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出婦》

電子圖書館
1 出婦:
《禮記·檀弓》曰:子上之母死而不喪,子上,孔子曾孫,子思伋之子,名白,其母出。門人問諸子思曰:「昔者子之先君子喪出母乎?」曰:「然。」禮為出母期,父卒,為父后者不服耳。「子之不使白也,喪之,何也?」子思曰:「昔者吾先君子無所失道,道隆則從而隆,道污則從而污。污猶殺也。有隆有殺,進退有禮。伋則安能自予不能及。為伋也妻者,是為白也母,不為伋也妻者,是不為白也母」。故孔氏之不喪出母,自子思始也。

2 出婦:
又《內則》曰:子甚宜其妻,父母不說,出。宜猶善也。

3 出婦:
《漢書》曰:王吉少時,學問居長安。其東家有大棗樹垂庭中,吉婦取棗以啖吉。吉后知之,乃去婦。東家聞而伐其樹,鄰里共止之。因固請吉,令還婦。里中為之語曰:「東家有樹,王陽去婦;東家棗完,去婦復還。」
又曰:王禁先元后,元后母魏郡李氏女也。後以妒去,更嫁為河內荀賓妻。

4 出婦:
《後漢書》曰:馮衍娶北地女任氏為妻,悍忌,不得畜媵妾。兒女常自操井臼,老竟逐之。
又曰:黃允濟,陰人也,以雋才知名。郭林宗見而謂曰:「卿有絕人之才,足成偉器。然恐守道不篤,將失之矣。」後司徒袁隗欲為從女求姻,見允而嘆曰:「得婿如是足矣。」允聞而黜遣其妻。夏侯氏婦請姑曰:「今當見棄,方與黃氏長辭。乞一會宗屬,以展離訣之情。」於是大集賓客二百餘人,婦中坐,攘袂數允隱慝穢惡十五事。言畢,登車而去。允以此廢於時。
又曰:李充字大遜,家貧,兄弟六人同衣遞食。妻竊謂充曰:「今貧居如此,難以久安,愿思分異。」充偽許之,曰:「當醞酒具會,請呼鄉里內外。」充于坐中前跪白母曰:「此婦無狀,而教充離間母兄,罪合遣斥。」便呵叱其婦,遂令出門。婦銜涕而去。

5 出婦:
《齊書》曰:劉瓛母孔氏,瓛娶王氏,緣壁掛履,土落孔氏床上。孔氏不悅,瓛即出其妻。

6 出婦:
《梁書》曰:孔謙從兄靈慶嘗病,寄於謙。謙出行,還問起居,靈慶曰:「向飲冷熱不調,即時猶渴。」謙退,遣其妻。

7 出婦:
《家語》曰:婦有七出、三不去。七出者,不順父母,無子,淫僻,嫉妒,惡疾,多口舌,竊盜。不順父母者,為其逆德也;無子者,為其絕世也;淫僻者,為其亂族也;嫉妒者,為其亂家也;惡疾者,為其不可供粢盛也;多口舌者,為其離親也;竊盜者,為其反義也。三不去者,謂有所取無所歸也,與其經三年之喪也,先貧賤後富貴也。凡此皆聖人所以慎男女之際,重婚姻之始也。
又曰:曾子妻以炊藜蒸不熟,出之。

8 出婦:
《古樂府詩》曰:上山采艹糜蕪,下山逢故夫。回首問故夫,新人復如何?

URN: ctp:n38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