庄公朝,指殖绰、郭最曰:“寡人之雄也。”州绰曰:“君以为雄,谁敢不雄?然臣不敏,平阴之役,先二子鸣。”十八年晋伐齐及平阴。庄公为勇爵。设爵位以命勇士。殖绰、郭最与焉。州绰曰:“东闾之役,臣右骖迫,还于门中,识其板数。识门板数。其可以与此乎?”

7 勇一:
《周官》曰:司右掌群右之政令,凡军国之勇士,能用五兵者属焉,掌其政令。

8 勇一:
《河图》曰:勇敢重瞳。宋均注曰:项羽也。
又曰:鸟一足名独立,见则主勇强。

9 勇一:
《家语》曰:仲由,字子路,少孔子九岁。子路性鄙,好勇力,志抗直,冠雄鸡,佩豭豚,陵暴孔子。孔子设礼稍诱之,子路后服。子路问:“君子尚勇乎?”孔子曰:“君子义以为上。君子好勇而无义则乱,小人好勇而我义则盗。”
又曰:孔子将之卫,路出于蒲,会公叔氏以薄叛卫而止。孔子弟子有公良孺者,为人贤良有勇力,挺剑而合,众将与之战。蒲人惧,曰:“茍无适卫,吾则出子。”乃盟,孔子出之。
又曰:孔子北游,登乎农山。子路、子贡、颜回侍侧。孔子四望,喟然而叹曰:“于斯致思,无所不至矣。二三子各言尔志,吾将择焉。”子路进曰:“由愿得白羽若月,赤羽若日,锺鼓之音上震于天,旌旗缤纷下蟠于地。由也当一队而敌之,必也攘地千里,搴旗执馘,惟由能之。使二子者从我焉。”夫子曰:“勇哉!”

10 勇一:
《史记》曰:毛遂随平原君与楚合从,言其利害,日出而言之,日中不决。遂案剑历阶而上,谓平原君曰:“从之利害,两言而决耳。今日出而言从,日中不决,何也?”楚王谓平原君曰:“客何为者也?”平原君曰:“是胜之舍人也。”楚王叱曰:“胡不下!吾乃与尔君言,汝何为者也!”毛遂案剑而前曰:“今十步之内,王不得恃楚国之众也,王之命悬于遂手。叱者何?且遂闻汤以七十里之地王天下,文王以百里之壤而臣诸侯,今楚地方五千里,持戟百万,此霸王之资也。白起,小竖子耳,率数万之众,兴师以与楚战,一战举鄢、郢,再战而烧夷陵,三战而饶熙之先人。此百世之怨,而赵之所羞,而王弗知恶。合从者为楚,非为赵也。吾君在前,叱者何也?”楚王曰:“先生之言是也。”遂定从而还。
又曰:范雎说秦昭王:夫以乌获、任鄙之力,荆成、孟贲、许慎曰:荆成,古勇士。孟贲,卫人也。庆忌、夏育之勇焉而死。死者,人之所必不免也。
又曰:廉颇者,赵之良将也。赵惠文王十六年,廉颇为赵将,伐齐,大破之,取晋阳,拜为上卿,以勇气闻于诸侯。
又曰:蔺相如者,赵人也,为赵宦者令缪贤舍人。赵惠文王时,得楚和氏璧。秦昭王愿以十五城请易璧。令曰:“臣客舍人蔺相如其人勇士,有知谋,宜可使。”乃使相如奉璧入秦,秦王坐章台得璧,大喜,傅璧以示美人及左右,左右皆呼万岁。相如视秦王无意偿赵城,乃前曰:“璧有瑕,请指示王。”王授璧,相如中立,倚柱,怒发上冲冠,谓秦王曰:“赵王斋戒五日,使臣奉璧,拜送书于廷。何者?严大国之威以修敬也。今臣至,大王见臣列观,礼节甚倨;得璧,傅戏,无偿赵王城邑,故臣复取璧。大王必欲急臣,臣头今与璧俱碎于柱矣!”持璧睨柱,欲以击柱。秦王恐其破璧,乃辞谢,固请,召有司案图十五城与赵。相如见其诈,乃谓曰:“赵王送璧时,斋戒五日,大王亦宜斋五日,乃敢上璧。”秦王许。相如就舍,使其从者衣褐,裹璧,亡归赵。秦王斋竟,引相如。相如曰:“自秦缪公以来二十馀君,未有坚盟约者,臣恐见欺负赵,故令人持譬归,间至赵矣。王若割十五都与赵,赵岂敢留璧得罪于大王?臣知欺大王当诛,请就汤镬。”秦遂厚遇之。既归,赵王以为贤大夫,使不辱于诸侯,拜为上大夫。秦亦不以城与赵,赵亦不与秦璧。后秦王会渑池,秦王饮酒酣,曰:“寡人窃闻赵王好音,请奏瑟。”赵王鼓瑟。秦御史前书曰:“某年某月,秦王与赵王会饮,令赵王鼓瑟。”相如前曰:“赵王窃闻秦王善为秦声,请奏缶以相娱乐。”秦王怒,不许。于是相如前进缶,因跪请之。秦王不肯击缶。相如曰:“五步之内,臣请以颈血溅大王矣!”左右欲刃相如,相如张目叱之,左右皆靡。秦王不怿,为一击缶。相如顾召赵御史书曰:“某年某月,秦王为赵王击缶。”秦之群臣曰:“请以赵十五城为秦王寿。”相如亦曰:“请以秦之咸阳为赵王寿。”赵亦盛设兵待秦,秦不敢动。既罢归国,以相如功大,拜为上卿,位在廉颇右。
又曰:曹沫者,鲁人也。以勇力事鲁庄公。齐桓公与鲁庄公会于柯而盟。桓公与庄公既盟于坛上。曹沫执匕首劫齐桓公,桓公左右莫敢动。问曰:“子将何?”曹沫曰:“齐强鲁弱,而大国侵鲁亦已甚矣,今城坏即压境,君其图之。”公乃许,尽还鲁之侵地。既已言,曹沫投其匕首,下坛,北面就群臣之位,颜色不变,辞令如故。
又曰:樊于期奔燕丹,计无所出。鞠武曰:“燕有田光先生者,其为人知深而勇沉,可与谋。”太子因谒光,光言荆卿,太子曰:“愿因先生得结交于荆卿,可乎?”田光曰:“敬诺。”即起趁出。太子送之至门,戒曰:“舟所报先生言者,国大事也,愿先生勿泄也。”田光跪而笑曰:“诺。”见荆轲曰:“光与子相善,燕国莫不知。今太子闻光壮盛之时,不知吾形已不逮也,幸而教之曰:燕秦不两立,愿先生留意。光窃不自外,言足下于太子。愿足下过太子于宫。”荆轲曰:“谨奉教。”田光曰:“吾闻之,长者为行,不使人疑之。今太子告光曰:”所言者,国之大事也,愿先生勿泄也,是太子疑光也。夫为行而使人疑之,非节也。“欲自杀以激荆卿,曰:”愿足下急过太子,言光己死。明不言也。“因遂自刎。
又曰:秦将李信,年少壮勇,尝以兵数千,逐燕太子丹,至于污水,卒得破丹。

URN: ctp:n38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