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外甥》

电子图书馆
1 外甥:
《释名》曰:姊妹之子曰甥,出配他男而生也。

2 外甥:
《尔雅》曰:男子谓姊妹之子为出。谓我舅者,吾谓之甥也。

3 外甥:
《仪礼》子夏传曰:甥,何以缌?报之也。

4 外甥:
《左传·庄公》曰:楚文王伐申,过邓。邓祁侯曰:“吾甥也。”止而享之。骓甥、聃甥、养甥请杀楚子,邓侯不许。三甥曰:“亡邓国者,必此人也。若不早图,后君噬脐,其及图之乎?”

5 外甥:
《史记》曰:汲黯字长孺,濮阳人。司马安是其姊子,与黯同为太子洗马。

6 外甥:
《汉书》曰:霍去病,卫青姊少儿子也。
又曰:颜安字翁孙,鲁人眭孟姊子也。

7 外甥:
《东观汉记》曰:黄香字文强。年十二,家业虚贫,衣食不赡。舅龙乡侯为作衣被,不受。

8 外甥:
《晋书》曰:魏舒少为舅宁氏所养。宁氏营宅,相者云当出贵甥。舒时尚幼,自言曰:“当为外氏成此宅相。”
又曰:石崇字季伦。其甥欧阳建与赵王伦有隙。伦为诏收崇及建,建作临终诗。
又曰:谢重字景重。子约字宣䁐,曾于公座戏嘲无礼于其舅袁湛。湛谓曰:“汝父昔已轻舅,今汝复来加我,可谓两世无渭阳之情。”约父重即王敬之外孙,与舅有不胁之论,湛故有此云。
又曰:范汪少孤,年六岁,过江依外家庾氏。荆州刺史王澄见之曰:“兴范族者,必此子也。”十三丧母,居丧尽礼。及长,好学博识多通,善谈名理。
又曰:韩康伯清和有思,舅殷浩曰:“康伯能自标置居,然是出群器也。”
又曰:何无忌,东海郯人,少有大志。镇北将军刘牢之即其舅也,时镇京口,每有大事,皆参议之。桓玄之篡,与刘裕、刘毅共兴义兵。桓玄闻之,甚惧。其党曰:“乌合之众,势必无成。”玄曰:“刘裕勇冠三军,刘毅家无担石之储,摴蒲一掷百万,何无忌,刘牢之甥,酷似其舅,共举大事,何为无成?”
又曰:姚兴太史令高鲁遣其甥王蒙晖随刘藻,送玉玺一钮并图谶秘文于慕容德。

9 外甥:
吴均《齐春秋》曰:刘瓛字圭,沛人。五岁,闻舅孔昭先读《管宁传》,欣然请更读,因听受,曰:“可及此耳。”

10 外甥:
《三辅决录》曰:吉闳幼有美名,九岁明《尚书》。舅何邈死,家贫子幼,闳自造坟茔,殡葬之。

11 外甥:
《卫玠别传》曰:玠,王武子甥也。武子常与乘白羊车入市,举市曰:“谁家璧人?”曰:“武子甥也。”武子常与同游,语曰:“昨与外甥玠并出,冏若明珠在侧,朗然来照人。”

URN: ctp:n387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