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乳母》

電子圖書館
1 乳母:
《史記》曰:武帝時有所幸倡郭舍人者,發言陳辭,雖不合道,然令人主和悅。武帝少時,東武侯母嘗養帝,帝壯,時號曰大乳母。率一月再朝,朝奏入,有詔使幸臣馬游卿以帛五十匹賜乳母。有詔得令乳母乘車行馳道中。當此之時,公卿大臣皆敬重乳母,乳母家子孫奴從者橫暴長安中,當道掣頓人車馬,奪人衣服。聞於中,不忍致之法。有司請徙乳母家室,處之於邊,奏可。乳母當入,至前面見辭。乳母先見郭舍人,為下泣。舍人曰:「即入見辭,去勿疾步,數還顧。」乳母如其言,謝去。郭舍人疾言罵之曰:「咄,老女子!何不疾行?陛下已壯矣,寧尚須汝乳而活耶?」於是武帝憐之,乃下詔止無徙乳母。

2 乳母:
《後漢書》曰:安帝時,鄧太后臨朝,帝不親政事。小黃門李閏與帝乳母王聖嘗共譖太后兄執金吾鄧悝等,言欲廢帝,立平原王德。帝每忿懼,及太后崩,遂誅鄧氏。而王聖女伯榮扇動內外,競為侈虐。明年,帝崩,立北鄉侯為天子,王聖及黨與皆見徙。

3 乳母:
王隱《晉書》曰:賈充子黎民,三歲,乳母抱向閤。充入,黎民喜踴,充嗚之。充夫人郭槐遙望,疑充,即鞭殺乳母。兒思母,病死。槐又生男,向歲,乳母抱中庭,充過拈兒頰,郭又疑之,復鞭殺乳母。兒又死。充遂無嗣。

4 乳母:
《譚藪》曰:宋何承天為著作郎,時新著作多貴游少年。或戲承天,謂為奶母。承天曰:「鳳凰將九子,奶母何言耶?」

URN: ctp:n387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