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幗髽》

Library Resources
1 幗髽:
《儀禮·喪服》曰:女子子在室為父,布總,箭笄,髽,衰三年。總,束髻也。謂總之者,既束其本,又總其末。箭笄,條竹也。髽,露紒也。猶男子之括發以麻,則髽上用麻也。用麻者,自項而前,交于額上,卻繞紒如著幓頭。《小記》曰:男子冠而婦人笄,男子免而婦人髽。但言衰不言裳者,婦人不殊裳衰也。
又曰:女子子之適人者為其父母,婦人為舅姑,惡笄有首以髽。卒哭,子折笄首以笄,布總。傳曰:笄有首者,惡笄之有首也。惡笄者,櫛笄也。折笄首者,折吉笄之首也。吉笄者,象笄也。

2 幗髽:
《禮記·檀弓上》曰:南宮縚之妻之姑喪,孔子誨之,髽曰:「爾無縱縱爾,爾無扈扈爾。」誨,教也。爾,汝也。縱縱謂太高,扈扈謂太廣。爾,鮐語助。

3 幗髽:
又《檀弓上》曰:魯婦人之髽而吊,自敗於臺鮐也。時家家有喪,髽而相吊。去纚而紒曰髽也。

4 幗髽:
《禮記外傳》曰:髽者,婦人有喪者髽。古人重髽,男子吉時皆有縱以慆其髽,然後加笄加冠也。去纚而髽曰髽。魯婦人遭升陘之戰也,露髽相吊以代喪冠也。有麻髽,女子在室,遭父母之喪,用麻合髽,以對兄弟括髽時也。有布髽。齊衰以下,以布束發也。髽者,開散之名也。既去有縱髽形葩髽。

5 幗髽:
《左傳·襄公》曰:臧紇救魯阝侵邾,敗于狐駘。國人逆喪者皆髽。魯於是乎始髽。髽,麻發合結也。遭喪者多,故不能備凶服,髽而已。

6 幗髽:
《廣雅》曰:幗謂之帺。音忌

7 幗髽:
《魏氏春秋》曰:諸葛亮挑司馬宣王戰,致巾幗婦人之飭,以怒宣王。

URN: ctp:n388583