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泣》

電子圖書館
1 泣:
《說文》曰:泣,無聲出涕也。

2 泣:
《易》曰:乘馬班如,泣血漣如。

3 泣:
《詩》曰:瞻望弗及,佇立以泣。
又曰:不見復關,泣涕漣漣。

4 泣:
《禮記》曰:高子羔執親之喪,泣血三年,未嘗見齒,君子以為難。
又曰:弁人有其母死而孺子泣者。孔子曰:「哀則哀矣,而難為繼也。」

5 泣:
《左傳》曰:楚令尹子玄欲蠱文夫人,為館於其宮側而振萬焉。夫人聞之,泣曰:「先君以是舞也,習戎備也。今令尹不尋諸仇讎,而置館於未亡人之側,不亦異乎!」
又曰:叔孫婼聘於宋。宋公與之宴,飲酒,樂。宋公使昭子右坐,相泣。樂祁佐,退而告人曰:「今茲君與叔孫,其皆死乎?吾聞之,哀樂而樂哀,皆喪心也。何以能久?」
又曰:宋公子地有白馬四。公嬖向魋。魋欲之。公取而朱其尾鬛以與之。地怒,使其徒奪之。魋懼,將走。公閉門而泣之,目盡腫。

6 泣:
《國語》曰:叔向見司馬侯之子,撫之而泣曰:「自其父死也。吾蔑與比而事君。昔者其父始之,我終之;我始之,夫子終之。」

7 泣:
《史記》曰:荊軻與高漸離飲於燕市。酒酣,漸離擊筑,軻和而歌之於市中,相樂,已而相泣,傍若無人。
又曰:戚姬愛幸,生趙王如意,嘗從高祖關東,日夜啼泣,欲立如意為太子。
又曰:竇皇后兄長君,弟曰竇廣國,字少君。年五歲,時家貧,為人所略賣。之長安,聞皇后新立,廣國上書自陳。后言之文帝,召見,具言其故。於是后持之而泣,泣涕交橫下。侍御左右皆伏地泣,助皇后悲哀。
又曰:漢高帝欲自擊陳豨,蒯成侯周緤泣曰:「始滅秦,定天下,未嘗自行。是為無人可使者乎?」

8 泣:
《漢書》曰:上朝東宮,趙談參乘,袁盎伏車前曰:「聞天子所共六尺輿,皆天下豪英,今漢雖乏人,陛下獨奈何與刀鋸之餘載。」於是上遣下,談泣下車。
又曰:李陵與蘇武別,置酒起舞,歌曰:「徑萬里兮度沙漠,為君將兮奮匈奴。路窮絕兮矢刃摧,士眾滅兮名已頹。老母已死,雖欲報恩將安歸?」陵泣下數行,因與武訣。
又曰:高祖破黥布,軍還過沛,置酒沛宮。酒酣,上慷慨傷懷,泣下數行。

9 泣:
《東觀漢記》曰:更始害齊武王,光武飲食語笑如平常,獨居輒不御酒肉,枕席有泣涕處。
又曰:來歙與蓋延攻公孫述將王玄,破之。蜀人大懼,使刺歙,歙未死,馳告蓋延。延見歙,伏悲不能仰視。歙叱曰:「故呼卿,欲屬以軍事,而反效兒女子涕泣乎!」延收淚強起,受所誡。歙自書表,投筆抽刃而死。
又曰:章帝東巡狩,祠泰山,還,幸東平王宮,涕泣沾襟。

10 泣:
《楚漢春秋》曰:惠帝崩,呂太后欲為高墳,使從未央宮坐而見之,諸將諫,不許。東陽侯垂泣曰:「陛下日夜見惠帝冢,悲哀流涕無己,是傷生也。臣竊哀之。」於是太后乃止。

11 泣:
《吳志》曰:孟宗為驃騎,朱據軍吏將母在營,既不得志,又夜雨屋漏,因起涕泣以謝母,母曰:「但當自勉之,何足泣也。」

12 泣:
《晉書》曰:羊祜卒,南州人罷市,哭聲相接。吳守邊將士,亦為之泣。

13 泣:
《隋書》曰:李穆從太祖擊齊師於邙山,太祖臨陣墮馬,穆突圍而進,以馬策擊太祖而詈之,授以從騎,潰圍俱出。賊見其輕侮,謂太祖非貴人,遂緩之,以故免。既而與穆相對泣,顧謂左右曰:「成我事者,其此人乎!」
又曰:李崇字永隆,英果有籌算,膽力過人。初以父賢勛,封回樂縣侯。時年尚小,拜爵之日,親族相賀,崇獨泣。賢怪而問之,對曰:「無勛於國,而幼少封侯,當報主恩,不得終於孝養,是以悲耳。」賢由此大奇之。

14 泣:
《孔叢子》曰:費子陽謂子思曰:「吾念周室將滅,涕泣不可禁也。」子思曰:「然。今以一人之身,憂世之不治,而涕泣不禁,是憂河水之濁而以泣清之也,其為無益莫大焉。」
又曰:子高曰:「泣有二焉:大奸之人以泣自信,婦人懦夫以泣著愛。」

15 泣:
《尸子》曰:曾子每讀《喪禮》,泣沾襟。

16 泣:
《呂氏春秋》曰:吳起治西河之外,王錯譖於魏武侯,武侯使人召之。吳起至於岸門,岸門,邑名。止車而望西河,泣數行而下。其仆謂吳起曰:「竊觀公之意,釋天下若釋躧,今去西河而泣,何也?」吳起曰:「今君聽讒人之言,而不知我,西河之為秦取不久矣,魏國從此削乎?」起果去魏入楚。有間,西河入秦。

17 泣:
《說苑》曰:聖人於天下也,譬猶一堂之上,今滿堂飲酒,有一人向隅而泣,則一堂之人皆不樂矣。
又曰:禹出見辜人問而泣之,左右問其故,禹曰:「堯舜之民皆以堯舜之心為心,今吾為君,百姓皆以其心為心,是以痛之。」
又曰:蔡威公閉門而哭,三日泣盡,繼以血。其鄰窺墻問曰:「何故哭悲?」答曰:「吾國且亡。吾聞:病之將死,不可為良醫;國之將亡,不可為計謀。吾數諫吾君不用,是知將亡。」

18 泣:
《續晉陽秋》曰:司馬文王問劉禪曰:「頗思蜀不?」禪曰:「此間樂,不思蜀也。」郄正見禪,曰:「若王後問,宜泣有以答。」會王復問,禪曰:「先人墳墓遠在隴、蜀,乃心西望,無日不思。」因閉眼。王曰:「何乃似郄正語耶?」禪驚視曰:「如尊命。」

19 泣:
《汝南先賢傳》曰:蔡順母畏雷,后卒,每有雷震,順輒環冢泣曰:「順在此。」

20 泣:
王充《論衡》曰:昔周人有仕不遇,年老白首涕泣於途者,人或問:「何為泣乎?」對曰:「吾仕數不遇,自傷年老失時,是以泣。」
又曰:蘇秦、張儀學從橫之術於鬼谷先生,先生曰:「能說我泣出,則能分人主之地矣。」秦說鬼谷先生,泣沾襟。

21 泣:
劉向《新序》曰:周舍事趙簡子。居無幾,舍死,簡子與諸大夫飲酒酣,泣曰:「百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眾人之惟惟,不如周舍之諤諤。自舍死,未嘗聞吾過也,吾國幾亡乎!是以垂泣也。」

22 泣:
《文士傳》曰:張叔序,字彥真,遇黨錮去官。道逢其友人,相與語天下云:「嫉害忠良,豈但道之不行,恐將不免。」二人相向而泣。有老人過,嗟曰:「二大夫何泣之悲哉!龍不隱鱗,鳳不藏羽,羅網高懸,憂在機后,泣將何及?」二人欲與之語,不顧而去。

23 泣:
梁·較型《泣賦》曰:秋日之光,流子以傷。露離披而殺草,風清冷而繞堂。慮尺折而寸斷,魂一逝而九傷。欷潺湲兮沫袖,泣嗚咽兮染裳。尋夫景君齊山,荊公燕市,孟嘗聞琴,馬遷廢史。少卿悼躬,夷甫傷子。皆泣緒如絲,詎能仰視!

24 泣:
后漢張奐《與張公超書》曰:下筆愴恨,泣先言流。

URN: ctp:n38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