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罵詈》

電子圖書館
1 罵詈:
《釋名》曰:罵,迫也。以惡言被迫人也。
又曰:詈,歷也,以惡言相彌歷。音力智反。

2 罵詈:
《左傳》曰:冉堅射陳武子,中手,失弓而罵。

3 罵詈:
《戰國策》曰:宋康王時,有雀生鹯於城之陬使史占之,曰:「小而生巨,必霸天下。」王大喜,於是滅滕伐薛,取淮北之地。愈自信,欲霸之亟成,故射天笞地,斬社稷而焚滅之,曰:「威服天下鬼神。」罵國老諫者為無頭之冠,以是示勇。國人大駭,齊聞而伐之。

4 罵詈:
《史記》曰:陳狶將趙利守東垣,高祖攻之,月餘不下,卒眾罵高祖,高祖怒。城降,令出罵者斬,不罵者原之。

5 罵詈:
《漢書》曰:項羽拔滎陽城,生得周苛。羽謂苛:「為我將,以公為上將軍。」苛罵曰:「若不趨降漢,今為虜矣!」
又曰:陳狶反。上自至邯鄲,令周昌選趙壯士可令將者,昌見四人,上嫚罵曰:「豎子能為將乎!」四人慚,伏地。上以為將。
又曰:張湯以更定律令為廷尉,汲黯於上前,憤發,罵曰:「天下謂刀筆吏不可以為公卿,果然。」
又曰:王莽自位,使安陽侯王舜素傅國璽。太后知為莽求,怒罵之曰:「我漢家老寡婦旦暮且死,欲與此璽俱葬。」終不可得。
又曰:魏豹叛,漢王謂酈生曰:「緩頰往說之。」豹曰:「人生一世間,若白駒過隙。今漢王嫚侮人,罵詈諸侯群臣如奴耳,吾不忍復見。」
又曰:張敖為趙王,高祖從平城過,趙王旦暮自上食。高祖箕踞罵詈,甚慢之。趙相貫高等怒說敖曰:「今王事皇帝甚恭,而皇帝無禮,請為王殺之。」
又曰:韓信平齊,使人請自立為假王。漢王大怒,詈曰:「吾困於此,望若來佐我,乃欲自立為王!」張良、陳平附耳語之,漢王寤,因復罵曰:「大丈夫即為真王耳,何以假為!」
又曰:田蚡取燕王女為夫人,太后詔召列侯宗室皆往賀。灌夫行酒,次至臨汝侯灌賢,方與程不識耳語,又不避席。夫乃罵曰:「賢平生毀程不直一錢,今長者為壽,乃效女兒曹沾囁耳語耶!」
又曰:黥布反,上自征,謂布何苦而反,布曰:「欲為帝耳。」上怒罵之,遂戰,破布陣。
又曰:呂后召趙王,周昌令王稱疾不行。呂后大罵昌曰:「爾不知我之怨戚氏乎?而不遣趙王也!」
又曰:上擊黥布時,流矢所中,行道疾甚,呂后迎良醫入見,問醫:「疾可治不?」醫曰:「可治。」上謾罵之,曰:「吾以布衣提三尺劍取天下,此非天命乎!命乃在天,雖扁鵲何益!」
又曰:陸賈時時前說稱《詩》《書》。高帝罵曰:「我乃馬上得之,安事《詩》《書》乎!」賈曰:「馬上得之,寧可馬上治之乎?」

6 罵詈:
范曄《後漢書》曰:王允與呂布謀,令騎都尉李肅并勇士千餘人於掖門內以待董卓。卓將出,馬驚不行,肅以戟刺之,墜車,顧大呼曰:「呂布何在?」布曰:「有詔討賊!」卓大罵曰:「庸狗,敢如是耶!」
又曰:李傕等共追乘輿,大戰恒農東澗,射聲校尉祖俊被瘡墮馬,李傕謂左右曰:「尚可活不?」俊罵之曰:「汝等凶逆,逼迫天子,亂臣賊子未有如汝者!」傕使殺之。

7 罵詈:
《續漢書》曰:董卓為司空,辟蔡邕,稱疾不就,卓大怒,詈曰:「我力能族人!」邕不得已,及到,署祭酒。

8 罵詈:
《東觀漢記》曰:劉寬嘗坐客,遣蒼頭市酒,迂久,大醉而還。詈曰:「畜生!」寬遣人視奴,疑必自殺。

9 罵詈:
《魏志》曰:諸葛恪圍合肥新城,城中遣士劉整出圍傅消息,為賊所得,拷問所傅語,整罵曰:「死狗!此何言也!我當必死為魏國鬼,不茍求活,逐汝去。」
又曰:龐德與曹仁討關羽,為羽所得。羽謂曰:「我欲以卿為將,何不早降?」德罵羽曰:「豎子,何謂降也!」遂為羽所殺。
又曰:劉備為豫州,舉袁渙為茂才。後復為呂布所拘。布欲使渙作書詈辱備,渙不可,再三強之,不許。布大怒,以兵脅渙曰:「為之則生,不為則死。」渙面色不變,笑而應之曰:「渙聞惟德可以辱人,不聞以罵且他日之事劉將軍,猶今日之事將軍也,將軍一旦去此,復罵將軍,可乎?」布慚而止。

10 罵詈:
《吳志》曰:孫峻誅諸葛恪,臨淮臧均表乞收葬,曰:「令恪父子三首懸示積日,觀者數萬,罵聲成風。國之大刑,無所不震。」
又曰:孫堅至南陽,太守張咨不給軍糧,又不見堅。堅詐得急病,欲以兵付咨。咨心利其兵,則將騎五六百入營省堅,堅臥與相見。無何,卒然而起,按劍罵咨,遂執斬之。

11 罵詈:
王隱《晉書》曰:段匹磾弟文鴦與石勒戰,所乘馬乏,勒呼曰:「大兄久望共同,天下違愿,今日相見,何復戰?請釋杖,伏語。」鴦罵曰:「汝為虐久,應死。吾兄不能用吾計,故令汝得至此。吾寧死,不忍為汝所擒。」遂下馬與戰。

12 罵詈:
《山海經》曰:若山有獸焉,名曰山膏。其狀如豚,赤若丹火,善罵好罵也。

13 罵詈:
賈誼《新書》曰:紂自謂天王,而桀自謂天父,已滅之後,民以相罵。

14 罵詈:
《禰衡別傳》曰:禰衡著寬布單衣、練巾。坐曹操大營門下,以杖捶地數罵責操及其先祖,無所不至。營令史入,啟言外有狂生禰衡,言語悖逆,請案科治。操聞之,嘿然良久,乃敕外具上廄馬三匹,并騎二人,挾將送置荊州,黃祖遂令殺之。

15 罵詈:
《吳質別傳》曰:魏文帝詔上將軍及特進以下皆會質所。上將軍曹真肥,領軍朱鑠瘦,質召優,使說肥瘦。真扣刀瞋目,言:「俳敢說,吾斬爾。」遂罵質按劍曰:「曹子丹,吳質吞爾不搖喉,何敢恃勢驕耶?」

16 罵詈:
揚雄《方言》曰:荊淮海岱雜齊之間,罵奴曰贓,罵婢曰獲。

17 罵詈:
桓譚《新論》曰:哀帝時,有老人范蘭言,年三百歲,初與人相見則喜而相應和,再三則罵而逐人。

18 罵詈:
《列女傳》曰:安定皇甫規妻,年盛色美,董卓娉以輜軿百乘。乃輕服詣卓門,跪自陳請,卓使侍者悉杖刀圍之。妻知不免,乃立罵卓曰:「君羌胡之種,毒害天下猶未足耶!敢欲行非禮於爾君夫人乎!」卓乃以其頭懸車軛,鞭撲交至,遂死車下。

URN: ctp:n385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