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泣》

Library Resources
1 泣:
《說文》曰:泣,無聲出涕也。

2 泣:
《易》曰:乘馬班如,泣血漣如。

3 泣:
《詩》曰:瞻望弗及,佇立以泣。
又曰:不見復關,泣涕漣漣。

4 泣:
《禮記》曰:高子羔執親之喪,泣血三年,未嘗見齒,君子以為難。
又曰:弁人有其母死而孺子泣者。孔子曰:「哀則哀矣,而難為繼也。」

5 泣:
《左傳》曰:楚令尹子玄欲蠱文夫人,為館於其宮側而振萬焉。夫人聞之,泣曰:「先君以是舞也,習戎備也。今令尹不尋諸仇讎,而置館於未亡人之側,不亦異乎!」
又曰:叔孫婼聘於宋。宋公與之宴,飲酒,樂。宋公使昭子右坐,相泣。樂祁佐,退而告人曰:「今茲君與叔孫,其皆死乎?吾聞之,哀樂而樂哀,皆喪心也。何以能久?」
又曰:宋公子地有白馬四。公嬖向魋。魋欲之。公取而朱其尾鬛以與之。地怒,使其徒奪之。魋懼,將走。公閉門而泣之,目盡腫。

6 泣:
《國語》曰:叔向見司馬侯之子,撫之而泣曰:「自其父死也。吾蔑與比而事君。昔者其父始之,我終之;我始之,夫子終之。」

7 泣:
《史記》曰:荊軻與高漸離飲於燕市。酒酣,漸離擊筑,軻和而歌之於市中,相樂,已而相泣,傍若無人。
又曰:戚姬愛幸,生趙王如意,嘗從高祖關東,日夜啼泣,欲立如意為太子。
又曰:竇皇后兄長君,弟曰竇廣國,字少君。年五歲,時家貧,為人所略賣。之長安,聞皇后新立,廣國上書自陳。后言之文帝,召見,具言其故。於是后持之而泣,泣涕交橫下。侍御左右皆伏地泣,助皇后悲哀。
又曰:漢高帝欲自擊陳豨,蒯成侯周緤泣曰:「始滅秦,定天下,未嘗自行。是為無人可使者乎?」

8 泣:
《漢書》曰:上朝東宮,趙談參乘,袁盎伏車前曰:「聞天子所共六尺輿,皆天下豪英,今漢雖乏人,陛下獨奈何與刀鋸之餘載。」於是上遣下,談泣下車。
又曰:李陵與蘇武別,置酒起舞,歌曰:「徑萬里兮度沙漠,為君將兮奮匈奴。路窮絕兮矢刃摧,士眾滅兮名已頹。老母已死,雖欲報恩將安歸?」陵泣下數行,因與武訣。
又曰:高祖破黥布,軍還過沛,置酒沛宮。酒酣,上慷慨傷懷,泣下數行。

9 泣:
《東觀漢記》曰:更始害齊武王,光武飲食語笑如平常,獨居輒不御酒肉,枕席有泣涕處。
又曰:來歙與蓋延攻公孫述將王玄,破之。蜀人大懼,使刺歙,歙未死,馳告蓋延。延見歙,伏悲不能仰視。歙叱曰:「故呼卿,欲屬以軍事,而反效兒女子涕泣乎!」延收淚強起,受所誡。歙自書表,投筆抽刃而死。
又曰:章帝東巡狩,祠泰山,還,幸東平王宮,涕泣沾襟。

10 泣:
《楚漢春秋》曰:惠帝崩,呂太后欲為高墳,使從未央宮坐而見之,諸將諫,不許。東陽侯垂泣曰:「陛下日夜見惠帝冢,悲哀流涕無己,是傷生也。臣竊哀之。」於是太后乃止。

11 泣:
《吳志》曰:孟宗為驃騎,朱據軍吏將母在營,既不得志,又夜雨屋漏,因起涕泣以謝母,母曰:「但當自勉之,何足泣也。」

12 泣:
《晉書》曰:羊祜卒,南州人罷市,哭聲相接。吳守邊將士,亦為之泣。

13 泣:
《隋書》曰:李穆從太祖擊齊師於邙山,太祖臨陣墮馬,穆突圍而進,以馬策擊太祖而詈之,授以從騎,潰圍俱出。賊見其輕侮,謂太祖非貴人,遂緩之,以故免。既而與穆相對泣,顧謂左右曰:「成我事者,其此人乎!」
又曰:李崇字永隆,英果有籌算,膽力過人。初以父賢勛,封回樂縣侯。時年尚小,拜爵之日,親族相賀,崇獨泣。賢怪而問之,對曰:「無勛於國,而幼少封侯,當報主恩,不得終於孝養,是以悲耳。」賢由此大奇之。

14 泣:
《孔叢子》曰:費子陽謂子思曰:「吾念周室將滅,涕泣不可禁也。」子思曰:「然。今以一人之身,憂世之不治,而涕泣不禁,是憂河水之濁而以泣清之也,其為無益莫大焉。」
又曰:子高曰:「泣有二焉:大奸之人以泣自信,婦人懦夫以泣著愛。」

15 泣:
《尸子》曰:曾子每讀《喪禮》,泣沾襟。

16 泣:
《呂氏春秋》曰:吳起治西河之外,王錯譖於魏武侯,武侯使人召之。吳起至於岸門,岸門,邑名。止車而望西河,泣數行而下。其仆謂吳起曰:「竊觀公之意,釋天下若釋躧,今去西河而泣,何也?」吳起曰:「今君聽讒人之言,而不知我,西河之為秦取不久矣,魏國從此削乎?」起果去魏入楚。有間,西河入秦。

17 泣:
《說苑》曰:聖人於天下也,譬猶一堂之上,今滿堂飲酒,有一人向隅而泣,則一堂之人皆不樂矣。
又曰:禹出見辜人問而泣之,左右問其故,禹曰:「堯舜之民皆以堯舜之心為心,今吾為君,百姓皆以其心為心,是以痛之。」
又曰:蔡威公閉門而哭,三日泣盡,繼以血。其鄰窺墻問曰:「何故哭悲?」答曰:「吾國且亡。吾聞:病之將死,不可為良醫;國之將亡,不可為計謀。吾數諫吾君不用,是知將亡。」

18 泣:
《續晉陽秋》曰:司馬文王問劉禪曰:「頗思蜀不?」禪曰:「此間樂,不思蜀也。」郄正見禪,曰:「若王後問,宜泣有以答。」會王復問,禪曰:「先人墳墓遠在隴、蜀,乃心西望,無日不思。」因閉眼。王曰:「何乃似郄正語耶?」禪驚視曰:「如尊命。」

19 泣:
《汝南先賢傳》曰:蔡順母畏雷,后卒,每有雷震,順輒環冢泣曰:「順在此。」

20 泣:
王充《論衡》曰:昔周人有仕不遇,年老白首涕泣於途者,人或問:「何為泣乎?」對曰:「吾仕數不遇,自傷年老失時,是以泣。」
又曰:蘇秦、張儀學從橫之術於鬼谷先生,先生曰:「能說我泣出,則能分人主之地矣。」秦說鬼谷先生,泣沾襟。

21 泣:
劉向《新序》曰:周舍事趙簡子。居無幾,舍死,簡子與諸大夫飲酒酣,泣曰:「百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眾人之惟惟,不如周舍之諤諤。自舍死,未嘗聞吾過也,吾國幾亡乎!是以垂泣也。」

22 泣:
《文士傳》曰:張叔序,字彥真,遇黨錮去官。道逢其友人,相與語天下云:「嫉害忠良,豈但道之不行,恐將不免。」二人相向而泣。有老人過,嗟曰:「二大夫何泣之悲哉!龍不隱鱗,鳳不藏羽,羅網高懸,憂在機后,泣將何及?」二人欲與之語,不顧而去。

23 泣:
梁·較型《泣賦》曰:秋日之光,流子以傷。露離披而殺草,風清冷而繞堂。慮尺折而寸斷,魂一逝而九傷。欷潺湲兮沫袖,泣嗚咽兮染裳。尋夫景君齊山,荊公燕市,孟嘗聞琴,馬遷廢史。少卿悼躬,夷甫傷子。皆泣緒如絲,詎能仰視!

24 泣:
后漢張奐《與張公超書》曰:下筆愴恨,泣先言流。

URN: ctp:n38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