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怨》

Library Resources
1 怨:
《尚书》曰:商王受自绝于天,结怨于民,崇信奸回,放黜师保。
又曰:怨岂在明?不见是图。

2 怨:
《毛诗》曰:乱世之音怨而怒,其政乖。
又曰:《角弓》,父兄刺幽王也。不亲九族而好谗佞,骨肉相怨,故作是诗。
又曰:民之无良,相怨一方。

3 怨:
《左传》曰:宋华玄将与楚战,杀羊食士,其御羊斟不与。及战,曰:“畴昔之羊,子为政;今日之事,我为政。”入郑师,故败。君子谓:“羊斟非人也,以其私怨,败国殄民。”
又曰:晋侯赏从亡者,介之推不言禄,禄亦弗及。其母曰:“盍亦求之,以死谁怼?”对曰:“尤而效之,罪又甚焉,且出怨言,不食其食。”
又曰:季、郈之鸡斗。季平子、郈昭伯。季氏介其鸡,郈氏为之金距。平子怒,益室于郈,且让之。故郈昭伯怨平子。
又曰:晋郄至献楚捷于周,与单襄公语,骤称其伐。单子语诸大夫曰:“温季其亡乎!位于七人之下,而求掩其上,怨之所聚,乱之本也。多怨而阶乱,何以在位?”
又曰:吴公子札来聘,请观于周乐。为歌《周南》、《召南》,曰:“美哉!始基之矣,犹未也。然勤而不怨矣。”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贰,怨而不害,其周德之衰乎?”
又曰:子产曰:“我闻忠恕以积怨,不闻作威以防怨。”
又曰:君子之言,信而有徵,故怨远于其身;小人之言,僭而无徵,故怨咎及之。

4 怨:
《论语》曰:放于利而行多怨。
又曰:贫而无怨难,富而无骄易。

5 怨:
《国语》曰:夫事君者,险而不怼,怨而不怒。

6 怨:
《战国策》曰:赵襄子怨知伯,漆其头为饮器。

7 怨:
《汉书》曰:汲黯列九卿,而公孙弘、张汤为小吏。及弘、汤稍与黯同位,而尊用过之,黯心褊,不能无怨,望见上言曰:“陛下用群臣如积薪耳,后来者居上。”

8 怨:
《东观汉记》曰:长水校尉耿恭坐将兵不忧军事,肆心纵欲,飞鹰走狗,游戏道上,虏至不敢出。得诏书怨怼,徵下狱。

9 怨:
《续汉书·祭祠志》曰:建武二十年二月,群臣上言:“即位三十年宜封禅太山。”诏书曰:“即位三十年,百姓怨气满腹,吾谁欺,欺天乎?”

10 怨:
《晋书》曰:赵王伦谄事贾后,裴頠甚恶之。伦数求官,頠与张华复固执不许,由是深为伦所怨。

11 怨:
王韶之《晋纪》曰:桓玄问众曰:“朕其败乎?”曹靖之对曰:“神怒民怨,臣实忧惧。”玄曰:“民怨有之,神何为怒?”对曰:“移晋宗庙,所以怒也。”

12 怨:
《管子》曰:凡祸乱之所生,各在于非理,故曰闲祸在除怨。

13 怨:
《晏子春秋》曰:景公籍重而狱多,拘者满圄,怨者满朝。

14 怨:
《文子》曰:人有三怨:爵高者人妒之,官大者王恶之,禄厚者怨处之。夫爵益高者意益下,官益大者心益小,禄益厚者意益薄。

15 怨:
《淮南子》曰:和氏之璧,夏氏之璜,揖让而进之则忻;暮夜以投人则为怨。时与不时也。

16 怨:
《楚辞》曰:怨灵修之浩兮,终察夫民心。众女余之娥眉兮,谮䛹谓余善淫。谮,毁也。诼,谮也。

17 怨:
《琴操》曰:王昭君者,齐国襄王之女也。昭君年十七时,颜色皎洁,闻于国中。襄王见昭君端正闲丽,进于孝玄帝。既不幸纳,备后宫积五六年,王昭君心有怨旷,不饰其形容。玄帝每历后宫,疏略不过其处。后单于遣使者朝贺,玄帝陈设倡乐,仍令后宫妆出。昭君怨恚久,不得侍列,乃更修饰盛服,形容光辉。帝令后宫欲至单于者起,于是昭君喟然越席而前曰:“妾幸得备在后宫,粗丑卑陋,不合陛下之心,诚愿往。”玄帝见昭君,便惊悔不得复止,遂以与之。王昭君虽去汉至单于,心思不乐,乃作怨旷思惟歌曰:“秋木萋萋,其叶萎黄。我独伊何,改往变常。翩翩之燕,远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父母妻子,道里悠长。呜呼哀哉,忧心恻伤!”

URN: ctp:n38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