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悲》

电子图书馆
1 悲:
《毛诗》曰:春日迟迟,采蘩祁祁,女心伤悲。

2 悲:
《家语》曰:闵子三年之丧毕,见孔子,孔子与之琴,抚弦切切而悲。

3 悲:
《史记》曰:项王军垓下,兵少食尽,汉四面皆楚歌,项王乃大惊曰:“汉已尽得楚矣。”乃悲歌慷慨。

4 悲:
范晔《后汉书》曰:明帝尝谒原陵,夜梦先帝太后如平生忻对。既寤,悲不能寐,明旦遂率百官上陵。帝徒步前,伏御床,视太后镜奁中物,感恸悲泣,右皆泣,莫能仰视也。

5 悲:
《吴录》曰:张武父业为郡门下掾,还家,遇贼斗死。武时幼,不识父,每至节日,辄持父遗剑到亡处设祭,悲动路人。

6 悲:
《吴志》曰:顾雍为相十九年,年七十六卒。初疾微时,权令医赵泉视之,拜其少子济为骑都尉。雍闻,悲曰:“泉善别死生,吾必不起,故上欲及吾自见济拜也。”

7 悲:
《晋书》曰:羊祜乐山水,每因风景必造岘山,置酒言咏,终日不倦。尝慨然叹息,顾谓从事中郎邹湛等曰:“自有宇宙,便有此山。由来贤达胜士,登此远望,如我与卿者多矣!皆湮灭无闻,使人悲伤。如岁后有知。魂魄犹应登此也。”湛曰:“公德冠四海,道嗣前哲,令望必与此山俱傅。至若湛辈,乃当如公言耳。”

8 悲:
《庄子》曰:宋桓侯筑苏宫,使蔡讴。为土唱也。观者数百倍,去之无有悲色。君乃赏蔡。

9 悲:
《吕氏春秋》曰:周有申喜,亡其母,闻乞人歌于门下而悲之,动于颜色,谓门者内乞人歌者,自见而问焉。与之语,是其母也。

10 悲:
《淮南子》曰:木叶落而长年悲。

11 悲:
《列女传》曰:鲁七室邑之女者,一邑七宫也。过时未适人。当穆公之时,君老太子幼,女倚柱而啸,傍人闻之,心莫不为之惨惨者。邻人妇谓曰:“何啸之悲,欲嫁乎?吾为子求偶。”七室女曰:“岂为嫁人故不乐而悲哉,吾忧鲁君老而太子少也。”

12 悲:
《秦州记》曰:陇西郡东一百六十里得陇山,山东人西役,升此而顾瞻者,莫不悲思。

13 悲:
《楚辞》曰:悲者秋之为气兮,草木摇落而变衰。

14 悲:
汉·李陵《与苏武书》曰:胡地玄冰,边士惨裂,但闻悲风萧条之声。胡笳互动,牧马悲鸣,吟啸成群,边声四起。晨坐听之,不觉泪下。嗟乎子卿,陵独何心,能不悲哉!

15 悲:
梁庾信《哀江南赋》序曰:“不无危苦之辞,惟以悲哀为主。”

URN: ctp:n38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