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斗爭》

電子圖書館
1 斗爭:
《左傳·隱公》曰:鄭伯將伐許,授兵於太宮,公孫閼與潁考叔爭車,潁考叔挾辀以走,辀,車轅也。子都拔戟以逐之。

2 斗爭:
又《襄五年》曰:秦伯之弟針如晉修成,叔向命召行人子員。欲使答秦。行人子朱曰:「朱也當御。」御,進也。言當次行。三云,叔向不應,子朱怒曰:「班爵同,同為大夫。何以黜朱於朝?」撫劍從之。叔向曰:「秦晉不和久矣!今日之事幸而集,晉國賴之。不集,三軍暴骨。子員道二國之言無私,子常易之。奸以事君者,吾所能御也。」拂衣從之。人救之。平公曰:「晉其庶乎!庶幾于治。吾臣之所爭者大。」師曠曰:「公室懼卑,臣不心競而力爭,不務德而爭善,私欲已侈,能無卑乎?」

3 斗爭:
又《襄五年》曰:楚伐鄭,至于城麇。鄭皇頡戍之。出,與楚師戰,敗。穿封戌囚皇頡,公子圍與之爭之。正於伯州犁,正曲直也。伯州犁曰:「請問於囚。」乃立囚。伯州犁曰:「所爭,君子也,其何不知?」上其手,曰:「夫子為王子圍,寡君之貴介弟也。」下其手,曰:「此子為穿封戍,方城外之縣尹也。誰獲子?」上下手以道囚意。囚曰:「頡遇王子,弱焉。」弱,敗也,言為王子所得。戍怒,抽戈逐王子圍。

4 斗爭:
《史記》曰:藺相如功大,拜為上卿,位在廉頗右。頗曰:「我為趙將,有攻城野戰之功,相如徒以口舌為勞,位居我上。吾不忍為之下,必辱之。」相如聞之,不肯與會。每朝,常稱病,不欲與頗爭列。於是,舍人請辭去。相如曰:「強秦不敢加兵於趙者,徒以吾兩人在也。今兩虎共斗,勢不俱生。吾所以為此者,先國家之急而後私讎也。」
又曰:彭越,字仲。常漁鉅野中為群盜。陳勝、項梁起,少年或謂越曰:「豪杰相立叛秦,仲可效之。」越曰:「兩龍方斗,且待之。」
又曰:婁敬說上曰:「夫與人斗,不扼其亢,張晏曰:亢,喉嚨。拊其背,未能全其勝也。今陛下入關而都,案秦之故地。此亦扼天下之亢而拊其背也。」
又曰:孔子去陳,過蒲,會公叔氏以蒲叛,蒲人止孔子。弟子公良孺者,有勇力,謂曰:「昔從夫子遇難於匡,今遇難於此,命也。吾寧斗而死。」斗甚疾。蒲人懼,謂曰:「無適衛,吾出子也。」

5 斗爭:
《漢書》曰:項羽謂漢王曰:「天下凶凶,徒以吾兩人,愿與王挑戰決雌雄。」漢王笑曰:「吾寧斗知,不能斗力也。」
又曰:大將軍霍光秉政,諸霍在平陽奴客持刀兵入市,吏不能禁。及尹翁歸為市吏,莫敢犯者。
又曰:邴吉常出,逢群斗者,死傷橫道。吉過之不問,掾史獨怪之。吉曰:「民斗相殺傷,長安令京兆尹職所當禁也。宰相不親小事。」
又曰:原涉遣奴至市買肉,奴乘涉氣與屠者爭言,斫傷屠者。

6 斗爭:
又《漢書·張耳贊》曰:張耳、陳餘,世所稱賢,始居約時,相然信死,豈顧問哉!及據國爭權,卒相滅亡,勢利之交,古人羞之。

7 斗爭:
《續漢書》曰:孝靈皇帝於后宮,人為列肆販賣,使相偷盜爭斗,上臨視之以為樂

8 斗爭:
《東觀漢記》曰:執金吾賈復在汝南,部將殺人潁川,捕得,寇恂乃戮之於市。復以為恥,過潁川,謂左右曰:「吾今見恂,必手劍之。」恂知其謀,不欲與相見。恂曰:「昔藺相如屈於廉頗者,為國也。」乃敕屬縣盛供具,一人皆兼二人之饌。恂乃出迎於道,稱疾還。賈復勒兵欲追之,而吏士皆醉,遂過去。恂以狀聞,上乃徵恂。恂至引見,時復先在座,欲起相避。上曰:「天下未定,兩虎安得私斗?」
又曰:周黨,字伯況,太原人。鄉佐發黨徭道,於人中辱之。黨學《春秋》長安,聞復讎之義,輟講下辭歸,到,與鄉佐相聞,期斗日。鄉佐多從兵往,使鄉佐先拔刀,然後與相擊。鄉佐服其義勇。

9 斗爭:
袁山松《後漢書》曰:劉盆子居長樂宮,赤眉諸將日會論功名,自言欲為某王,欲得某官。爭言號呼,拔劍相擊。

10 斗爭:
《英雄記》曰:呂布,字奉先。劉備屯小沛,袁術遣將紀靈步士三萬攻備。備求救於布,布率騎千餘馳赴之,遣人招備并請靈等響,因謂靈曰:「布性不喜合斗,但喜解斗耳。」

11 斗爭:
《蜀志》曰:劉封與孟達分爭不和,封奪達鼓吹,達遂降魏。

12 斗爭:
《山海經》曰:刑夭與帝爭神,帝斷其首,葬之常羊之山。

13 斗爭:
《神異經》曰:東北荒中有獸焉,其狀如羊,一角,毛青,四足似熊。性忠而直,見人斗則觸不直,聞人論咋不正。名曰獬豸,一名任法,今御史用法冠,俗曰:「獬豸冠」也。

14 斗爭:
《續搜神記》曰:晉太原中,北地人陳良與沛郡民李焉共為賈,后大得利焉。殺良取物,死十許日,良忽蘇活,得歸家,說死時見周旋人劉舒。舒久已亡,謂良曰:「去年春社日祠祠,家中斗爭,吾實忿之,作一兕於庭前。」良故往報舒家,其怪亦絕。

15 斗爭:
皇甫士安《逸士傳》曰:高鳳鄰里有爭財斗者,兵刃相加。鳳脫衣巾為叩頭曰:「仁義遜讓不可廢也。」爭財者投兵謝之而罷。《東觀漢記》又載。
又曰:管寧所居屯落,會有汲者,或男女雜錯,或爭井斗鬩。寧患之,乃買器分置井傍,汲以待之,各自相責,不復斗也。

16 斗爭:
《會稽典錄》曰:夏香,字曼卿。門側有大井,上有瓦盆,里中兒童各競飲牛,爭水共斗。香豫為汲,多置盆器,由是無爭。

17 斗爭:
《費祎別傳》曰:魏延與楊儀并坐爭論,延或舉刃擬儀,儀涕泣橫集。祎常入坐其間,諫喻分別。

18 斗爭:
《石勒別傳》曰:勒微時居與邑人李陽相近,陽性剛愎,每輕勒,與爭漚麻池,共相打楪,互有勝負。

19 斗爭:
《吳越春秋》曰:伍子胥始吳時,遇專諸於途。專諸方與人斗,將就之,適其怒,有萬人之氣。其妻一呼即還,子胥怪而問其狀。專諸曰:「夫屈一人之下,必伸萬人之上。」

20 斗爭:
《列子》曰:昔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觸不周之山,折天柱,絕地維。

21 斗爭:
《胡非子》曰:胡非子修墨子教,有屈將子恃勇,聞墨者非斗,帶劍危冠往見胡非子。劫而問之曰:「將聞先生非斗而好勇,有說則可,無說則死。」胡非子為言五勇,屈將子悅服。

22 斗爭:
《尸子》曰:魯人有孝者三為母北,魯人稱之。彼其斗則害親,不斗則辱嬴矣,不若兩降之。

23 斗爭:
《韓子》曰:鄭人有相與爭年者。一人曰:「吾與堯同年。」一人曰:「吾與黃帝兄同年。」訟此不決,以後息為勝。

24 斗爭:
《呂氏春秋》曰:楚之邊邑名曰卑梁,其處女爭桑於境上,戲而傷卑梁之女。卑梁人以讓吳人,吳人應之不恭,怒而殺之。吳人往報之,盡屠其家。於是吳楚大爭。

25 斗爭:
《淮南子》曰:佐祭者得嘗救,斗者得傷。
又曰:三人同舍,二人相與爭,爭者各自以為直,不能相聽。一人雖愚,必從而決之,非以智也,以不爭也。

26 斗爭:
《說苑》曰:秦始皇太后不謹,幸郎嫪毒,封為長信侯,專國事,與侍中左右貴臣俱博,飲酒醉,爭言而斗,瞋目大呼。

27 斗爭:
桓子《新論》曰:余前為典樂大夫,有鳥鳴於庭樹上,而府中門下皆為憂懼。后余與典樂謝俟爭斗,俱坐免去。

28 斗爭:
《風俗通》曰:臨淮有一人持一匹縑到市賣之,道遇雨,披戴。後人求共庇蔭,授與一頭。雨霽當別,因共爭,各云我縑,詣府自言。丞相薛宣呼騎吏中斷縑,各與半。后人濫受,因前撮之,縑主稱怨。宣然後知,責之具服。
又曰:俗說:二人共澡手,令人爭斗,良無異器,當共澡者。其祝曰:「人相愛,狗相嚙。」言狗斗時,灑之以水,便自解也。
又曰:坐不移樽。俗說,移樽令人斗爭。

29 斗爭:
《典論》曰:汝南許劭與族兄靖俱避地江東,保吳郡,爭論於太守許貢座,至於手足相及。

30 斗爭:
郭璞《易洞林》曰:殷鴻喬令吾作卦,得《大壯》之《夬》,語之云:「慎勿與許姓者共事田作也,必斗相傷。」殷還宣城,遂與許姓共田,田熟有所爭。此人舉杖欲撞之,喬退思中間之戒,辭謝,僅乃得休。

31 斗爭:
《夢書》曰:鶉鷃為斗。夢見鶉鷃,憂閑斗也。

32 斗爭:
嵇康《太師箴》曰:若會酒坐見人爭語,其形勢似欲轉盛,便當舍去。此斗之兆也。

URN: ctp:n386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