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嫂叔》

Library Resources
1 嫂叔:
《释名》曰:嫂,叟也,老称也。叟,缩也,人及物老皆小缩于旧也。叔,少也,幼者称也。叔亦俶也,见嫂俶然却退也。

2 嫂叔:
《尔雅》曰:女子谓兄之妻为嫂,弟之妻为妇。

3 嫂叔:
《礼记·曲礼》曰:嫂叔不通问。

4 嫂叔:
又《檀弓》曰:子思之哭嫂也为位,妇人倡踊。
又曰:嫂叔之无服也,盖推之远之也。

5 嫂叔:
又《杂记》曰:嫂不抚叔,叔不抚嫂。

6 嫂叔:
《史记》曰:苏秦,洛阳人。从鬼谷归,大困穷困。兄嫂姊妹妻皆笑之,不为下机。秦乃闭室不出,读《周书阴符》。后合六国,从约并力,相六国。北报赵,过洛阳,车骑辎重拟于王者,乃归。昆弟嫂侧目不敢仰视。秦谓嫂曰:“何前踞而后恭?”嫂匍匐以面伏地,谢曰:“见季子位高金多也。”

7 嫂叔:
《汉书》曰:高祖长兄伯妻,高祖微时尝避事,时与宾友过其丘嫂。丘,空也。无婿曰丘,乃寡嫂也。嫂厌叔引客来食,佯为羹尽轑釜。客去,高祖视釜,尚有羹,由是怨之。后定天下,而伯子独不得封。太上皇为言之,高祖曰:“非敢忘也,但其母不长者耳。”后七年,封为羹颉侯。
又曰:陈平兄伯常耕田,纵平游学,嫂疾之不亲家事。或问平:“食何物而肥?”对曰:“食糠籺耳。”嫂曰:“有叔如此不如无。”伯闻而遂其妻。

8 嫂叔:
《晋书》曰:郑休妻石氏为九族所重。休前妻女既幼,又休父布临终生庶子沈。休命弃之,石氏曰:“奈何使舅之胤不存乎?”遂养沈及前妻女,力不兼举。九年之间,三不举子。
又曰:王浑妻锺氏字琰,生子济。浑尝共琰坐,济趋庭而过。浑欣然曰:“生子如此,足慰人心!”琰曰:“若新妇得配参军,为浑弟沦也。生子固不啻如此耳。”
又曰:王澄字平子,衍季弟也。衍妻郭氏性贪鄙,令婢于路担粪。澄年十四,谏郭。郭大怒,谓澄曰:“昔先人临终之日,以小郎嘱新妇,不以新妇嘱小郎。”因捉其衣裾,欲杖之。澄惧,逾窗而走得脱。
又曰:王凝之妻谢氏,字道韫,弈之女也,聪识有才辨。凝之弟献之尝与宾客谈议,词理将屈,道韫使婢白献之曰:“新妇欲与小郎解围。”乃以青绫步障自蔽,申献酬之义。客遂不能屈也。
又曰:晋中书令王珉与嫂婢私通,嫂挞甚苦。婢素善歌,而珉好执白团扇,故制《白团扇歌》。
又曰:颜含字弘都,嫂老而失明。含奉养如亲,束带躬侍。嫂病困,须蚺蛇胆,求之不获,忧叹盈怀。方独坐愁苦,忽有一童子持一青囊授含,含闻之,乃蚺蛇胆也。童子出户,化为青鸟飞去。含得药成,嫂病遂愈。

9 嫂叔:
《齐书》曰:吴达之,义兴人。嫂亡,无以具葬,乃自卖为十夫,佣以营葬。

10 嫂叔:
《三十国春秋》曰:晋吏部郎魏衡谓侄舒曰:“汝后得为小县长。”舒曰:“堪八百户长。将老,便入官舍,即斯愿毕矣。”

11 嫂叔:
《孟子》曰:淳于髡曰:“男女授受不亲,礼与?”孟子曰:“礼也。”曰:“嫂溺,则援之以手乎?”曰:“嫂溺不援,是豺狼也。男女授受不亲者,礼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权也。”

12 嫂叔:
《逸士传》曰:高凤为太守所召,恐不得免,自言不应为吏,乃与寡嫂伪争田,遂免仕。

13 嫂叔:
《世说》曰:阮籍嫂尝还家,籍见嫂,与之别。或讥之。籍曰:“礼岂为我辈设也?”

14 嫂叔:
常璩《华阳国志》曰:汝敦兄弟共居,有父母时财物,嫂心欲得之。敦妻劝敦尽让田宅奴婢与兄弟,出别居。敦后耕田,得金器,妻劝送与兄。夫妻共往。嫂性啬,见金器,踊跃欲留之。兄因感悟,即去妻,悉让财物还弟。弟又不受,相让积年。

15 嫂叔:
《邺洛鼎峙记》曰:卢道虔后妻元氏升堂讲老子《道德经》,虔弟元明隔纱帷以听之。

URN: ctp:n38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