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凍》

電子圖書館
1 凍:
《左傳·襄十八年》曰:楚師伐鄭,涉於魚齒之下,魚齒山之下有水,故言涉也。甚雨,楚師多凍,役徒幾盡。

2 凍:
《漢書》曰:韓王信降匈奴,上自將擊之,連戰,乘勝北至樓煩,會寒大雨,士卒饑凍。
又曰:王莽。天鳳四年八月,莽親之南郊,鑄作威斗。威斗者,以五石銅為之,五色石銅合治為威斗也。若北斗,長二尺五寸,欲以厭勝眾兵。既成,令司命負之,莽出則在前,入則御旁。鑄斗日大寒,百官人馬有凍死者。

3 凍:
《三輔決錄》曰:鮑恢父為縣吏,有罪,令欲殺之。恢年十三,常伏門外凍地,晝夜號泣,令感而赦之。

4 凍:
《晉玄嘉起居注》曰:徐州刺史王仲德上言:下坯僮令殷道益,十一月冒寒出郡,履涉冰雪,主簿王黑等三人腳悉凍斷。

5 凍:
《晏子春秋》曰:景公出游於塞途,睹死瘠者,默然不問。晏子曰:「昔吾先君桓公出游,睹饑者與食,病者與財。今君游塞途,饑寒凍餒,死瘠相望,而君不問。失君道矣!」公於是斂死瘠,發粟賑貧,三月不出游。

6 凍:
《呂氏春秋》曰:戈夷違齊如魯,天大寒而後門,與弟子宿於郭外,寒愈甚,謂弟子曰:「子與我衣,我活;我與子衣,子活我國士也,為天下惜死;子不肖人,不足愛也。子與我衣。」弟子曰:「夫不肖人,惡能與國士衣哉?」戈夷解衣與弟子,夜半而死,弟子遂活。

7 凍:
《琴操》曰:曾子幼少,慈仁質孝,耕於太山之下,遭天霖澤雨雪。寒,旬月不得歸,乃作《憂思》之歌。

URN: ctp:n386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