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斗爭》

Library Resources
1 斗爭:
《左傳·隱公》曰:鄭伯將伐許,授兵於太宮,公孫閼與潁考叔爭車,潁考叔挾辀以走,辀,車轅也。子都拔戟以逐之。

2 斗爭:
又《襄五年》曰:秦伯之弟針如晉修成,叔向命召行人子員。欲使答秦。行人子朱曰:「朱也當御。」御,進也。言當次行。三云,叔向不應,子朱怒曰:「班爵同,同為大夫。何以黜朱於朝?」撫劍從之。叔向曰:「秦晉不和久矣!今日之事幸而集,晉國賴之。不集,三軍暴骨。子員道二國之言無私,子常易之。奸以事君者,吾所能御也。」拂衣從之。人救之。平公曰:「晉其庶乎!庶幾于治。吾臣之所爭者大。」師曠曰:「公室懼卑,臣不心競而力爭,不務德而爭善,私欲已侈,能無卑乎?」

3 斗爭:
又《襄五年》曰:楚伐鄭,至于城麇。鄭皇頡戍之。出,與楚師戰,敗。穿封戌囚皇頡,公子圍與之爭之。正於伯州犁,正曲直也。伯州犁曰:「請問於囚。」乃立囚。伯州犁曰:「所爭,君子也,其何不知?」上其手,曰:「夫子為王子圍,寡君之貴介弟也。」下其手,曰:「此子為穿封戍,方城外之縣尹也。誰獲子?」上下手以道囚意。囚曰:「頡遇王子,弱焉。」弱,敗也,言為王子所得。戍怒,抽戈逐王子圍。

4 斗爭:
《史記》曰:藺相如功大,拜為上卿,位在廉頗右。頗曰:「我為趙將,有攻城野戰之功,相如徒以口舌為勞,位居我上。吾不忍為之下,必辱之。」相如聞之,不肯與會。每朝,常稱病,不欲與頗爭列。於是,舍人請辭去。相如曰:「強秦不敢加兵於趙者,徒以吾兩人在也。今兩虎共斗,勢不俱生。吾所以為此者,先國家之急而後私讎也。」
又曰:彭越,字仲。常漁鉅野中為群盜。陳勝、項梁起,少年或謂越曰:「豪杰相立叛秦,仲可效之。」越曰:「兩龍方斗,且待之。」
又曰:婁敬說上曰:「夫與人斗,不扼其亢,張晏曰:亢,喉嚨。拊其背,未能全其勝也。今陛下入關而都,案秦之故地。此亦扼天下之亢而拊其背也。」
又曰:孔子去陳,過蒲,會公叔氏以蒲叛,蒲人止孔子。弟子公良孺者,有勇力,謂曰:「昔從夫子遇難於匡,今遇難於此,命也。吾寧斗而死。」斗甚疾。蒲人懼,謂曰:「無適衛,吾出子也。」

5 斗爭:
《漢書》曰:項羽謂漢王曰:「天下凶凶,徒以吾兩人,愿與王挑戰決雌雄。」漢王笑曰:「吾寧斗知,不能斗力也。」
又曰:大將軍霍光秉政,諸霍在平陽奴客持刀兵入市,吏不能禁。及尹翁歸為市吏,莫敢犯者。
又曰:邴吉常出,逢群斗者,死傷橫道。吉過之不問,掾史獨怪之。吉曰:「民斗相殺傷,長安令京兆尹職所當禁也。宰相不親小事。」
又曰:原涉遣奴至市買肉,奴乘涉氣與屠者爭言,斫傷屠者。

6 斗爭:
又《漢書·張耳贊》曰:張耳、陳餘,世所稱賢,始居約時,相然信死,豈顧問哉!及據國爭權,卒相滅亡,勢利之交,古人羞之。

7 斗爭:
《續漢書》曰:孝靈皇帝於后宮,人為列肆販賣,使相偷盜爭斗,上臨視之以為樂

8 斗爭:
《東觀漢記》曰:執金吾賈復在汝南,部將殺人潁川,捕得,寇恂乃戮之於市。復以為恥,過潁川,謂左右曰:「吾今見恂,必手劍之。」恂知其謀,不欲與相見。恂曰:「昔藺相如屈於廉頗者,為國也。」乃敕屬縣盛供具,一人皆兼二人之饌。恂乃出迎於道,稱疾還。賈復勒兵欲追之,而吏士皆醉,遂過去。恂以狀聞,上乃徵恂。恂至引見,時復先在座,欲起相避。上曰:「天下未定,兩虎安得私斗?」
又曰:周黨,字伯況,太原人。鄉佐發黨徭道,於人中辱之。黨學《春秋》長安,聞復讎之義,輟講下辭歸,到,與鄉佐相聞,期斗日。鄉佐多從兵往,使鄉佐先拔刀,然後與相擊。鄉佐服其義勇。

9 斗爭:
袁山松《後漢書》曰:劉盆子居長樂宮,赤眉諸將日會論功名,自言欲為某王,欲得某官。爭言號呼,拔劍相擊。

10 斗爭:
《英雄記》曰:呂布,字奉先。劉備屯小沛,袁術遣將紀靈步士三萬攻備。備求救於布,布率騎千餘馳赴之,遣人招備并請靈等響,因謂靈曰:「布性不喜合斗,但喜解斗耳。」

11 斗爭:
《蜀志》曰:劉封與孟達分爭不和,封奪達鼓吹,達遂降魏。

12 斗爭:
《山海經》曰:刑夭與帝爭神,帝斷其首,葬之常羊之山。

13 斗爭:
《神異經》曰:東北荒中有獸焉,其狀如羊,一角,毛青,四足似熊。性忠而直,見人斗則觸不直,聞人論咋不正。名曰獬豸,一名任法,今御史用法冠,俗曰:「獬豸冠」也。

14 斗爭:
《續搜神記》曰:晉太原中,北地人陳良與沛郡民李焉共為賈,后大得利焉。殺良取物,死十許日,良忽蘇活,得歸家,說死時見周旋人劉舒。舒久已亡,謂良曰:「去年春社日祠祠,家中斗爭,吾實忿之,作一兕於庭前。」良故往報舒家,其怪亦絕。

15 斗爭:
皇甫士安《逸士傳》曰:高鳳鄰里有爭財斗者,兵刃相加。鳳脫衣巾為叩頭曰:「仁義遜讓不可廢也。」爭財者投兵謝之而罷。《東觀漢記》又載。
又曰:管寧所居屯落,會有汲者,或男女雜錯,或爭井斗鬩。寧患之,乃買器分置井傍,汲以待之,各自相責,不復斗也。

16 斗爭:
《會稽典錄》曰:夏香,字曼卿。門側有大井,上有瓦盆,里中兒童各競飲牛,爭水共斗。香豫為汲,多置盆器,由是無爭。

17 斗爭:
《費祎別傳》曰:魏延與楊儀并坐爭論,延或舉刃擬儀,儀涕泣橫集。祎常入坐其間,諫喻分別。

18 斗爭:
《石勒別傳》曰:勒微時居與邑人李陽相近,陽性剛愎,每輕勒,與爭漚麻池,共相打楪,互有勝負。

19 斗爭:
《吳越春秋》曰:伍子胥始吳時,遇專諸於途。專諸方與人斗,將就之,適其怒,有萬人之氣。其妻一呼即還,子胥怪而問其狀。專諸曰:「夫屈一人之下,必伸萬人之上。」

20 斗爭:
《列子》曰:昔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觸不周之山,折天柱,絕地維。

21 斗爭:
《胡非子》曰:胡非子修墨子教,有屈將子恃勇,聞墨者非斗,帶劍危冠往見胡非子。劫而問之曰:「將聞先生非斗而好勇,有說則可,無說則死。」胡非子為言五勇,屈將子悅服。

22 斗爭:
《尸子》曰:魯人有孝者三為母北,魯人稱之。彼其斗則害親,不斗則辱嬴矣,不若兩降之。

23 斗爭:
《韓子》曰:鄭人有相與爭年者。一人曰:「吾與堯同年。」一人曰:「吾與黃帝兄同年。」訟此不決,以後息為勝。

24 斗爭:
《呂氏春秋》曰:楚之邊邑名曰卑梁,其處女爭桑於境上,戲而傷卑梁之女。卑梁人以讓吳人,吳人應之不恭,怒而殺之。吳人往報之,盡屠其家。於是吳楚大爭。

25 斗爭:
《淮南子》曰:佐祭者得嘗救,斗者得傷。
又曰:三人同舍,二人相與爭,爭者各自以為直,不能相聽。一人雖愚,必從而決之,非以智也,以不爭也。

26 斗爭:
《說苑》曰:秦始皇太后不謹,幸郎嫪毒,封為長信侯,專國事,與侍中左右貴臣俱博,飲酒醉,爭言而斗,瞋目大呼。

27 斗爭:
桓子《新論》曰:余前為典樂大夫,有鳥鳴於庭樹上,而府中門下皆為憂懼。后余與典樂謝俟爭斗,俱坐免去。

28 斗爭:
《風俗通》曰:臨淮有一人持一匹縑到市賣之,道遇雨,披戴。後人求共庇蔭,授與一頭。雨霽當別,因共爭,各云我縑,詣府自言。丞相薛宣呼騎吏中斷縑,各與半。后人濫受,因前撮之,縑主稱怨。宣然後知,責之具服。
又曰:俗說:二人共澡手,令人爭斗,良無異器,當共澡者。其祝曰:「人相愛,狗相嚙。」言狗斗時,灑之以水,便自解也。
又曰:坐不移樽。俗說,移樽令人斗爭。

29 斗爭:
《典論》曰:汝南許劭與族兄靖俱避地江東,保吳郡,爭論於太守許貢座,至於手足相及。

30 斗爭:
郭璞《易洞林》曰:殷鴻喬令吾作卦,得《大壯》之《夬》,語之云:「慎勿與許姓者共事田作也,必斗相傷。」殷還宣城,遂與許姓共田,田熟有所爭。此人舉杖欲撞之,喬退思中間之戒,辭謝,僅乃得休。

31 斗爭:
《夢書》曰:鶉鷃為斗。夢見鶉鷃,憂閑斗也。

32 斗爭:
嵇康《太師箴》曰:若會酒坐見人爭語,其形勢似欲轉盛,便當舍去。此斗之兆也。

URN: ctp:n386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